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坚持“三个激活”促进地方发展

2015-10-16 14:4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质监局局长 王琳岩

   基层质监部门划归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后,需要解决和处理好自身站位和职能发挥的关系,从而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中不断提升质监影响,持续维护良好形象。随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石家庄市新华区质监局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提升了质监部门的影响力。


    激活“思想活力”

   思想决定行动。从管理体制上看,虽然管理体制改变了,但工作责任不会变,那就是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因此,我们应该使思想随着新形势的不断变化而更加牢固,让思路更加明确和清晰,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三个“不动摇”:一是大局观念不动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努力把质监工作置于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考量和部署,使质监工作能够更好地与大局任务挂钩、对接,确保每一项法定职能都能在服务大局的形势和要求下充分发挥,提升认识上的高度。二是责任担当不动摇。质监部门是政府的行政执法部门之一,要正确处理好条与块的关系,既要胸怀大局,又要立足实际,力争为地方经济发展当好裁判员、参谋长。三是恪尽职守不动摇。充分发挥质量监督及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等方面的职能优势,在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上,能够创新驱动,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自去年以来,新华区质监局先后5次调整工作思路,针对体制改革的新需要和新要求,对已经安排到位的全年谋划内容进行了重新组合和调整,取消合并职能科室2个,细化年度工作任务51项,真正做到了质监工作的量化到位,实现了每一项工作的可查、可评、可溯。

    激活“服务韧力”

   无论特种设备安全还是质量监督、标准化、计量等工作,都应该是建立在提升辖区质量水平、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基础上的。“质量兴区”是“质量兴市”乃至“质量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四个重视”:一是重视监管资源的不断整合。加强与卫生、安监、工商、公安、乡镇(办事处)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合安全保障网络建设,不断充实协管员队伍力量,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质量安全监管网络体系。二是重视把“质量兴区”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以资源整合为抓手,提高品牌培育服务质量,发挥名牌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全区品牌整体质量,通过鲜明的品牌特色,赢得在市场竞争力中的领先地位。三是重视广泛化的诚信体系建设。以建立社会信用制度为核心,以培育信用服务行业为重点,加快企业信用体系、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步伐,着力营造一个诚信、守约、信用的和谐区域。四是重视监管方式的创新和完善。探索建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有效模式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重点产品质量安全,完善重点产品质量动态监管机制,及时发现并遏制潜在的产品质量问题,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点产品和区域性、行业性产品质量问题的发生。正确处理好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的关系,把监管重点放在日常巡查和常态监管上面,防止“除根未净、死灰复燃”的现象发生。自去年以来,新华区质监局在提升服务企业效果方面,实行了“三设立”,即:设立“急诊室”,采取坐诊解惑、问诊知情、出诊应急、会诊扶优“四诊工作法”,点对点对症解疑,面对面服务指导,累计帮扶企业解决疑难120余家次;设立“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小事细办,为企业提供“客户端式”和“旗舰店式”优质服务,组织机构代码继续实行全免费办理,仅2014年就办理6500余家次,免除费用近80万元;设立“企业跟踪台”,摸清底数,掌握实况,分类监管,以强带弱,推进了产品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辖区名优企业数量累计达到22家次,在市政府主导的全市“质量兴区”考评中,新华区获得了全市第二名。

    激活“工作动力”

   衡量质监工作成效的好与坏,不仅需要广泛性和全面性上的“宽度”,更需要深入性和持续性上的“厚度”。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把每一项职能内的每一件工作,做得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社会的考量,经得起政府的检验,最重要的是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要明确监管就是服务的观念,在监管中体现服务,做到监管、服务“双翼齐飞”。二是处理好惩处与预防的关系。要坚持惩处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转变监管方式,通过不断完善应急预案,预警通报、应急处理和追溯召回的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监管的处理和预防。三是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在宏观上把握方向,在微观上抓好落实。要充分认识到,监管的重点不在于企业规模,而在于产品风险等级,同一安全问题,小企业不发生,不代表大企业不存在,同一诚信指数,大企业能做到,不一定小企业不达标。要能以辩证和公正的眼光对待问题,从而以更加全面和协调的监管效果,彰显质监部门在“质量兴区”乃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和价值。自去年以来,新华区质监局累计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价22次,查找和规避风险点45处;累计建立企业信用档案78家,并坚持做到了适时更新和完善;对6家企业的较轻和首次违法行为进行了服务指导,并限期改正,得到了企业认可和社会好评。

   在质监工作中,无论是监管还是服务,都是为了达到以质量水平振兴地区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思想观念要在变化之中求不变,监管和服务能力要在落实之中求完善,工作方式和方法要在创新之中求实效,只有这样,质监工作部门才会越来越受到重视,才无愧于政府赋予我们的职责。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