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西省吉安市质监局以标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2015-10-16 14:33: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目标明确 措施得力 成效显著

——江西省吉安市质监局以标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文/黄瑞发


   日前,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江西省万安县召开了《铝合金多孔微通道扁管》、《钎焊用铝合金复合板、带、箔材》、《空调器热交换器用铝合金型材》三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会议。其中,《铝合金多孔微通道扁管》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为吉安市金贝尔有色合金加工有限公司。全国共有30多家一流的铝合金行业企业和科研机构参加了会议。此次金贝尔有色合金加工有限公司参与国家标准制定,是吉安市标准化战略实施取得突破的标志,也是吉安市质监局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升级的实施意见》的一个成果。

   近年来,吉安市质监局以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标准促进质量提升,大力实施和推进标准化战略,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吉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和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吉安市推进和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该市政府出台的《吉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升级的实施意见》中,把发展标准经济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专门明确了标准化工作奖励政策:鼓励企业申报成立国家级专业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和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申报成立了以上三种专业技术委员会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6万元、5万元的奖补;对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5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补。这些政策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标准化战略的深入实施,提高了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引导企业抢占行业制高点

   吉安市质监局坚持以促进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向高端发展、转型发展为重点,深入实施技术标准创新引导工程,大力鼓励和扶持各类组织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抢占行业制高点。

    截至目前,该局已指导有关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5项,《地理标志产品 泰和乌鸡》、《地理标志产品 狗牯脑茶》两项国家标准凸显地方特色,引领着当地经济发展。2014年,泰和乌鸡、狗牯脑茶分别实现了产值4.5亿元、5.5亿元。该局还积极引导规模以上企业、骨干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增强与国际接轨能力,已有11个产品获得《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证书》。

   吉安市质监局不断加强企业标准化工作,全面掌握各类企业产品执行标准情况,消灭无标生产,建立了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相配套的企业标准体系,督促企业严格依照相关标准组织生产,加强标准的监督检查,努力提高企业标准和产品质量水平。该局为化工、建材、轻工等行业企业办理了产品标准备案64项,制定了地方标准10项。2014年,全市工业园区批量投产工业企业1155家,产品品种共计1556项,执行产品标准总数为1535项,标准覆盖率达98.7%,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值分别为2494亿元、583亿元。

    促进优质高效农业发展

   以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转型为突破口,吉安市质监局加强了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2014年,该局制定、颁布、实施了《地理标志产品商州枳壳》、《深农配套系猪产业化养殖技术规程》、《井冈蜜柚 商品果》、《井冈蜜柚生产技术规程》、《高菜留种技术规程》等5个地方标准。截至目前,吉安市已累计制定实施了48项农业生产技术规程和农产品标准,这些标准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配套,基本涵盖了全市的大宗农产品和特色农业。与此同时,吉安市质监局还加快了现代农业标准体系、标准化服务和推广体系建设,服务“三农”,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有效供应。目前,全市已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3个、国家级精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1个,均居全省前列。其中,永丰县承担的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项目被评为了全国优秀示范项目。农业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打造了一批以永丰蔬菜、泰和乌鸡、吉水红毛鸭等为代表的优质农产品品牌,带动了农民增收,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提升服务业水平

   吉安市质监局积极引导服务行业龙头单位开展国家级和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以标准化手段规范服务质量,提高服务业的发展水平。目前,井冈山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考核验收,使井冈山景区旅游、交通、红色培训、环境保护等各方面服务质量均有较大的提升。吉安移动公司成功创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江西金鸿马物流公司、江西蝾螈国际温泉度假村成功创建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吉安万吉物流有限公司建立的万吉全国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被商务部、国家标准委遴选为全国首批重点推进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为全省唯一一家入选的物流平台。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