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绍兴市质量协会深入推进QC小组活动

2015-10-16 14:31: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声有色 有里有面

——浙江省绍兴市质量协会深入推进QC小组活动

    ■文/郑文娟


   长期以来,浙江省绍兴市质量协会把开展质量管理小组(简称QC小组)活动作为企业员工参与全面质量管理的有效载体,采取多项举措深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登记注册QC小组9600多个,参与人员累计8万多人。近五年,共有1420项QC成果获得市级奖,374项成果获得省级奖,69个QC小组获得国家级奖,32个班组、11家企业、14名个人受到了中质协表彰。

    形成合力

   绍兴市质量协会会同市发改委、市质监局、市环保局等部门建立联合推进机制,制定了“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工作计划”,发挥所属区、县(市)质协作用,通过宣传动员、表彰激励,激发员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近年来,该市每年新注册QC小组350个,新增参与人数2600余人。

    培养人才

   绍兴市质量协会每年举办QC培训班,邀请国家级专家集中给QC骨干授课,培养了大批既掌握QC小组活动理论知识,又懂生产业务的QC骨干队伍。同时,该协会还派人员到企业授课、现场诊断,开展一对一服务。近5年来,绍兴市质量协会深入35家企业进行了QC知识辅导和现场诊断,为150个QC成果进行了现场诊断,共有3500人接受现场培训,累计培训12000多人,其中QC小组诊断师50余人,319名首席质量官成为了活动领导者。

    拓展范围

   绍兴市的QC活动从制造业起步,现已拓展到旅游、水务、电力、烟草、医疗等领域,并有69个成果获省级奖,其中旅游集团的绍兴名人故居管理处QC小组获2012年“全国优秀QC小组”称号。该市通过26个市级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的示范带动,不断提升活动水平,创新型课题比例五年来提高了8.5个百分点。

    注重成效

   绍兴市的QC小组活动不仅限于产品质量的改进,也注重节能减排、节水节电,如降低油耗、减少用水、降低COD等课题明显增多,占总课题数的30%。据统计,该市年均经济效益达8000万元,为全市企业的提质增效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交流成果

   一年一度的QC成果发表交流会成为了绍兴市QC小组的“品牌”活动,该市已连续30年每年举行QC成果发表会,受到了广大企业的热烈响应,仅最近五年就有800多个成果参加发表,参加人数超过3000多人次,通过交流学习,分享各行业活动成果,为全市QC小组活动的持续深入发展增添了色彩。此外,绍兴市质量协会还利用每年的“质量月”活动,组织开展质量知识竞赛、大型展板展示、QC论文征集等进行交流,收到了明显效果。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