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实验室期间核查的实施方法

2015-10-16 11:19: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孙建波  王新立

   实验室期间核查是近年来提出的实验室质量控制措施之一,但多数县级计量技术机构却不了解期间核查的方法,该项目虽然不能给计量技术机构直接带来经济效益,但对法定计量技术机构、质量检验机构等实验室的期间核查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对维持实验室及用户对检测/校准结果的可信度,保证实验室对在用测量设备保持良好状态,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什么叫实验室期间核查

    JJF 1069-2003《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核规范》中采用了“中间核查”,在ISO/IEC17025标准中,也有“中间核查”一词,GB/T15481标准采用了“期间核查”,ISO/IEC导则25采用了在使用进行的“核查”一词,无论是“中间核查”还是“期间核查”,虽无经典定义,但其含义是明确的,即实验室自身对其标准、基准、传递标准或工作标准以及标准物质),测量设备(仪器、仪表),在两次标准或检定期间,应多次使用适当的校核方法,以相应的核查标准进行检查,以确保设备在使用期间一直维持良好状态并获得最佳测量能力,以此证明并维持实验室及用户对检测/校准结果的可信度,增强实验室对在用参考标准,测量设备保持良好状态。

   现在多数计量检定机构并不明确如何进行期间核查,有的甚至不进行期间核查,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如何进行期间核查呢?

    期间核查的实施范围

   期间核查这一概念看起来是新的,实际上在实验室中早就有所应用,只是没有系统化、规范化,没有把它作为一种质量控制的模式。比如,用标准气体定期对气体分析仪器进行校核;用标准砝码定期对电子秤进行校验等,都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期间核查,一般来说,需要进行核查的设备选择原则是:(1)参考标准,特别是对期间测量结果有重要经济价值或安全价值的参考标准。(2)测量设备,测量设备的选择原则为:主要或重要检测设备,不稳定,易漂移,使用频繁的检测设备,经常携带到现场检测的仪器设备;其他认为对检测结果有重要影响的测量设备。其中对于我们县级计量技术机构来讲,第二条原则是最为适用的,选择需要进行期间核查的测量设备时可参照进行。

    对期间核查的管理要求

   期间核查应规定程序和计划实施。因此,实验室要制定相关程序和计划、根据程序计划编制具体的作用指导书,在实施过程中做好相关记录,结果处理并归档保存,以利于实验室检查分析。其相关材料可作为实验室最佳测量能力的一项佐证。

    期间核查的程序与操作

    1、相关程序。

   实验室应根据需要制定期间核查的相关程序,包括目的、范围、职责(主管部门),计划要求及实施检查等,用于指导和控制实验室期间核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2、相关作业指导书。

   实验室应对已确定的检查项目编制相应的作业指导书,按规定进行确认批准。作业指导书一般应包含如下信息:(1)适当的识别;(2)适用范围;(3)被检查的参数或量和范围;(4)所选定的核查标准;(5)要求的环境条件及装置和设备;(6)操作步骤与方法;(7)需要记录的数据以及分析和表达的方法;(8)接受(或拒绝)的准则和要求;(9)核查间隔;(10)如适用,进行相关不确定度评定。

    (作者单位:山东省招远市检验检测中心 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