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能力验证对提升实验室检测水平的作用

2015-10-16 11:16: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孟金花

   能力验证是指认可机构为确保实验室维持较高的校准和检测水平而对其能力进行考核、监督和确认的一种活动,是评价实验室检测结果真实水平的有效手段,也是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改进和不断提高的有效措施。

    结合当前实际工作,就能力验证对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的作用谈以下几点看法。

    何为能力验证

   能力验证是指使用实验室所得的结果与指定值的比较,对其从事某项检测、校准和检验活动的表现进行独立评价,从而识别实验室结果与参考值(参照值)以及实验室之间的差异。通俗地讲,能力验证就是若干个实验室对品质、特性相同的样品按照规定的实验方法进行检验,并将检验结果汇总后进行科学处理(即先取中位值),再根据各实验室相对于中位值的偏离程度做出其结果为满意还是离群的判断。

    由于真值的不可知性,中位值只是一个相对准确的。参加实验室的数量越多,其接近真值的程度就越高。

   因此,开展能力验证活动对产品质量检验机构提升检验能力水平,加深对相关分析方法的理解,评价操作的准确度及可比性,规范检验操作程序,统一操作方法,提高检验人员水平,有计划地逐步改善装备水平及环境条件,提高检测工作质量,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

    能力验证对实验室自身发展的作用

   能力验证是检测人员技术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参加能力验证,首先要考虑的是人员的筛选,只有那些专业技术水平好,实验操作技能强、工作态度好的人员被选中参加比对实验工作。如果能力验证结果满意,则可以认为该检测人员具备该项分析检测技术的能力,可为其发放上岗证书。另外,根据认证认可准则的相关要求,实验室要定期对分析检测人员的技术能力进行资格确认,要制定相关培训计划并进行技术培训,有效地解决实验室对分析检测人员的资格确认和培训有效性问题。同时还可选择刚培训过分析检测技术的人员参加相关能力验证计划或测量审核项目,通过其结果对培训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如结果满意,则可以认为该人员的技术培训是有效的。实验室参加能力计划或测量审核,能使检测人员从满意结果中树立信心,同时使其技术能力和素质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高。

   能力验证是对仪器设备检查和期间核查的有效方法。参加能力验证还要考虑设备和环境条件。仪器设备的适用范围、精度等级是否满足实验要求,是否在检定周期,状态是否良好,环境条件(包括温度、湿度、粉尘、噪音和污染等)是否达到样品预处理和实验时的要求等,都需要事先严格把关,逐一确定,切不可忽视程序中要求的任何细节。

   实验室可以利用能力验证结果为仪器设备做期间核查工作。如果实验室在设备核查期间参加能力验证或测量审核,在能力验证结果报告中详细注明其所用的仪器设备的名称、型号、生产厂家及唯一性编号等信息。当该项能力验证结果为满意时,则可认为实验室有效地完成了相应仪器设备的期间核查工作,保证了相关仪器设备的准确度,从而树立了实验室的信心,确保检测结果的可靠性。

   能力验证是加强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的有效补充。实验室利用质量监控程序检测结果的有效性,参加能力验证是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的手段之一。实验室通过能力验证来检验质控效果,监控持续能力,进一步加强结果质量的保证,不断改进提高。通过参加能力验证过程及对结果的分析,实验室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的根源,采取相关的纠正措施,对质量控制起到补充、纠正和完善的作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能力验证是评价实验室技术能力的重要依据。能力验证活动可以帮助实验室识别可能存在的问题。在能力验证中,如果实验室的结果与指定值或其他能力评价准则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则实验室应该调查潜在的误差或不满意结果的来源,识别存在的问题并启动纠正与预防措施。这些问题可能与诸如不适当的检测或测量程序、人员培训以及监督有效性、仪器校准等因素有关。如果没有参加能力验证,实验室就可能发现不了这些误差来源,无法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相应地,实验室就可能持续向客户等利益相关方提供可疑或错误的结果。这些错误可能会对实验室声誉造成损失。因此,能力验证结果满意的实验室,能证明其自身的技术能力,提高实验室的信誉和知名度,加强客户的认可与信任,而实验室把参加能力验证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和质量改进的工具,是至关重要的。

    能力验证对政府管理部门和社会的作用

   实验室向社会提供公正数据,其数据的准确性尤为重要。随着政府部门及社会各方对数据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能力验证作为判定实验室技术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而越受到政府管理部门及认证认可机构的重视。实验室积极参与能力验证活动,能够维持自身较高的技术水平,增加持续出具数据的信心,为政府部门及认证认可机构对实验室的监督和管理提供了必要的信息。

    能力验证对同业水准保持的作用

   能力验证作为一种合格评定活动,是重要的外部质量保证手段,是实验室质量保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可以识别实验室在样品处理、数据处理及结果报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现改进的机会,同时也可以发现实验室检测、校准和检验结果与同行间的差异。能力验证与内部质量控制共同构成实验室技术能力的质量保证体系,是内部质量控制所不能替代的重要原因。

   自2012年以来,根据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开展实验室能力验证工作的通知精神,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西部分中心积极报名参加了总砷、氯化物2个参数,水中甲醛,水泥物理指标,复混肥料中总氮等项目检验能力验证活动,所报出的能力验证测试值均达到满意结果。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在检验技术方面的不断进步,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实验室质量体系建设和管理进一步规范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能力验证实验活动的开展。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此项工作,努力创建技术一流、设备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质检机构,更好地服务社会。

    (作者单位: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西部分中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