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中国制造”如何见贤思齐

2015-10-16 10:3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齐力然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温  斌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北京代表处副总经理

    朱士尧  华为集团前党委副书记

    开场白:

   2015年7月2日,“中国制造 2025暨德国工业4.0峰会”作为第三届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中德携手转型升级。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就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学习德国先进技术,成功地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分享。

   ●主持人:首先请齐副秘书长谈谈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的差距在哪里?另外,面临重要转型期的我国中小企业该如何爬坡向前走?

   ●齐力然: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世界上制造大国,是先进的制造国家,但中国不是一个制造强国。在民用行业,尤其是日常生活当中,我们接触到的东西,都觉得德国的东西真棒,拿一个中国制造的扳手和德国制造的扳手做比较,一看就知道哪个是工业4.0德制的,哪个是中国造的,特别是汽车行业和厨房用的锅碗瓢盆等等产品,我们的产品与德国的差距很大,我们知道自己的制造业不够强大,所以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使中国成为制造强国。

   这个论坛就是要探讨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差距在哪里,我们应该怎么样迎头赶上。我认为,德国人做事情有一个特点,就是非常专注,做事情精益求精、心无旁鹜,这是他们的品质,所以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很多的东西。

   目前,我国经济面临重要的转型期,许多中小企业在这一时期面临困难,当然也充满机遇,这是爬坡期、换挡期,也是机遇期和选择期,需要我们沉下心来,考虑未来应该怎么走。工业是一个国家国民经济最基础的产业,如果支柱产业地基不打牢,今后想腾飞很困难。中国转型升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务院看到了这点,提出两个概念,一个是中国制造 2025,一个是互联网+。2015年5月8日,《中国制造 2025》出台,阐述了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这个过程需要30年的时间,现在国家已经有全面的部署。

   我们协会号召广大中小企业要有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向世界先进的制造业发达国家学习,德国企业就是很好的范例。我们不要迷信学就能学会,学就能学好,我们要跟他们同步发展,两个国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各方面文化底蕴都不一样,因此,发展的样式也会有所不同。比如:我知道德国有一个很小的家具公司,做变速箱做了105年,第五代人还在做,叫他们做别的都不行,只专注做一样做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从不发达到发达,人的眼光突然变化,迅速富裕,诱惑多了,所以缺乏事业心和恒心。什么叫老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他们作为工业强国已经发展了100年到200年,原始积累阶段早已经过了,有定力潜心把事情做到极致,这方面我们目前还达不到。

   这次论坛请了很多德国资深的行业专家,他们同时又是在中国落脚生根的企业家,既深谙德国,又熟悉中国,通过交流,我们要跟他们建立一种联系,长期向他们学习,同时把我们自己的企业做得更扎实,更有效,把质量做得更好。今后的发展是质量、效益加上环保,三个方面缺一不可,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创新。中小企业只有踏踏实实的做,未来才有机会。

   ●主持人:下面请温总介绍一下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相关情况,工业4.0意味着什么?要想迈入工业4.0,企业应在哪些方面努力?

    ●温斌: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简称VDMA,是欧洲生产领域最大的行业,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已经历120多年的发展,目前代表欧洲机械工业3000多家会员企业,总部设在德国的法兰克福。

   2014年德国机械工业产值为2000多亿欧元,比2013略有增长,我们预计2015年德国机械工业可望平稳增长。2014年全球机械工业发展中,中国继续保持快速发展领跑地位,根据德国机械工业统计信息,全行业2013年增长8%,以2013年全球情况来看。中国已经占据35%的市场份额。2014年中国本土企业以及外国投资的企业,在华机械生产总值已经达到8260亿欧元,这一数字超过美国、德国、日本三个国家的总和。中国是德国机械工业的重要的市场,德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代表处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设办事处,代表处成立10周年,中国代表处代表会员企业的利益,我们会员企业不仅有大型的跨国企业,也代表80%的中小型企业。

   VDMA会员企业始终处于创新前沿,并且面对全球技术解决方案有着很悠久的历史。VDMA下属38个行业协会平均出口率达到75%,数字化技术转化不仅促进经济发展,同时也改变生产流程。这样的发展势头还会持续下去,为中德两国合作提供新的机遇。德国工业4.0理念最先在德国十个战略之一的高新技术项目中提出,为了促进产业发展,为了促进工业4.0的交流,德国三个工业联合会,包括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德国电子工业联合会以及德国通讯媒体协会,成立工业4.0合作品牌。德国工业4.0是机械工业领域数字化部件的广泛应用,反映产业横向价值链和纵向公司间联系,随着工业4.0的实施,产品将更加的节能、高效,更具灵活性和独特性。VDMA及其会员企业是德国工业4.0产业发展驱动力之一,因为我们会员企业可以向全球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代表世界机械领域最高水平。

   VDMA中国代表处服务于750家在华投资会员企业,其中50%会员企业在华组装,设立组装和生产产品的基地,因此我们对会员企业来说,中国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生产基地,不在中国生产的企业,很多都已经在实施或将要实施工业4.0技术方案。工业4.0不仅需要从生产商方面进行投资,而且他们也需要从客户方面进行大量的投资。两方面的投资结合的优势是成本的节约,资源的节约,这是一个复杂和灵活的生产系统工程。当然如此先进的生产技术,需要供应商和使用者强有力的结合来支撑。

   中德两国在许多领域存在经济互补的关系,尤其在工业领域。德国工业已经完成3.0工业水平,并整体向4.0迈进,而中国工业由于地域的差距,目前是2.0、3.0并存,要想迈入工业4.0,要先提升整体自动化水平,这为中德两国工业合作提供广阔空间和合作的机遇。

    ●主持人:请朱书记谈谈华为是如何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创造了企业发展的奇迹?

   ●朱士尧:今天我想从两个数字变化作为切入点讲讲华为。第一个数字是6,1988年华为在深圳成立时,只有6个人,这6个人都是草根,没有资源,没有资金,没有人脉,没有基础,对技术也不懂的情况下,从一张白纸,通过20多年的努力,创造了企业发展的奇迹。我们超过所有百年老店,成了行业中跑在最前面的航空母舰。现在华为发展到16万人,从6到16万,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有价值的不仅是数字变化,而且是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

    第二个数字,2.1万元,现在看来不算多,但这是20多年前华为成立的注册资金,经过我们的奋斗,到2014年我们的收入,是2882亿元,460亿美元, 20年增长了1400万倍。

   华为创造出这样奇迹的原因,我认为华为发展最强大的内生驱动力——就是开放创新。一是技术方面的创新;二是管理上的开放创新。创新有两个量化指标。第一是专利指标。到2014年6月31日我们申请专利82514项,批准了将近40000多项,更重要的是专利含金量,这些专利95%是发明专利。第二是标准指标。我们参加了177个国家标准组织,183个华为高级专家在其中担任主席、副主席、理事长、副理事长等职务,在许多国际标准制定时,会把华为的技术标准变成全世界的技术标准。

   创新驱动力来自客户需求。创新要有可持续的投入,16年前华为规定研发投入不能少于当年销售收入总和的10%以上,最近10年我们的研发投入达到1900亿元,我们以全球化的视野,搭建强大的研发平台。在全球范围建设17个研发中心。研发不仅要有人才和资金,还要有先进的研发管理体系。我们花大力气引进国外最先进的研发管理体系,这在15年前华为已经做到。

   同时,管理的开放创新比技术开放创新更重要。只有建立现代管理制度才能把大规模创新导向成功,我们的经验和知识才能积累和传承,我们才能真正实现站在巨人肩膀上前进。十多年前我们花几十亿美金向西方学习先进管理技术和管理手段,2009年华为基本实现全球化,我们梳理全球化企业发展的主要矛盾,请世界上最好的企业帮助华为做解决方案,使华为的问题得到解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们通过十多年来长期坚持,不断优化,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使得我们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构建华为强大的实力,才有了今天强大的华为。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