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绍兴嵊州:携厨具制造业进入首批试点县市

2015-09-16 16:53: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厨具整机及配套生产产量占全国总量30%,集成灶产销量占全国总量超60%——绝对的行业优势,使绍兴嵊州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厨具之都”。在“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中,浙江省政府确定嵊州为全省首批“浙江制造”试点县市之一,该市的国家级厨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成功立项,并组织实施。为此,嵊州各环节联动,推动以厨具行业为代表的各主导行业实现转型升级,提高产品整体质量,打好“浙江制造”品牌创建攻坚战。

    政府:当好“引导员”

   “‘浙江制造’的认证方法很好,体现了市场的认可,在品牌培育过程中会加强企业主的质量意识,通过标准引领,增强品牌影响力,推动产品质量的整体提升。在这一过程中,政府部门的角色是‘引导员’。”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冯灿校如是说。

   “‘浙江制造’品牌的培育过程是企业受益的过程,也是质监部门转变作风、服务企业的过程。”嵊州市质监局局长王锦超感慨道。据了解,该局根据“浙江制造”评价规则,梳理认证要素,对全市的85家厨具企业开展了实地调查,全面掌握企业质量管理、标准制定、科技成果、研发能力等方面情况,实行一企一档管理。同时,先后出台了《嵊州市“浙江制造”培育试点工作方案》、《“浙江制造”技术帮扶工作方案》,成立试点行业“浙江制造”品牌培育工作小组,定期召开试点行业研讨会,交流工作措施,全力冲刺“浙江制造”产品认证。

   目前,嵊州市块状产业集成灶、吸油烟机已列入“浙江制造”试点产品目录,为加快认证,嵊州市质监局组建了集成灶“浙江制造”标准起草筹备组,加快标准的研制。“新的产品标准在原有标准基础上,对集成灶关键性的参数和原材料进行了规定,对原来不够成熟的检测方法进行了改进,对产品从调研到售后服务整条线进行了规范,有利于相关企业打好基础,提高产品质量和进一步发展。”嵊州市质监局副局长周谢东介绍,为加强企业管理能力,该局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质量提升措施:一是成立专项工作组,专门成立标准推进、实训推广、技术帮扶小组,开展点对点服务对接工作;二是开展实训班,为企业负责人讲解质量管理知识,从基础性层面上开展企业“浙江制造”实训;三是邀请专家现场诊断,对照《“浙江制造”评价规范》,根据企业基础、意愿,量身定制服务套餐,实行“一对一”全程辅导。

   “为积极推进‘浙江制造’,我们专程成立了嵊州市厨具产业质量提升技术帮扶中心,设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每月免费为厨具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检测服务,包括吸油烟机空气性能、噪声,家用燃气灶热效率等项目的检测分析,产品故障件、失效件及产品安全性能评估服务。”王锦超告诉记者,为调动企业的争创积极性,对列入试点开展签约个性化服务的企业,取得实质性认证后,将给予个性化服务费用50%的补助;对当年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或TMT、WMT方式工厂实验室按三年来总实验室投入的10%进行补助,通过加大政策激励,助推“浙江制造”工作。

   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嵊州质监部门也加强了风险监测,推进从事后危机应对向风险预防性控制转变,通过风险监测、监督抽查、执法检查相结合,发现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据周谢东介绍,今年来,该局共检测燃气灶具、油烟机等153批次,合格147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6.1%。该局以问题为导向,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编写了《厨具产品常见质量缺陷纠错手册》,同时,还制定了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制度,采取“一品一策”、“一企一策”的措施,将厨具企业划分为A、B、C、D四个类别,实施分类监管,并按类别分别予以实施培育、帮扶、监管、强制退出等管理措施。

    企业:走出“品牌路”

   在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的过程中,嵊州的企业也呈现出自身的活力。今年,该市厨具企业已累计投入10亿元以上资金用于厂房建设和技术改造,强科研促转型,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厨具整机及相关配套企业共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2家、省科技中小型企业5家、绍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7家。在厨具企业中也积极推广着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和管理办法,加强质量控制环节的管理和创新优化,规范生产流程和工艺规程。

   浙江亿田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勇将自己对企业的期待,归纳为“亿田梦,品牌路”。他说:“我们最需要的,就是品牌二字。”

   七月的这天上午,他风风火火地行走在位于嵊州经济开发区的亿田工业园内,穿梭于正在进行智能化改造的车间,这里机器轰鸣,又整洁有序,在车间的一侧,有机械化手臂已经安装在冲床上,为工人们增加效率和安全。孙伟勇介绍,企业刚刚在质监部门的指导下,对各部门进行了务实性培训。在准备“浙江制造”品牌创建的过程中,今年亿田投资了1000万元用于设备改造、升级,机器换人,以真正实现自动化、规模化生产,进而提升产品工艺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和产能。记者注意到,在厂房的附近,有一座外形酷似大船的建筑,据了解,这是已经竣工的亿田科技馆,它不仅将成为亿田展示品牌发展理念的平台,更会是“中国厨具之都”打造“时尚嵊州”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在传统的油烟机和燃气灶产品上,亿田曾经吃过一次亏。当时,我们是行业内研发欧式油烟机最早的一批企业之一,但是由于疏忽了对品牌的建设和渠道的开拓,几乎把市场拱手让给了一些后来居上的竞争品牌。现在,我们作为侧吸式下排集成灶的发明者,不会再去犯类似的错误了。”孙伟勇毫不避讳过去曾经走过的弯路。近年来,集成灶产品的日益成熟和行业的高速发展让他看到了品牌实现腾飞的前景,也深刻体会到建设品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加大品牌推广、渠道升级的同时,目前,亿田公司正承担《集成灶》国家标准的制定任务,作为主要单位参与“浙江制造”集成灶产品标准的制定,并与中科院过程研究所达成合作,组建了“中科院过程研究所亿田厨电节能环保技术研发中心”,共同研发油烟分离机烟气净化技术,打造无害化的厨房理念。

   “眼下,在整个厨电行业中集成灶的占比连5%都不到,一个行业的兴起不是单靠一两个企业撑起来的,因此集成灶行业要想蓬勃发展,就必须要形成合力,走出品牌路,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集成灶产品。”作为嵊州厨具行业协会会长的孙伟勇分析道。他认为,“浙江制造”恰恰是推动企业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只有整个行业健康壮大了,消费者认知度显著提升了,我们也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