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长兴县开展“三大升级”行动

2015-09-16 16:24: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助推行业转型升级

   ——浙江省长兴县开展“三大升级”行动

    ■文/柳一平

   近年来,浙江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工业强县战略,全力推进质量、标准、品牌“三大升级”行动,助推细分行业转型升级,先后在纺织印染、水泥窑炉、工业炉、粉体、耐火材料、蓄电池等行业,夯实企业管理基础,引导企业标准创新,积极培育品牌创建。目前,全县已有5家企业获得市政府质量奖,24家企业获得县政府质量奖,拥有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企业1家、省标准创新型企业8家,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76项,拥有浙江名牌产品36个、湖州名牌产品77个,创建了国家动力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级耐火产品检验中心、现代纺织技术服务中心等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由于“三大升级”行动成效明显,长兴先后被评为“全国首个粉体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浙江省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

    以方法导入为抓手

   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重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鼓励引导企业学习吸收国内外先进企业质量管理经验和管理理念,推动企业质量管理创新。该局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并建立企业质量档案,结合蓄电池、纺织印染、粉体、电炉、耐火材料等行业的转型提升,积极推动企业导入6S管理,并在全市率先创新了“政府购买管理服务”的工作机制,把原先政府对导入6S管理企业的奖励,改为对咨询机构的补助,由中介服务机构对企业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同时强化对6S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提出6S咨询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目前,全县导入6S管理的规模以上企业达582家,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企业已达100家,91%的规模以上企业导入了卓越绩效管理、精细化管理和6S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

   加强质量知识教育培训也是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注的重点。该局通过开展质量法律法规、质量知识和技能教育培训,把企业员工素质的提高作为行业整治提升、企业质量升级的重要环节,分层次开展企业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以及广大员工的教育培训,去年全年培训企业各类员工2300人次。

   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了“四级培训工程”,建立了乡镇、部门、企业主、员工“四级”培训体系,按照不同要求邀请专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授课,形成了以员工培训为点、以企业主为线、以乡镇和部门为面的层次结构,做到点、线、面相结合,通过培训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该局还以“3.15”、“质量月”等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质量活动,深入企业、社区、乡村普及质量基础知识。

   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尤其注重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督促和监督企业依法履行质量安全义务,切实承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在细分行业整治提升中,该局对蓄电池、耐火材料等重要工业产品严格按照生产许可证制度要求实施行业准入和市场退出管理,推行分类监管,提升产品质量,加大生产源头治理力度,强化市场监督管理,依法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

    以标准创新为引领

   为强化行业标准话语权,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资源优势,鼓励引导企业主导或主导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抢占标准制高点。据统计,该县企业主导制修订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0项。蓄电池、纺织、装备制造等行业的标准话语权日益增强,例如:天能和超威集团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75项;金三发、三伟、三志等纺织企业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3项,其中主导制定8项;诺力、红旗仪表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7项,其中主导制定4项。2014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采标率达到62.1%,位居全市第一。

   为强化标准平台创建,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细分行业发展需求,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截至目前,“全国耐火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长兴工作组”、“国家测温锥标技术委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浙江省蓄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长兴县,成为该县企业争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权的重要平台。同时,该局以标准为抓手,在相关细分行业通过制定转型升级标准,发挥标准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作用。如在蓄电池行业整治中,从蓄电池工艺装备、环境保护、职业卫生、安全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制定蓄电池企业重组入园标准,为政府提供技术整治提升支撑。通过标准引领规范,形成了从废旧蓄电池回收、原辅料加工、生产、销售到设计研发等完整的产业链,成为浙江省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天能集团的“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处理循环经济项目“被国家全标委、工信部批准为“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

    以品牌培育为导向

   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加强品牌培育,结合该县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制定并完善品牌培育规划和发展计划,创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产品,逐步实现了品牌培育由“量”到“质”的转变,形成了以品牌带动产业发展的格局。该局鼓励企业申报名牌产品、出口名牌等国家级、省级、市级品牌,目前全县名牌产品工业企业数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1%,产值占47%。该局还启动了“浙江制造”品牌培育工程,争取长兴动力电池列入“浙江制造”品牌评价范围,积极争创“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企业。

   同时,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发挥品牌效应,在产业集群示范区、细分行业中具有一定市场潜力的块状产业中培育区域品牌,推进品牌集群化,提升区域产品质量竞争力。该局推进“长兴蓄电池”浙江区域名牌的推广使用,目前使用企业达16家,并依托区域名牌,推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创建,推动长兴特色块状产业链拓展延伸,培育大品牌企业集团,促进品牌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和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实现“区域品牌、支柱产业、产业链、龙头企业”联动提升发展。

   此外,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加强品牌保护,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推进企业自我保护、政府依法保护和司法维权保护三位一体的品牌保护体系建设,加大对假冒名牌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企业自主创新和争创品牌的积极性,同时引导品牌企业加大创新投入,鼓励支持品牌企业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加强品牌经营,提升产业发展层次。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