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两加两减”践行“三严三实”

2015-09-16 16:24: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出实招 送实惠 要实绩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两加两减”践行“三严三实”

    ■文/张明远

   136封表扬信,5面锦旗,连续29个月被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这一系列的“成绩单”,既有来自上级机关的嘉许,也有来自企业和群众的认可。在全国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背景下,唐山市质监局通过转变作风,出实招、送实惠,以“两加两减”提效率,从严上要求,向实处努力,切实帮助企业减负增效。

    “加”服务

   孙建芳是唐山海港开发区一家企业的行政部部长,她对今年以来质监部门行政服务的最大感觉是就“便捷”。原来,她所在的海港开发区以前没有组织机构代码业务的办理窗口,每次办理需要往返开发区和市区200多公里路程,耗时2个小时,往返过桥费就要60元。这样的苦恼不仅困扰着孙建芳,也困扰着该区内1000多家企业。

   现在不同了,从2015年开始,孙建芳所在区域的所有企业办理类似业务都无须奔波往返,这样的“红利”也惠及到了海港、芦台和汉沽。为进一步服务市场主体壮大发展,唐山市质监局紧紧围绕“服务发展见行动”主题,将组织机构代码服务工作向深度、广度方面不断延伸。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该局在海港、芦台、汉沽开发区设立了办理组织机构代码业务的窗口,每办理一项业务将为企业节约交通费用约180元及半个工作日的时间。目前已有180多家企业享受了就近办理的便利,未来这项改革红利将惠及三个开发区内的3500家企业,每年为企业减负60万。同时,该局积极申请省局将代码证业务的“人员培训及考试工作”权限下放,减少了往返路途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

    “加”实惠

   增加服务深度只是唐山市质监局提升服务效能的一部分。该局从细节做起,从最不起眼的小事做起,从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做起,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唐山市行政审批大厅服务窗口的“意见薄”上,唐山阿里郎营销策划公司的一名办事员真诚地写道:“质监局办事效率高,服务好。”在予以正面好评的企业里,阿里郎只是其中之一。以前在行政审批大厅,唐山市质监局的服务窗口仅有4个,虽然该局最早配备了叫号机和专职“服务引导员”,但是由于窗口办理业务种类增多,业务高峰期时,仍然有企业“排长队”现象。解决这一现象的最直接办法就是增加服务窗口,为此,唐山市质监局选派思想好、业务精、服务佳的优秀人员,充实到窗口一线,服务窗口由4个增加到12个,为行政审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了进一步服务企业,我们增加了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哪怕企业人员下班前一分钟来,我们也要为他们办理完毕,决不让他们空跑。对于时间紧业务急的企业,我们也提供非工作日服务的‘加餐’。”唐山质监局服务窗口负责人范海静说道。今年上半年,该局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0636件,按时办结率100%。从不让企业排队等待这样的小事做起,从增加服务窗口这样的细节做起,唐山市质监局打造了服务企业的质监形象。

    “减”负担

   万众创业,大众创新,是激发经济创新活力的源泉。创业之初,资金瓶颈是企业遇见最多的困难。为此,唐山市质监局针对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实施减免企业收费的政策,得到了中小企业以及初创企业的真心欢迎。

   王宇创办的科技公司是唐山市大学生创业企业,与别人不一样的是,他是位腿部有疾的创业者。为减少王宇办事的困难,唐山市质监局为他开辟了绿色通道,不仅免征了他的企业代码证书工本费和技术服务费,还特事特办,将本来应该受理三天后发的证书,现场受理现场发证,避免了他来回奔波的辛劳。为此,王宇为质监局送来了“爱心永驻,为民服务”的锦旗。

   2015年以来,唐山市质监局为小型微型企业办理代码证书4064家,占总证办数量的62%,为企业减免办证费43.89万元,为120家中小学校和社区乡镇提供了免费计量服务。今年上半年,该局共免费检定计量器具1728台件,减免收费8.66万元。

    “减”环节

   网上提交、网上审批,无须出门,一按鼠标就能完成业务的办理,已经成为唐山市诸多企业享受到的实惠。现在,唐山市质监局将几乎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全部纳入网上审批,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查询,申请人通过电脑、手机等即可申办相关服务事项、查询办理情况和结果。自实施网上审批以来,该局共受理网上审批业务427件,办结率100%。

   此外,唐山市质监局按照“一事项一流程”的要求,进行流程再造,取消不必要的环节,制定了统一的工作流程图。其中,办件流程实行受理、审核、发证,承办件流程实行受理、审核(包括技术评审)、审批、发证;进一步精简申请要件,对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没有明确要求提交的和对重复提交的申请要件进行清理,力争做到申请要件最简;规范评审环节,对审批中涉及现场审查、技术评审等中间评审环节的,制订专家评审环节时限承诺制,建立中间评审专家数据库,规范中间评审行为。现在,该局行政审批事项时限压缩率达37.6%,流程简化率达23.1%,申请要件精简率为8.3%。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