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沂水县质监局发挥职能作用不忘生态环保

2015-09-16 16:23: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守住碧水蓝天做贡献

   ——山东省沂水县质监局发挥职能作用不忘生态环保

    ■文/王福德

   近来,山东省沂水县质监局针对新时期工作课题,紧贴政府工作重心,在充分发挥质监职能同时,注重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协调性。该局严把工业生产许可门槛,着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在工业企业立项审批过程中严把“引进关”,按照县委、县政府确立的环保政策、安全生产、节能情况、技术水平、需求贡献等评审标准,严格执行项目评审机制,确保引进高附加值、高贡献率、配套能力强、环保无污染的大项目、好项目。坚决做到安全不可控的项目不要,环保污染不可治理的项目不要。去年以来,全县招引洽谈了30多个化工项目,但最终落地的项目仅有3个,通过严格生产许可把关,为生态沂水建设构筑了第一道防线。

   除了把好审批关,沂水县质监局还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引导,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采取技术改造、关停淘汰等措施,使一大批企业实现节能减排,推动产业提升。其中,隆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投资5个亿建成酶制剂固态发酵工艺,实现了产业生产技术的前瞻性突破,不但极大地降低了产业能耗,还有效提升了产品的生产污染控制,直接巩固了企业在国内外产业领域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同时,沂水县质监局以能源计量为抓手,提升节能低碳经济,建设循环经济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该局组织全县列入山东省重点耗能企业目录的用能大户,开展了一系列能源计量宣贯培训活动,使用能单位计量管理人员掌握开展能源计量自查工作的基本规范要求;指导重点耗能企业开展了全面的节能计量体系建设,初步实现了“三个过关”,即配备专职计量管理人员,配齐必需能耗计量设备,关键计量设备100%检定到位;对全县9家重点耗能企业开展了能源计量审查,使一批“用能大户”自觉开展节能工作。

   在沂水的节能减排工作中,抓好循环经济建设是一个关键。循环经济倡导的是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其特征是低消耗、高利用、少排放。沂水县质监局聘请专家进行指导,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群、资源集约和产业延伸的原则,全面建设清洁工厂,创造绿色文明,建设和谐产业。例如,山东泓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近亿元打造高标准循环经济生产工艺,每年可节水116万吨,可减排COD116.1吨,热水综合利用率达到60%,每年节约热能折合标煤12000吨,该企业也因此成为国家循环经济建设首批试点企业。

   此外,沂水县质监局着眼承压燃煤锅炉整治,全力助推临沂大气污染治理行动。向大气污染开战是沂水县政府近期确立的工作重点,沂水县质监局有效发挥职能作用,严控锅炉备案审批,加大10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清理力度,近半年时间里,先后摸排锅炉使用企业225家,淘汰燃煤锅炉318台,其中承压燃煤锅炉231台,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居领先水平。

   为了全面推进生态沂水建设,沂水县质监局还开展了能效标识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共检查生产、销售企业12家,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检查产品涉及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下乡”国家补贴电器产品。在此基础上,该局按照“环境优美宜居、设施配套完善、乡村美丽休闲、生活文明健康”的要求,及时启动了“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工作,从道路硬化、卫生保障、污染治理、植被绿化、社区建设等多个层面入手,确立美丽乡村建设的基本框架,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标准引导。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