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室内空气污染的治理

2015-09-16 13:50: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污染治理主要指甲醛、苯及苯系物、氨的化学污染及污染源的治理,对具有放射性,释放氡气的辐射源,按目前的技术尚难以治理,只能控制使用,严重的只能拆除。

    化学方法

   目前一些专家研制了各种类型的甲醛、苯、氨去除剂,由于各自保护自己的商业秘密,其核心技术都不公开,但从原理上讲大体是利用污染物的化学活性,运用络合反应、氧化反应、加成反应、中和反应来破坏、分解、中和甲醛、苯、氨及其他有机物(异味气体),反应生成物为水,二氧化碳及无毒的反应产物,最终达到消除室内空气污染的目的。

    物理方法

    (1)物理吸附技术

   主要指用活性炭或活性氧化铝为吸附载体,通过吸附祛除空气有机污染物的空气净化器和空气净化机,该类产品在吸附有机污染物的同时,对空气中悬浮物颗粒、细菌、微生物也有一定的过滤作用,使用一段时间应对吸附剂进行调换或活化。

    (2)空气负离子技术

   其典型产品就是负离子空气清新机,其主要工作原理是:室内空气经过滤或超滤吸附进入高压电场,在其中被极化,产生臭氧和负离子,臭氧氧化性极强,可分解空气中的油烟、烟雾尼古丁、甲醛、苯系物等有机物污染物反应成水和二氧化碳,杀灭细菌和微生物,有效净化空气,消除异味;负离子能有效地中和带正电的烟尘颗粒,净化度可达0.0001mm,改善空气质量。负离子可调节人体神经和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素有空气维生素之美誉。人体每天需要130亿个负离子,而我们的居室空气仅能提供1—20亿个,显然是不能满足人体健康的需求,尤其在冬季或开空调关闭门窗时,空气质量浑浊,交叉污染更应引起人们的重视。

    (3)光催化技术

   光催化技术也称冷触媒技术,以多元多向催化为主,结合超微过滤,从而保证在常温常压下使多种有害有机物污染分解成无害无味物质,由单纯的物理吸附转化成物理化学吸附,边吸附,边分解,增加了吸附的污染颗粒种类,提高了吸附效率和饱和,不产生二次污染,吸附材料使用寿命提高了20倍以上,是上述产品的升级换代产品。

    (4)纳米技术和光催化技术的应用

   传统的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实际上只能达到清新空气的效果,大部分污染物无法消除,活性碳空气净化器则受吸附饱和的制约,而光催化技术在家庭空气净化装置中的应用,可以克服上面两种空气净化器的技术局限性,达到更方便、更彻底消除室内空气污染的效果。

   光催化剂可利用特殊的光源来活化,光催化剂在反映过程中并不消耗,用光催化技术制成的空气净化器往往同时具备空气过滤(或HEPA超滤技术)、负离子发生、臭氧发生等功能,因此对净化空气,活化空气,杀菌,祛除有机物污染等都有显著作用。

    生物方法

    专家研究发现一些植物能有效地吸收空气中的有害气体:

   吊兰、非洲菊、金绿萝、芦荟等对甲醛有较好的吸收作用,常春藤、铁树、菊花可分解甲醛和二甲苯,万年青等常青植物能消除多种有害气体。

   山茶花、月季花、杜鹃等能抵御和吸收二氧化硫。生物方法比较适合轻度污染的家庭,但对中度以上的室内污染则无法起到净化作用。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