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在消费者诉求中发现轻工产品的商机

2015-09-16 10:27: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开场白: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于2015年6月12日在北京京西宾馆举办了以“新丝路、新驱动、新常态”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轻工企业家高峰论坛暨轻工百强企业颁奖盛典”。参会官员与企业家就“一带一路”战略、全球贸易机遇、中国制造和互联网+等议题进行研讨。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步会长介绍一下我国轻工业在新常态下的发展趋势,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步正发:我国轻工业在新常态下正处于转型升级、重新构建竞争力的推进期,呈现出增长速度回落,结构调整加快,创新驱动增强,经济走势分化等特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环境复杂,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尽管我国轻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外部收缩,内部多种矛盾组合,但轻工业仍处在重要发展期。我们要准确把握行业发展形势,紧紧围绕实施中国制造 2025规划、一带一路、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新常态下完善新思路,增强新驱动。

   一是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增长的实际问题,促进稳增长和调结构有机结合。我们既要清醒看到经济下行的巨大的惯性和克服深层次矛盾的长期性、艰巨性,更要充分认识轻工业经济发展的韧性、潜力,在深化改革稳增长和调结构的政策实施中,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发挥轻工业的优势和特色,把稳增长和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推进轻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培育发展消费的新热点、新业态。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为轻工业的消费方式和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带来了深刻的变革。消费者越来越青睐于组织优良、智能实用、时尚外观、节能环保、操作方便的新产品。多样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线上线下结合体验互动,日益成为企业经营发展的趋势。我们必须适应时代的发展,加快发展观念、思路的转变。

   三是加强核心技术的攻关,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我国很多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高端装备、关键材料主要依赖进口。我们应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节能环保技术、可替代技术的联合攻关,提高创新设计能力,推广应用先进的设计技术,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使研发的课题变为实体的项目,样品变为产品商品,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进一步改善创新机制,实现研发成果的产业化、商业化、市场化。

   四是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培育发展自主品牌。轻工产品质量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与企业生存发展,与我国国计民生息息相关。我们要提升质量控制技术,完成质量监管体系,健全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使产品的性能稳定性、质量可靠性、环境适应性、使用寿命等指标达到新型水平,保障消费品的质量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引导企业增强以质量和信誉为核心的品牌意识,树立品牌效率理念,提高企业内在的素质,提升品牌附加值和软实力。加速我国品牌价值评价的国际化进程,提升轻工自主品牌的影响力。

   五是巩固发展出口优势,提升企业走出去水平。我们在扩大内需的同时,绝不能影响和削弱出口的优势。一带一路对中国轻工产品有极大的市场需求。我们要总结走出去的经验和教训,巩固发展现有优势,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培育发展新的优势,认真研究和树立全球价值链的理念。不断提高外贸价值增值过程当中的利益,研究探索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扩展贸易,进一步完善体系建设,提升企业走出去的水平。

    ●主持人:下面请周总谈谈作为老牌的传统企业,海尔如何转型?有什么经验和大家分享。

   ●周云杰:我们用30年打造了海尔品牌,我们收获的不是速度、规模、利润,最重要的是品牌,特别是拥有了2亿多忠实的用户,这是我们未来发展更大的资源。海尔转型的过程实际上是从过去传统的组织结构变成创业孵化平台。海尔的主要能力是制造非常好的产品赢得用户和品牌。现在我们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孵化创客。企业不再是一个管控的组织,而变成一个平台化的生态系统。我们企业内部现在一共有三类人,一类人是平台主,是创建平台的。一类人是小微主,6万人的企业变成6万个小企业,每个人都可以创业,然后就是创客,海尔内部人人都是创客。所有人都是围绕着用户去进行创新。

   海尔内部现在有了五种孵化创客的模式。一种模式是企业内部孵化,是与企业原来的主业相关的项目。比如我们现在在市场上推出的雷神游戏笔记本,2013年,三个80后在网上和用户互动过程当中,感觉到用现在的笔记本电脑玩游戏不行,他们提出要创业,海尔拿出两三百万元的孵化资金,他们三个人成立了雷神项目组,开始创业。到了2014年的7月份,他们的项目估值到四千万元,引进风险投资,开始和笔记本电脑的代工厂一起做。预计今年工厂可以做到10亿元,他们从游戏笔记本变成游戏产业,一步一步发展。

   还有一种方式是脱离母体孵化。海尔家居装修原本要求是做大客户,给房地产商做装修。但是有三个人希望给单一用户装修,是非常个性化的。要做就不能放在海尔原有平台上,只能新建自己的平台。这三个人离开了海尔,凑了两百万元注册了一个网站,不到三个月钱就烧完了,后来找我借钱。我说不行,创业就是要想办法,他们把家里房子做抵押,筹了500万元,现在发展得非常好。到今年4月份他们的网站估值是一亿元。6月份我们再做评估的时候,已达到两亿元。我们企业给他提供平台,提供一个模式框架,我们占了40%的股份,60%是他们自己管理团队,他们的目标希望成为一个互联网公司的开发者,他们会单独上市。

   另外,还有众筹模式,我们和阿里巴巴在2013年底投资了快递柜。未来八年做8万个小区。他的作用是电商平台的邮件可以放到快递柜里面,用户可以自己取件。做这个事企业没有投一分钱,完全是用股权众筹的方式,在全国海尔有1.7万社区服务点,今年做1万个社区。海尔提供统一的信息化系统,线下统一的运营平台来做。这个方式股东受益,经营者做的是和用户的交互。一个柜子可以做到3000多个小区,最大一个社区的快递交互量一天是1100多件。这个信息会变成一个大数据,变成未来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们还有大众创业,海尔在全国有9万辆送货服务车,完全用大众创业模式,所有企业都可以加盟。我们统一提供订单,司机可以在我们平台上去抢单,有点像滴滴打车似的,当天我们就可以把费用结算给车主,全国优秀司机都可以在我们这里注册。

   第五种模式是万众创新,海尔开放源代码,全球有15万人以上的合作伙伴,形成一个开放的研发体系。世界就是我们的研发部和人力资源部。

   我们通过众创定制,将用户碎片化需求整合,为用户创造,用户可全流程参与设计、制造,把消费者变成产消者。

   ●主持人:请陈董事长谈谈立白是如何聚焦科技创新,更多关注和研究消费者需求,创新产品,赢得消费者的信赖的?

   ●陈凯旋:立白集团经过了21年的发展,到目前年销售额100多个亿,许多人问我:立白是靠什么成功的?我总结认为,立白的成功是因为立白过硬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优秀的企业文化。

   我们企业发展聚焦于科技创新,更多关注和研究消费者需求,根据消费者的诉求,进行核心技术的研究,真正解决消费者的问题,改善消费者生活。我们不但要做好品牌建设和营销管理,更要做好消费者需求研究。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最根本动力,是希望产品解决自己的问题,满足自己的需求。因此,我们的产品必须提供给消费者可明显感知的价值。所有的产品设计,包括核心技术研究、配方设计、香精设计和包装设计,以及材料控制等各方面都体现了这样的创新理念。立白将核心技术应用到产品的设计中,为消费者和社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也减少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资源使用。

   20多年来,立白产品在同行业内创造了多个第一:在洗衣粉方面,我们率先推出冷水洗衣粉是全球第一家适合低温洗涤的洗衣粉,还有最先推出易漂洗洗衣粉,一年为全社会节约洗涤用水近1亿吨;相当于节约5个西湖的水,而后我们又推出洗衣粉浓缩化技术与产业化,将普通洗衣粉生产工艺及配方进行升级,在生产环节每年可节约用电近48万度,节约化学品约近1.2万吨;在液体洗涤剂方面,我们推出中国市场上第一款加酶洗衣液,而后又推出洗衣露和天然皂液,开创洗涤产品新品类,将更多天然成分添加到洗衣液中,做到既能去渍又护手不伤手;今年我们攻克了生物酶在洗衣液中的应用难题,推出立白精致护理加酶洗衣液,我们用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解决消费者的难题,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