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服务企业侧记

2015-07-20 16:09: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架好质监与企业的桥梁

   ——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服务企业侧记

    ■文/郭宏伟

   对地处西部工业重镇的宝鸡市来说,工业强市的关键在于质量强市,做优质量的核心是要发展和壮大宝鸡品牌经济。近来,宝鸡市质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全面开展了“千名干部联系千户企业”活动,围绕“开展调查研究”、“宣传落实政策”、“服务企业发展”主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并抽调18名干部,采取和18户企业“一对一”联系对接的方式扎实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宝鸡由“质量兴市”向“质量强市”的转变。

    全心驻企

   “企业无小事,开通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企业全力以赴唱好‘直通’、‘预警’、‘贴身’服务‘主旋律’是质监工作的头等大事”。宝鸡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旺余在系统召开的“千名干部联系千户企业”动员大会上要求。这也是宝鸡市质监局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守“转变作风、服务群众、解决难题”的理念,靠实打实服务赢得企业信赖和尊重的一个缩影。

   活动开展后,宝鸡市质监局党组从领导班子做起,主动下访,全心驻企,畅通多条与企业、群众沟通联系的渠道。联企干部从帮助企业答疑解惑入手,及时与市、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协调落实企业稳增长的各项措施,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各项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以开展“察企情、访企需、解企忧”活动为契机,采取座谈了解、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广泛征求企业对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对企业成长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分析研判,实现了从“企业想我服务”到“我要为企业服务”的转变。通过开通绿色通道、提前介入、全程帮扶等方式,避免了企业走弯路、走错路,为企业带来了直接或间接效益,深受企业好评。

   “只有深入企业,才能知道企业期待什么、反对什么,也就会了解更多情况。接了‘地气’,工作起来就有底气。”宝鸡市质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局“千名干部联系千户企业”领导小组副组长朱炎林深有感触地说。

   宝鸡市质监局坚持按照“素质高、业务熟、能力强、服务优”的要求,从该局业务部门抽选了有一定专业理论且工作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系统联企干部,深入区县及园区、企业基地,对特定的企业提供检定检验检测政策指导服务,从源头控制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质量流程,发挥质监部门职能作用,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提质增效升级。18名联企干部走进企业,主动询问服务对象的需求,为企业把脉,面对面为企业解决难题,并立足企业需求,因企而异,组织质量、标准、计量和检测人员为企业排忧解难,会诊出对提升产业档次和产品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宝鸡市质监局对于影响企业质量提升的质量技术人才短缺、检测人员水平不高、质量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一企一户逐一分析,针对每个企业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实行“一厂一策”精细化保姆式服务,指派专门科室和具体人员限时帮助解决。该局积极协调市质检所、特检所、计量所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推进“友好合作实验室”建设,强化技术交流,为生产企业开展服务,建立长期有效的联合机制;平时定期或不定期在产品质量、企业质量管理、标准实施、检验检测等方面形成信息检验检测检定和质量分析数据互通互享,并结合企业的具体问题,帮助企业找不足、解难题,补上短板;对部分产品检验硬件不足的生产加工企业开展了托管式服务,根据需要帮其设计检验室布局、完善检验管理体系、规范检验文件、完善标准体系、培训检验员等一条龙快捷式服务,让这些企业尝到了甜头。质监部门在助力企业、把关企业、服务企业中既凸显了履职尽责作用,也为企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质量基础。

    贴心服务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走群众路线,就是让企业办事少走几趟路”——这是宝鸡市质监局联企干部、计量科科长谷仲祥对开展“千名干部联系千户企业”活动最朴实的注解。

   雷厉风行向来是宝鸡质监人一贯的工作作风。面对个别企业存在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产品质量水平亟待提高、计量检定和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手段滞后等问题,联企干部与企业建立了回访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到企业调研联系制度、特种设备重点单位定期座谈等制度,主动了解企业对质量检验检测服务的需求,查找解决检验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和回复,受到企业好评。针对小微企业,市计量所、市质检所、市特检所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对口服务,提供“打包式”设备检定检查和产品质量检验综合服务,从多方面、多角度提高检定检验检测工作效率,减少企业办事环节,缩短企业停产停工待检时间。宝鸡市质监局着眼提高企业产品质量水平,按照“培植一批支柱产业、做大做强一批骨干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品牌”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名企、名品培育扶持力度,局领导先后多次召开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工作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通过开展质量培训、宣传质量管理标准等,引导和促进列入名牌培育规划的重点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在技术改造、市场准入、监督抽查、认证认可等方面为其打开方便之门,提高企业争创名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还依托12365质监热线等渠道,加大对制假售假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名优企业及产品的合法权益,并依托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名牌政策和企业、产品,提高全社会的名牌意识。

   目前,宝鸡市质监局已为16户包联企业提供了帮办、陪办、协调等服务,建立问题台账共17项。作为质量管理的牵头单位,宝鸡市质监局将不断完善名牌培育措施,细化名牌培育计划,用心倾情为企业提供政策、技术和检验检测等服务,努力将企业的“急事、大事、难事”牢记、抓实、办好,使联企机制日常化、惠企服务经常化、强企措施常态化,多措并举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发展之路。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