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打造一支“品牌队伍”

2015-07-20 16:09: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一支“品牌队伍”

   ——浙江省温州市特检院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

    ■文/志 成  秀 秀

   多年来,浙江省温州市特检院坚持以提升质量安全为第一要务,通过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完善组织架构体系、强化监察检验联动、增加服务民生举措、创新科学发展方式等五项措施,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检验能力和水平大幅度提高,打造出了一支高素质、有品牌的特检队伍。

    围绕人员素质建设强实力

   为保证人才队伍后续有力,加强年轻后备队伍选拔培养工作,近年来,温州市特检院严格按照程序民主推荐后备干部10名,为今后事业的发展储蓄好人才资源。同时积极探索人事制度改革,坚持选好人,用好人,推行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形成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该院定期组织有关人员赴兄弟单位交流,推荐优秀人才和储备干部,到上级部门、兄弟单位挂职,以干代训,有效搭建了青年干部成长平台。

   据统计,2014年,温州市特检院共取得各类检验检测人员资格证138项,选派检验人员参加了锅炉能效测试作业人员培训,他们成为了温州市首批锅炉Ⅱ级能效测试作业人员。此外,该院的李拥军同志被聘为市政府第一届应急管理专家,为市政府在突发事件处理、应急演练等方面出谋划策。“每个检验项目基本会两人以上一组,其中一人必须是有多年现场检验经验的老员工。”温州市特检院一名检验人员说。在现有年轻人员的培养上,该院采取以师带徒方式,同时鼓励年轻人员就各自检验专题上台讲课,促进其对检验技术的理解,掌握要点。对成长较快的检验人员委以重任,由其担任项目负责人或检验组长。通过几年对人才的不断培养,不断投入,人才结构已逐步趋于合理,人员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高。

   温州市特检院还注重在思想上引导,将队伍建设与行风建设相结合,以长效机制建设为主线,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万人评议机关中层和基层站所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厚德特检”道德建设,转变作风,依法履职。

    依托科学组织架构增效能

   温州市特检院在认真分析人员年龄和知识结构、学历层次、专业组成和技术职称等多方面情况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增人计划,通过招考和从相关单位引进,及时补充温州特检事业发展需要的各种专业人才。通过几年的努力,该院现有员工228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3人,中级职称70人,硕士研究生36人;持有各类检验资格证书457项,拥有各类先进、精密、高效的仪器设备1040余台套,是目前唯一一家加入国家特种设备科技协作平台的地市级检验机构。

   近年来,温州市特检院逐步梳理规划院各部门职能,设置了最能够符合温州实际情况的内设机构,并按照“专业化、配套化、规范化”(即:一线部门专业化,保障部门配套化,日常管理规范化)的总体思路,对内设机构及相关人员进行调整,对部门进行重新设置,划分权责明确目标,修订了部门绩效考核办法与考核细则,重新制定全员工资体系方案,全面施行了“百元产值绩效工资含量包干办法”,努力建立以基本工资为主线、绩效工资为激励、津贴补贴为补充的分配激励机制。同时,为解决职工在福利方面的后顾之忧,该院将在编人员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转成公务员医疗保险,切实加强了员工的福利。

    强化检验监察联动保安全

   为克服以往监察和检验联动不足的局面,温州市特检院积极探索与监察部门的联动模式,建立办事处与虚拟站所,将检验力量向下延伸,并推行实施了“检验人员分片履行检验职责、部门中层居中联络、院领导协调督促”的特种设备检验网格化管理模式,与县市区局开展特种设备检验协作,真正形成了检验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发挥检验技术支持作用,组织人员编制季度、半年度、年度检验分析报告,报送给市局以及县市区局,更加方便监察工作的开展。

   温州市特检院与监察部门的有效联动,避免了以往检验与监察机构由于沟通交流上的失误导致隐患处理的滞后,解决了历年来超期未检设备、隐患设备督促整改落实不到位等老大难问题,综合定检率由2007年的96.4%提高到2014年99.6%,隐患治理率也由2007年的60%左右提高到2014年的95.6%以上。

    完善便民利民举措树形象

   温州市特检院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质监局要求,立足特检职能,创新举措,提升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努力推进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在保证检验质量的基础上,对宾馆、餐饮行业电梯,安全阀检测费用减免20%,电梯层站检测费用减免30%,锅炉起重机械减免15%,每年共为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减免检验检测与考试费用近1000万元。

   该院全面推行办事流程公开,试行收费项目及金额由电脑自动核算生成,实现与市财政收费数据库对接;重新修订了检验收费流程,实施了检验费用银行托收等措施,极大地方便了使用单位;积极建立特种设备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协作平台,发挥技术职能优势,如为城东公交有限公司的蓄电池观光车进行免费“体检”,组织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推广节能减排技术,主动为天然气输配工程提供技术服务,开启了全省埋地燃气管道检验之先河。同时,该院积极督促使用单位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改变以往边催边检的做法,先将即将到期应检的设备清单寄给使用单位,并由SESI系统自动发短信给使用单位。2014年,电梯设备定期主动申报率由年初的50%,提高到了11月底的90%。

    坚持改革创新常态求发展

   近年来,国内其他各地检验检测机构的迅速发展,使温州市特检院意识到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此,该院围绕发展方向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努力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紧紧把握形势发展需要。

   一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了能够更好更快地发展,温州市特检院购进大批先进检验检测设备充实检验一线,有效地提升了检验检测的手段和检验检测技术水平。同时建立了总使用面积4000平方米的考试基地,按功能划分为室内考区和室外考区,其设计理念、建设方案及所配备考试设备的先进性已经达到了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成为浙南地区门类齐全、设备先进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基地。

   另一方面,作为技术机构,温州市特检院充分认识到科研是事业发展的支撑,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为此,该院制定出台了《温州市特种设备检测院科研管理办法》,落实科研专项资金,鼓励和奖励科研创造,并以科研项目为牵引,加强与高等院校、知名企业及科研管理部门的密切合作,积极组织年轻同志参与课题研究,营造良好的学术气氛,为进一步提升单位能力提供了有利的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持。

   2014年,温州市特检院自主研发的特种设备信息化集成平台,顺利通过浙江省安监局科研项目《现场安全检验信息管理系统研究与开发》立项,并已申报2015年度国家质检总局科技项目。该院自筹项目《电梯平衡系数无载动态检测方法研究》顺利通过质检总局科技成果登记;自主项目《金属阀门监督检验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了浙江省质监局立项;自主项目《起重机轨道自动检测系统》、《生物质锅炉燃烧数值模拟研究及开发》和《前置循环流化床炉膛改造技术研究》也顺利完成项目研发。

   温州市特检院通过人力、设备、信息等各种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了资源共享的作用,综合检验检测实力得到了提高,有力地保障了温州市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成为安全监察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管理支撑。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