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群策群力 消除隐患

2015-07-20 16:0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群策群力 消除隐患

   ——山东省烟台市置换报废液化气钢瓶8万余只

    ■文/莫 言

   去年3月份,山东省烟台市发布了《关于对市区废旧液化石油气钢瓶置换报废的通告》,对六区的报废液化气钢瓶进行置换,每只钢瓶补贴40元。今年5月1日,置换补贴正式结束。烟台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监科科长于昌乐介绍,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在置换补贴政策的引导下,不少市民都将家中的报废钢瓶进行了置换。汇通燃气作为置换的主要被委托单位,共接受钢瓶置换83351只,新投入智能钢瓶130510只,有效降低了社会安全隐患。除了六区之外,长岛等县市区也已经不同程度地开展了报废液化气钢瓶的置换工作。

   为解决报废液化石油气钢瓶在社会上长期流转这一安全隐患,2014年3月,烟台市政府专题研究决定,实行“财政补一块,企业拿一块,市民担一块”的政策,加快隐患液化气钢瓶置换工作。市民置换一个智能阀钢瓶,可获政府补贴40元,比报废钢瓶市场价格高10元;废瓶无害化处理和报废费用由符合置换资质条件的承办单位负担,残值归承办单位所有;市民再缴纳145元押金后,即可置换带智能阀的新钢瓶一只。这一政策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极大降低了隐患钢瓶流入市场翻新使用的几率,减少了事故隐患。据烟台市质监部门统计,截至今年4月30日,烟台市区共置换报废钢瓶83351只,其中芝罘区42351只,莱山区16918只,开发区7148只,高新区5803只,福山区7642只,牟平区3489只。

    个别钢瓶严重超期服役

   虽然经过一年多的液化气钢瓶的置换,市面上报废液化气钢瓶的数量已经大幅下降,但是仍然有一些流动商贩以及少数居民并未进行置换。近日,烟台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到几家农贸市场进行了检查。在文化路十四巷的路边摊上,一个加工鲜海参的商户所用的液化气钢瓶属于超期未检验,一家爆米花摊位使用的液化气钢瓶更是让人堪忧——钢瓶外面锈迹斑斑,一看就属于早已报废的钢瓶。对于此类情况,执法人员当即要求进行更换。

   对此,于昌乐表示,现在市场当中大部分固定单位已经更换了安全性较高的液化气钢瓶,但是一些流动商贩为了贪图小便宜,仍然使用报废的钢瓶。农贸市场人流较大,液化气钢瓶又非常集中,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必须禁止使用已经报废的钢瓶。

    搭建全方位追溯平台

   据了解,新置换的液化气钢瓶安全性更高,而且一些燃气企业已经实现了可追溯管理,能够清楚知道液化气充装、运送以及使用流程。在汇通燃气公司内,就有“信息追溯平台”用来监控每一只钢瓶流动的过程。随便输入一只钢瓶的编码,就能看到其在哪里最近一次充装、运送的工作人员姓名、使用的用户等详细信息。这样不仅能够确保液化气充装与使用的规范安全,也能在事故发生后及时查清原因,追查责任。“登录这个平台,只要轻轻点击几下鼠标,什么时候送的气、送气时间、送气地址、送气瓶数规格等一目了然。按照规定,钢瓶需要4年一检验,到了检验日期的钢瓶,系统会自动报警。”汇通燃气一位负责人介绍,员工将会从用户家中取回该钢瓶,拿到公司进行检验。烟台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联动,进一步督促所有液化气钢瓶充装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打击无证充装以及充装超期未检气瓶、淘汰气瓶和非自有产权气瓶等非法行为,切实保障使用安全。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