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用标准为发展“提速”

2015-07-20 16:07: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标准为发展“提速”

   ——浙江省嘉兴市质监局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文/小 毛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质监局瞄准“市场空白、企业需要与专业优势”的汇合点,以产业布局为基础、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驱动为核心,着力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提速增效。目前,共有6家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及分技术委员会、5家省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落户嘉兴,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全市企业主导(参与)制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669项,制定并推广联盟标准50项(其中7项成为国家或行业标准),承担了18项省级块状产业标准化重点项目,其中海盐紧固件、桐乡皮草、海宁经编、海宁皮革等产业主导发布行业标准占全国半数以上。

    优化标准管理服务体系

   嘉兴市质监局加强标准制修订,注重技术核心,加强技术标准战略研究,积极争取政府对企业的资金政策激励。至2014年底,全市技术标准制修订补助资金已达3300多万元。该局根据市场需求确定标准创新项目,按照“技术创新-标准转化-做优企业”模式,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如嘉兴中达集团引进中科院嘉兴中心开发的聚合物复合滑动片转化制定为企业标准,年产值从原来的3000万元增加到2亿元。

   同时,嘉兴市质监局加强标准宣贯实施,规范标准执行,加强标准运用,促使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重点围绕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强化对强制性标准执行的事中事后监管,逐步推动由管理规范和强制性标准取代相应的行政许可。今年一季度,该局共对270余家企业开展了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执法检查,抽样产品28批次。引导企业建立完善标准创新互动机制,推进标准创新基地建设。全市共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1项,40家企业获得省级标准创新型企业,2家企业开展省级区域技术标准联合创新基地和企业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

   该局还加强标准信息运用,优化标准社会化服务,推进标准藏馆和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标准社会化服务能力,设立了“浙江省标准信息与质量安全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嘉兴子平台”,提供标准专题信息服务、标准确认与跟踪等服务;完成嘉兴、海宁、海盐3个标准信息服务网,海盐紧固件、海宁经编、嘉善电子电声、桐乡毛针织、平湖光机电等5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实现了主要块状产业标准服务平台全覆盖;扶持企业承担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及分技术委员会(TC/SC/WG)的工作,推动企业掌握话语权,目前该市企业共拥有国际标准化专家4名,国内标准化专家107名。

    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嘉兴市质监局用标准引领企业规模化,在特色块状产业企业内组织制定并实施联盟标准,推动企业抱团发展。《柔性灯箱布》联盟标准推广实施后,海宁灯箱广告部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从57%上升至70%,牢牢执住了行业“牛耳”。目前,省级块状产业标准化重点项目在标准件、通用设备、新能源等10个块状产业内实施,实施联盟标准企业的销售总额、出口总额及税收总额分别较实施前增长了38.78%、44.04%和69.96%。全市累计获得海宁皮革、平湖箱包等9个省级区域名牌,海宁马桥经编等3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数量为全省最多。

   嘉兴市质监局还用标准引领企业集约化,按照浙江省工业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在海宁制革行业实施能源计量联盟标准,企业能耗同比下降15.5%,节约能耗折合标煤4300吨,增效645万元。在该行业同时推行《用于制备铬鞣剂的制革富铬泥回收技术》等3项联盟标准,较实施前节约标煤0.22万吨,节约用水19.03万立方米,主要污染物COD减少排放43.97吨。该局积极开展了“技术机构千家企业质量帮扶”,联合嘉兴学院编制《预应力高强度混凝土桩用硅砂粉应用技术规程》,目前已由国家工信部批准发布,如该技术在全国生产企业中推广使用,每年将使用480万吨硅砂粉代替水泥,可节约生产成本近亿元。

   此外,嘉兴市质监局还用标准引领企业国际化,加强产学研联合攻关,以标准铸就核心竞争力,提升应对贸易技术壁垒水平。该局指导嘉善裕华木业直接采用美国甲醛释放量标准并通过CARB认证,成功应对2011年美国对我“双反”调查,成为迄今为止唯一在原审中获得“双零”税率的企业,并建设了应对贸易壁垒预警体系,现嘉兴已拥有省级预警点16个,市级预警点12个,海外预警点3个,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