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组织机构代码办理权分批下放

2015-07-20 16:0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组织机构代码办理权分批下放

   山东临沂简政放权动真格

    ■文/李小清  王长进

   为了贯彻国务院简政放权的要求,落实山东省临沂市政府优化发展环境的部署,2014年,临沂市质监局将组织机构代码办理权限分两批下放至市辖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沂临港开发区、蒙山旅游区等七个区,七个区的质监局或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个开发区已合并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设立组织机构代码办证点,原由临沂市代码办办理的七区组织机构数据分别下放到七个区管理。

   近年来,组织机构代码作为单位的“身份证”,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事业、社团等各类型的组织机构到税务、银行、海关、统计等二十多个部门办理业务,都需要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的机构数量逐年增多。2013年,临沂市代码办一年办理了26000多家机构的新增变更换证业务。随着市辖区域的增多,业务量大,工作人员少,集中办理的弊端增多,同时由于2014年以前组织机构代码实行年度检验制度,年检高峰期常常出现排队拥挤现象,路途远的机构如临港区的个体工商户需要专门拿出一天的时间到市里来办理代码手续。2013年底,临沂市质监局贯彻国务院简政放权的要求,切实做到便民利民为民服务,主动向山东省代码管理中心申请将组织机构代码办理权下放到七个区办理,同时将临沂市代码办办理的七区数据分别下放到七区管理,市代码办保留市直批准机构批准成立的机构数据。2014年初,经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批准,临沂市质监局协助省代码中心具体实施了办理权限下放和数据清分的事宜。根据省、市两级制定的下放方案,七区增设代码办证点,配备了适合系统应用的计算机、扫描仪、打印机等设备,并由省代码中心选派骨干对七区新增代码办理人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上岗培训。

   经过二十多年的数据更新和沉淀,临沂市代码办共有四万二千多家组织机构的有效数据,如何分配数据并保留市直数据呢?这是下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之一。首次清分方案是按照不同批准机构(如工商局、事业单位管理局、民政等)对临沂市数据进行划分,清分结果由市、区代码机构进行确认。由于区域上存在重叠等因素,首次清分数据的结果显示,经市、区机构确认和本区掌握的机构数量差距较大,比如按不同批准机构清分后,兰山区有18000多家机构,市直有12000多家机构,根据市代码办掌握的数据,市直少了几千家而兰山区多了几千家。经过省、市代码机构的反复交流和研究,三改清分方案,最后确认方案从区域、工商注册号、批准机构名称等多方面考虑,按照不同情况分别清分。

   组织机构代码办理权限和数据下放后,临沂市质监局多次到现场或通过电话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七区的组织机构代码工作均能正常办理,但也存在新增人员业务不熟练、需迁址数据量较大等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山东省代码中心和临沂市代码办及时给予了帮助解答。

   临沂市质监局不仅将组织机构代码办理权限下放七区,而且取消了代码年检,对于小微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减免全部费用,代码业务即时办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人民群众,受到各级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