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缺斤短两”的病根是缺德

2015-07-20 15:16: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  鸣

   有一种久治不愈的“病”,在市场上悄悄流行。就是这个“缺斤短两综合症”,让家庭主妇恨得咬牙切齿。一般地说,在正规商场基本上见不到它的踪影,然而在农贸市场和一些偏僻加油站,“病情”则很容易扩散。时间久了,一些无良商户经对其产生了强烈的“依赖性”;更糟的是,连无奈的消费者也开始“习惯”了。

   心术不正,秤自然也正不了。在蔬菜、肉类、海鲜、水果市场上,有些商贩想赚钱却不走正道,拿消费者的信任当赌注,一心在秤上做手脚。调查发现,不少卖主“喜欢”将电子秤藏在柜台下方;为了显示其“厚道”,一般还会主动将几毛零钱免去,让顾客感到“很爽”;一些游商在使用杆秤时故意抬得高高的,而拿到公平秤上一称却大相径庭。面对层出不穷的计量把戏,疲惫的消费者只好低头认账:他们在心里这样劝自己,只当是遇见“贼”了吧——这一评价相当准确:日积月累下来,消费者的经济损失是惊人的,相当于家里进了贼娃子。当下,随着物价涨高,无良菜贩玩“猫儿腻”的热情更加高涨,此举明显扰乱市场秩序,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如今,市场上的传统杆秤多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电子秤。尽管消费者大都认可电子秤,然而从某些城市计量产品门店传来的消息却不妙:很多卖秤的同时也是“调秤的”。本来标准可信的电子秤,经这伙人的手就变成坑人的“八两秤”、“九两秤”。如果卖家用了经过调整的电子秤,即便您在买东西的时候看到了准确显示,买到手的也只是“缩水”商品。计量部门介绍说,尽管加大了计量器具审检的力度,但真正操作起来却阻碍重重。有些市场存在自我保护现象,检查起来十分困难。很多业户也存在侥幸心理,买来的秤不经相关部门鉴定就使用,甚至有的业户在鉴定结束后又拿去私自调改。此岸现实,消费者普遍希望在市场上多多设置公平秤;管理部门也应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该下“猛药”的时候,决不要手软。

   无奈之下,不愿吃亏的人们请出“手机大神”——现在市面上“缺斤短两”的现象时有发生,让人防不胜防。某水果店老板就亮出经验之谈:用自己的手机就可以鉴别出缺斤短两。现在一个苹果手机大概重量是140克左右,如果我们放到秤上称的时候,它的重量误差很小,大约在0.004之内。如果把这个手机放到“问题秤”上的话,就可以充当令人信赖的“砝码”。网友们纷纷转告:买东西之前,只要记住重量再把手机放到秤上一称,就可以检验出商贩的秤是否准确。让人笑不出来的是:手机的这个功能,是乔布斯想也想不到的。

   购物实践中,人们还发现一个心理现象:黑心商户常会欺软怕硬,很多时候他们都是“看人下菜”,如果顾客是个马大哈,他的秤就会“自动失准”。当然,如果你够仔细,提前做好准备,就不会买到“缩水”商品了。在这里,我们必须以家庭主妇为光辉榜样,养成火眼金睛,练就辨秤神功,不要怕没面子。现在,消费者的愿望已经有了回声——日前从北京市质监部门获悉,针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个体商户的计量欺诈行为,今年5月起,北京市将进行行政执法突击检查,并公开所有立案案件,缺斤短两的市场计量欺诈行为最高可罚3万元。历史学家告诉我们一个关于“秤”的典故:大家知道,中国老秤为16两一斤500克。为什么这样设置?因为古人将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及福禄寿三星共16颗星比做16两。意喻商人做生意要讲德,不能缺斤短两耍手腕——如克扣一两减福,克扣2两损禄,克扣三两就折寿。这个故事反映出古人对诚信的愿望,并明确指出缺斤短两的病根就是缺德。根据这一说法,可以对商贩做个心理测试:凡是无动于衷者,基本上可判他一个“良心犯”。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