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成长与蹲守

2015-07-20 15:0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并图/阿  留

   5月19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 2025》,工信部部长苗圩称,这是我国第一次从国家战略层面描绘了建设制造强国的宏伟蓝图。自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甫一透露有这么个规划,立马受到各界普遍关注,据说是由工信部与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所一块儿搞的。

   《中国制造 2025》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这样看来,该个计划还可以叫《中国制造2049》。所谓“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说白了,就是升级版的中国制造。如果说“一五”是新中国工业的奠基,那么到了“十三五”,就奔着升级到4.0版了。据说到2025年,我国综合指数接近德国、日本实现工业化时的制造强国水平,基本实现工业化,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第二方阵。

    这些年,中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声誉不佳,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活儿没少干,钱没得赚。

   在低端制造业,我们存在产能过剩问题。随着人工等成本上涨,争不过东南亚等国家。今年春节过后,微软宣布关闭原诺基亚北京及东莞手机工厂,转至越南。两地工厂预计将裁员9000人。有专家分析,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劳动力成本已优势不再。一些产业的变化也证明了这一点。如中国占美国鞋类进口的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87%下降到去年的79%。越南、印尼和柬埔寨拿走了这些市场份额。

   在高端制造业,尽管我们发展很快,可跟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是很大。特别是美德日等传统制造业强国,从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中看到实体经济的重要性,纷纷采取措施,大搞“再工业化”,强化制造业是其基本路径。德国要打造“工业4.0”,美国提出“美国制造”的回归,日本对孜孜不倦地抠饬自己的制造业,从来也没有放松过。

   现在中国的工业处于这样不尴不尬的状态,但业界有一种乐观的看法——中国经济面临第二次腾飞的良机:一方面,中国具备制造业的良好基础,即便整体基础处于中低端,但齐全的工业门类,庞大的研发队伍,都是质变的条件;另一方面,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发展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互联网思维”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中国制造 2025”与“互联网+”两大战略叠加,更具想象空间。

   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其实是严酷的市场形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以珠三角代工企业集群遭遇的外贸生存危机为契机,中国制造谋求转型升级就的努力就一直在持续。政府部门也闻风而动,工信部称,与《中国制造 2025》配套的还有一系列动作,包括多个配套政策文件,一系列专项规划、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评估方案等,可望在年内出台。还要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同时,设立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什么的。其实,质检系统此前已搞了一个《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今年的《行动计划》还制定了4方面18条共102项具体行动措施。

   无论是“中国智造”还是“中国质造”,对于政府部门的积极介入,经济理论界都不怎么感冒,理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一再表明,政府推动产业发展往往是把双刃剑,既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点,也有办过头造成产能过剩、资源无效配置之虞,后者的教训尤其惨痛。

   不过,即便是最极端的市场拥趸,也承认政府对维护基本市场秩序和公共利益负有责任,“中国制造”无论长成怎样的参天大树,2025或2049,不管怎样的一望美好或一望无际,政府对“中国制造”包括质量安全在内的底线治理都不能放松,质监系统应当听到了“中国制造 2025”的弦外之音,那就是自己的使命。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