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打造“五型质监”

2015-07-20 14:4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五型质监”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提升工作水平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文/张明远

   连续29个月被唐山市政府审批中心评为“流动红旗窗口”,连续三次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全省质监系统唯一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唐山市质监局用严谨的管理赢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近年来,该局在国家质检总局和省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创造“五型质监”为抓手,以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以“服务发展,质量共治,重点监管,确保安全”为主线,以创建全国优秀质监局为目标,有力确保了辖区内产品质量安全,有效服务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质监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打造服务型质监

   作为唐山市政府重要的职能部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是唐山市质监局展现职能、体现作用的重要载体。为此,近年来该局充分发挥名牌创建、标准化、计量保障、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监职能,服务唐山转型升级工作。唐山市新增省政府质量奖5家,省级名牌数量增加30%,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增至4件。名优产品生产企业的总销售额、工业总产值、利税总额分别占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25.62%、26.35%、36.32%。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对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21.86%,拉动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率5.13%。唐山市质监局组织了“政策服务直通车”、“计量标准小分队”、“实验技术服务小组”等12支服务性队伍,累计奔波8000多公里,先后为首钢迁钢公司、三友化工等168家重点项目解决各类技术问题135个,解答各类政策疑难1230个,有效提升了企业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唐山市质监局的服务工作先后被唐山市纪委列入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年十佳措施。该局服务窗口自从2012年11月份入驻审批大厅以来,连续29个月被市政府审批中心评为“流动红旗窗口”,该窗口4S宅急送服务模式入选2013“质量之光”全国年度地方质监亮点工作。

    打造安全型质监

   确保安全是最大的服务。唐山市质监局时刻以确保质量安全作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作,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的工作意识,有力确保了辖区产品质量安全,提升了区域产品质量。

   近年来,唐山市质监局先后开展了“双打”、“质检利剑行动”以及“农资执法打假”等11个专项行动,共计查处各类产品质量违法案件1447起。该局对无证企业进行严厉查处,并函告工信部门及当地政府予以断电。开展了特种设备普查和专项治理活动,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36份。在全省率先引入电梯安全社会责任险,提升了电梯安全保障能力。唐山市连续5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全市产品质量等级品率为82.73%,比上年上升1.07个百分点,同时质量损失率有所下降。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9.42个百分点,市级监督抽查产品批次合格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6个百分点。

    打造科技型质监

   质监工作的立身之本是什么?答案就是技术机构。靠技术执法,凭数据说话,关键要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唐山市质监局结合唐山产业发展实际,科学谋划检测机构,形成了以国家中心为龙头,省级站为支撑,县级检验室为补充的检测体系架构,有效地保障了全市主要产品质量和民生民安需求。近年来,该局新增办公及实验室面积30000多平方米,先后建成了水泥、起重机械、耐火材料省级质检站,省级站数量增长了75%,达到7个。市计量所实验室通过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计量建标项目287项,增长12.5%,计量检定能力进一步提高。系统职工近年来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8篇,获得了科技进步奖、全省质监系统科技奖等多个奖项。

    打造廉洁型质监

   在发展的快车道上,作风是方向盘,廉政是刹车板。廉政出问题,就容易翻车出轨。为此,唐山市质监局深入推动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两个责任”落实,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格局。该局制订了廉政风险等级目录,梳理了87项廉政风险点,并科学制定了风险监控防范措施;开展了以“在岗在行在状态、有纪律有素质有作为”为目标的“纪律作风教育月”活动,派出3个工作组,对全市19个县市区局和4个直属事业单位的服务窗口进行高密度突击式检查;出台了《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41条禁令》,并将明察暗访工作机制化、长期化;进行了“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先后4次邀请市检察院同志就廉政工作进行宣讲,并3次组织市局全体干部赴唐山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唐山市质监局党组提出的“三在三有”思想塑造工程,荣获2014年度唐山市思想政治工作案例创新奖一等奖,并推荐到省委宣传部,作为省级创新奖备选项目。全局风气焕然一新,三公经费支出较往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9%,会议数量同比减少40%,文件同比下降34.8%,营造了廉洁奉公、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打造和谐型质监

   唐山市质监局把机关文化创建作为确保中心工作顺利开展的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了“对标赶超创先争优”、“标准化党支部”、“争旗夺星”、思想大讨论、“五个一”建设等活动。先后举办培训班21期,培训人数1000余人次,培训内容涉及到各项业务工作,学习氛围和干部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工作作风不断改进。该局先后下放行政许可权限10项,业务办理流程简化率达23.1%,申请要件精简率8.3%,时限压缩率达37.6%;为145家企业免收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证书费、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费和计量授权证书费;降低游标卡尺等18项计量器具检定项目收费标准;对小微企业申请办理代码证免收证书工本费,取消了组织机构代码证年检制度;先后为300多家企业减免收费达425万元,节能降耗7400多万元。为此,唐山市质监局连续三次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并被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