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实现“智慧特检” 提高监察效率

2015-07-20 14:43: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现“智慧特检”提高监察效率

   ——浙江省温州市特检院自主研发特种设备信息集成平台投入使用

    ■文/方志成  范秀秀

   浙江温州的周先生是当地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近日他收到了一条特殊的短信,内容是他所在企业的工业锅炉即将到期需要检验。收到短信后,周先生立即登录短信提示的设备自助管理系统,完成了在线报检与费用在线支付。3个工作日后,就有检验人员上门来进行现场检验。一周后,周先生又收到一条短信,提醒他能够领取报告了,周先生通过企业机构代码证号和手机号登录系统,领取了电子签章后的电子报告,整个检验过程在家完成。

   这就是温州市特检院自主研发的特种设备信息集成平台给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带来的便利。该平台使各业务系统形成闭环,保证了施工单位、使用单位、监察机构和检测机构通过平台内部不同业务系统,完成特种设备从施工告知到在线报检、从检验检测到报告领取、从注册登记到进入日常监管等各环节的业务联动,真正实现了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的动态安全监管。

   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为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管理提供了先进的手段。特种设备动态监督管理是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监督到位的必然要求,是日常检验检测的有力保证,是防止和减少事故的有效举措,也是特种设备使用环节安全监察工作发展的方向。建立特种设备动态监督检验管理机制的目标,是适时掌握特种设备的安全状况,利用信息网络实现特种设备的有效监管,及时掌握新增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安全质量以及分布情况等信息,及时掌握在用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改造维修、使用管理、隐患治理、事故处理等信息,并逐步完善监控预警、检验检测、安全评价、事故统计分析等体系。为此,温州市特检院以统筹协调、协同共享、创新发展及信息安全为原则,构建了温州市特种设备信息集成平台,将智能化运用引入检验过程,实现一切与特种设备信息资源相关的数据及业务的整合,完成了“一库三平台多系统”建设,打造智慧特检。

    动态监管 提高效率

   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与检验检测是特种设备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紧密相连、高度耦合的。建立一个特种设备监督与检验一体化的综合信息平台是信息化建设的必然方向。温州市特种设备信息集成平台将两个数据库及功能进行整理统一,使各业务系统形成了闭环。该系统改变了以往需要检验人员利用电脑查阅、记录、处理各项数据的状况。检验人员只要能有一台安卓系统的手机,就能通过无线网络的方式与温州市特检院的服务器进行实时交互,可随时查询某一设备的具体信息和检验情况。

   此外,该院还研发出了便携式电梯智能检测仪,通过蓝牙与“检验现场手持信息系统”(PDA)对接,对准设备扫描,即可采集设备相关数据,并通过PDA录入设备检测结果,上传数据后即可自动生成报告,使检验人员不再参与数据报告形成的中间转换处理环节,减少了人工操作,使数据采集失误率降为零。同时,与以往的检验报告上传时间为7天相比,时间节省了近80%,出具报告的时间与国家规定的10个工作日相比,加快了近半。

    无纸操作 服务企业

   温州特检院院长金樟民介绍,特种设备信息集成平台与以往数据系统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智能化的应用,主要包括智能设备与智能化功能,如:现场监察的手持设备的支持、现场检验数据的采集、条码的应用、受理大厅自助系统的应用、全流程的即时提醒机制(短信、系统内通信)的应用、检验任务的自动安排等。

   今年,温州市特检院又陆续完善了单位网站、微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手机应用APP,逐步开发出了在线查询、在线办理等业务,以后用户只要有一台手机就可利用这些新媒体,完成在线告知、在线报检、在线查询业务进度、在线查阅检验报告等。另外,该院还通过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合作,引入了电子签章与个人签章服务,使用户能够在线领取电子检验报告,并与纸质报告具备相同的法律效应,真正实现了检验检测过程的无纸化应用,避免了用户到检验机构进行设备报检、领取报告等麻烦,每年可为用户节省在路途中所产生的费用近千万元。

   同时,该院还在系统中增加了短信通知功能模块,通过平台实现“报告回退”等重要业务流程环节的自动短信通知。通过定时任务,实现设备检验到期预警的自动短信通知,提高安全监察能力。实现施工告知受理通过、报告领取等环节的自动短信通知,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资源共享 智慧检测

   推进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推进社会服务信息化的建设是实现智慧检测的主要目的。温州市特种设备信息集成平台开放数据交互接口,为“行政审批”、“区域监管”、“特种设备应急处置”等第三方信息系统提供实时数据服务,有力强化了检验技术支撑。同时,该院还通过院门户网站联动,实时为使用单位提供到检设备的公众公示数据及业务流程办理状态的公众公示数据,使用单位可通过该数据,全程跟踪设备状态。

   据该院工作人员介绍,今后在核心功能稳定正常使用的前提下,该平台还将与质监OA系统协同办公、远程视频会议、地理信息系统等进行集成应用。若各机构部门都有对外开发接口,还能通过地理信息系统与气象部门、消防部门等机构实现联动,实现现场救援、视频指挥等各类应用。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