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烟台的一张经济名片

2015-07-20 14:4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烟台的一张经济名片

   中欧首批互认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让龙口粉丝“直通”欧洲闪亮“一路一带”

    ■文/莫 言

   “龙口粉丝是我国第一个正式与欧盟互认的地理标志产品,在欧盟25个国家,它将获得在国内一样的法律保护,为我市参与‘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增加新的亮点。”烟台市质监局局长刘森如此介绍。

   目前,山东省烟台市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个,其中,龙口粉丝作为我国和欧盟互换保护的10个地理标志产品之一,已获得欧盟正式认可和保护。

   “龙口粉丝”以丝条细匀、光纯透明、质地柔韧而著称,其主产地在烟台的招远、龙口、莱阳、蓬莱、莱州等,其中招远还拥有“银丝之乡”、“中国粉丝之都”的美誉。前几年,龙口粉丝在国内外市场屡遭抢注,不少烟台企业失去成片市场。“在一段时期内,国内先后冒出多个‘龙口粉丝’生产企业,甚至连日本、东南亚等地都有生产龙口粉丝的企业。这些企业生产出来的粉丝质量与真正的龙口粉丝相比有很大差别,给龙口粉丝造成了很大损害。”烟台市质监局有关人士介绍,商标方面,“龙口粉丝”在美国被一台湾厂商抢注;接着,这位台湾厂商在澳大利亚又递交了“龙口粉丝”商标申请书;在菲律宾,“龙口粉丝”商标被一家日本公司抢先注册,烟台粉丝出口企业失去了一个近万吨的出口市场。烟台市质监局副调研员刘世果指出:“知名品牌在国外被抢注,主要来自国外代理商、同行竞争者和投资者,而防止这些事情发生的唯一方法,就是让我们的品牌在国外和在国内一样受到法律保护。”

   2002年9月10日,龙口粉丝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发文,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明确指出龙口粉丝原产地域范围:龙口市、招远市、蓬莱市、莱阳市和莱州市现辖行政区域。在烟台之外的其他区域生产的粉丝都不是龙口粉丝。有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原先不起眼的小粉丝开始身价倍增。自2005年起,龙口粉丝出现了近10年来少有的供不应求的局面,产品价格也一涨再涨,同比增长近20%。

   经过多年发展,烟台市粉丝生产企业已研发出即食粉丝、有机粉丝,蔬菜粉丝等80多个品种,提高了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使龙口粉丝产业逐渐向高端方向发展。目前,该市拥有粉丝生产企业88家,从业人员近5万人,年产值近80亿元,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粉丝生产基地,产品的质量也显著提高。目前已有25家企业通过了质量体系认证,34家通过了计量体系认证,18家通过了HACCP认证,2家通过了职业健康安全认证,5家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截至2014年,烟台市的龙口粉丝生产企业拥有中国名牌3个,山东名牌10个,名牌产品产值占行业比重达60%以上。

   2007年7月,欧盟与我国正式交换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龙口粉丝与平谷大桃、龙井茶、镇江香醋等一起被纳入首批10个与欧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交换中。2010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与欧盟农业总司正式交换了一项重要文件:双方将对此前确认的,包括龙口粉丝在内的1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对方国家或地区进行保护。2010年10月,龙口粉丝获得欧盟审核,成为我国第一批正式与欧盟互认的地理标志产品。这就意味着,输入欧盟市场的龙口粉丝,如出现假冒和侵权,就能在欧盟25国获得在国内一样的法律保护,并被追究责任。

   “龙口粉丝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在300年里,无数华侨将它带到世界各地,让世界各地都知道了龙口粉丝烟台产。中国与欧盟正式互认,是龙口粉丝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也为龙口粉丝争创国际品牌创造了机会。”刘世果认为,以前龙口粉丝作为国内的中国名牌、区域名牌,一直局限于国内发展,在欧盟获得审核通过,代表龙口粉丝已向国际品牌迈进。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龙口粉丝开始进入欧洲、美国、日本的超市和餐饮店,“双塔”、“六六顺”等龙口粉丝品牌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海外消费者赞誉。龙口粉丝已经成为烟台对外开放的城市名片,为该市参与“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增添了新亮点。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