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广东惠州努力实现特种设备“两个零”目标的相关做法

2015-07-20 14:33: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化监管 积极探索

   ——广东惠州努力实现特种设备“两个零”目标的相关做法

    ■文/陈卓钧

   2014年11月,国家新的特种设备目录颁布施行,开启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新纪元”。作为一名基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总希望在工作之余,对目前的工作进行阶段性的总结,以求更好地履职。

   众所周知,随着经济社会的稳步推进,我国的特种设备总量在逐年地增长,2005年底全国共有特种设备376.30万台(套),气瓶1.30亿只,压力管道82.50万公里,这个数据到2013年底,已经达至936.91万台套,气瓶1.44亿只,压力管道89.83万公里(数据来自国家质检总局历年特种设备安全状况通报)。与之相比较,相关监察人员的增速则有限得多。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特种设备使用数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加之特种设备量大面广,种类繁多,相关的技术规范纷繁复杂,如何利用更有效的监管手段,成为摆在每个基层工作人员面前必须要解决的难题。唯有创新工作方法,才有可能解决人员装备的不足与设备快速增长的矛盾。

   广东省惠州市质监局领导对特种设备安全提出“两个零”的目标(即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零容忍,特种设备事故零死亡),在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均较好完成了上述目标。结合日常的工作,就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方面的一些做法与大家分享与探讨。

    严把日常监管不放松

   围绕日常的特种设备日常监察工作,及时地对本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的薄弱环节和事故隐患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做到心中有数。在日常的监管中,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意识。通过翻印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文本,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片,在检查、检验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活动中,向企业及其负责人、作业人员进行宣传。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的“三进”活动,将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课程与服务送至基层一线。二是开展重点监控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工作,在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期间,开展安全大检查。通过对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重点监控特种设备,涉氨储罐、蒸压釜、铸铁烘缸等安全风险较高的特种设备,以及人群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和气瓶充装单位进行现场检查,保障节假日安全。三是开展各类设备的专项检查活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对快开门压力容器、涉氨制冷设备、电梯维保单位、建材、石材加工工地起重机等设备的专项检查,进一步消除设备安全隐患,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四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的消除,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的台账,对隐患进行督促整改、跟踪、复查核实,坚持隐患不消除不放过的原则,对违法违规的企业坚决予以查处。五是畅通特种设备举报渠道,及时处理举报投诉。近几年来,辖区内特种设备的相关举报投诉以网络问政平台、信访、12365举报投诉等形式每年超过100宗,在处理日常举报投诉的基础上,我局专门制定了网络问政工作流程,严格办理举报投诉的程序及时限,及时地处理涉及特种设备的各类线索,做到投诉及时有效。

    探索监管模式不停歇

   一是引入系统性风险防范理论,做好特种设备风险评估。广东省开创性地以系统性风险防范理论为指导,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为平台,深入开展特种设备检验质量分析与风险评估工作,对每年的检验和管理情况进行总结分析,重点抓好数据统计和风险源辨识工作,提出系统性风险防范措施与检验,努力降低、消除安全风险,守住安全底线,充分发挥检验机构的技术支撑和管理支撑的作用。为进一步提升我省的特种设备安全水平,为我省的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是整合资源,以推进网上办事大厅为契机,打造为民“一站式”窗口。在新一轮的简政放权改革中,我局创造性地抽调精干力量,充实行政许可业务窗口,并积极探索施行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通过对办事流程的优化,实现了行政审批受理、审批、发证“一条龙”服务。在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审批流程中,推行网上办事大厅。群众可以在网上提交资料,待预审批后再到行政服务窗口领取相关许可。这一举措方便了服务对象,提高行政许可的工作效能,走在了全省质监系统的前头。我局为民、便民、利民的措施,获得了企业和办事群众的一致肯定,市行政服务中心向其他职能部门推广我局的经验和做法,市相关主流媒体也对此进行了专题的报导。

   三是积极开展电梯监管体制的改革。电梯作为日常群众使用频率较高的特种设备,其安全运行关系到千万群众的切身利益。随着其数量的不断增长,收到人民群众日益关注。广东省推行了以确定电梯的首负责任主体,探索保险的设备保障制度改革与探索。同时将电梯的重大维修、改造资金纳入房屋维修基金的列支范围。截至目前,我市电梯明确使用管理权者占总数89.5%,自2010年至今,明确将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的维修项目纳入房屋维修基金的支出共530多万元,同时对投诉率较高、维保质量较差的电梯维护保养企业进行了质量抽查,对不按照技术规范进行维护保养的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为电梯监管体制的改革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强化社会监督不止步

   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特种设备宣传工作。传统的宣传方式与手段,面对量大面广的特种设备及流动性极强的作业人员,宣传作用有限,其辐射影响能力也相对有限。我们可以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型媒介,向大众宣传特种设备知识。这也需要国家层面对特种设备的相关知识制作相应的宣传资料,以视频、小动画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特种设备使用知识。只有更广泛地让民众参与,才能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态势,才能真正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二是充分发挥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的作用,做好特种设备相关服务工作。各地区的特种设备协会在人员培训、特种设备知识宣传、行业间互助互利上做出了杰出贡献,但是仍然可以挖掘其潜在的优势及效能。特种设备协会作为公益性组织,可以搭建政府监管与企业之间的桥梁,能深入开展各项政府部门所不能涉及的各类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便利与支持,同时搭建企业间的横向及纵向的联系,能够及时地向企业传递最新的动态及行业信息,为特种设备的整个行业间的结构优化与升级提供助力。从客观上为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提供相应的服务与保障。

   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仅仅依靠“监管”是远远不够的,唯有普及特种设备的使用知识,落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全民对特种设备的认识,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才能最大限度地消除特种设备运行中的隐患,保障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作者单位:广东省惠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