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平台建设与运营思考

2015-07-20 14:2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王碧波  黄一飞  蔡 辉  何兴宏

   检测服务平台是指为政府监管、产业创新和企业发展提供检测技术服务,以非营利性公共检测技术服务机构为主体、社会检测资源为补充的检测技术服务体系。平台对于提升质量水平、促进产业发展、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群众利益具有重要作用。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对食品药品产品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对检验检测的市场需求与日俱增。加强平台建设是政府履行监管职能的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是保障社会公共安全的必要条件,也是提高本地产品竞争力,应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的需要。平台具有法定性、公益性、专业性、共享性等特征。

   目前,部分平台建设中存在基础设施有待改善、整体检测能力不高、科研创新能力薄弱、体制与政策不完善、技术机构改革发展有待深化等突出问题,原因主要是政府投入力度不够、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体制机制不健全、平台建设缺乏统一规划。

    建立信息管理系统

   WTO的加入和国内实验室认可工作的推进,对实验室的管理运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临来自国内外检测机构的竞争压力,如果一个实验室的管理方式仍旧遵循守旧,而不与时俱进、突破创新,那么必将被社会淘汰。因此,在加强实验自身检验技术能力的基础上,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显得极为紧迫。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aboratory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英文缩写LIMS)是以提高实验室工作效率和节约运营成本为目的而提出来的一种信息化管理解决方案。LIMS与传统的实验室管理方法完全不同,它以实验室为中心,将检验人员、仪器设备、标准物质、检验样品、检验方法等影响最终分析结果的因素置于可控的范围内容,并将相关部门之间的工作紧密流畅的联系起来,保证信息准确、及时的传递。它集计算机技术与现代管理思想为一体,成为解决检测机构管理方式转换的有效途径,能有效保证实验室检验数据的可控性和可追溯性。因此,通过建立一套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将会得到大幅度提升,从而满足新时代的需求,提升实验室在同行业的竞争力。

    加快硬件投入

   各级政府要充分认清平台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资金投入上给予大力支持,用于基础条件的改善和先进检测设备的购置。其次可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市场是技术机构发展壮大的源动力。积极协调推进整合技术资源,按照共投、共建、共管、共享原则,坚持市场化经营,公司化管理,多渠道投入,鼓励社会资本以合资等方式参与技术机构建设,引入市场机制,增强技术机构发展活力,做大做强平台技术服务产业。

    加强人才培养

   人员是检验活动的主体,也是平台最重要的资源。一切工作都是在客观条件基础上,由人的智慧创造和主观能动性来完成的。在人员绩效考核方面,探索建立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使分配与岗位、业绩和效益紧密挂钩,充分发挥分配的正面导向和激励机制作用,调动广大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创新人才管理机制方面,平台按照“按需设岗、明确职责、竞争上岗、择优聘用、严格考核、按岗付酬、合同管理”原则,对各级各类技术人员实行任职资格评定与聘任相分离的按岗聘任制度,实行总量控制、结构比例控制和定期核定制度,进行动态管理,打破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人员管理不应仅仅停留在对人员管束的层面上,而应充分体现现代人员管理包含的“选、育、用、留”的思想,在管束的基础上激发员工的主观工作积极性并充分培养和发掘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

    服务上新台阶

   一是开展技术服务。根据企业开展创业、创新的需求,平台为企业进行技术提升、新产品研究提供多种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规避技术风险、降低开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加快发展速度、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换代的需求,平台注重收集、分析相关的国家技术法规、标准信息、研究发展动态和应对措施,为政府宏观调控、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帮助和督促企业按照国家规范和标准进行生产,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检测服务,并为其产品的推广、市场准入提供具有法律依据的检测报告。平台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根据本地经济建设和市场需要,不断地对食品药品领域的重大技术问题组织技术攻关,为相关企业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工艺。组建技术联盟,充分调动资源,开展检测技术及标准的研究和检测设备的研制开发,积极申报承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争取获得成果推广进步奖。

   二是培训与咨询服务。平台发挥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优势,加强内部和外部人才培养工作,根据同行和相关企业的委托培训要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或委托研究机构、学院的著名专家开展技术人员、测试员、技工的培训工作,培训内容包括法律法规、标准等内容,为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高作出应有的贡献。制定专门的工作程序来受理客户咨询和抱怨,并耐心讲解和积极解决。

   三是开通平台服务网。通过网络技术整合实验室资源、串联辖区内食品、药品生产加工企业,及时跟踪产地的质量状况、生产加工技术水平及市场贸易情况,为企业提供快捷方便的检测技术服务,根据企业的需求,平台能够实现网上报检、检测验任务安排,以检测技术为基础,以信息服务为手段,以网络为载体,提供检验进度网络查询、检验费用网络支付等功能。

   四是开展个性化服务。平台组织专家积极主动开展“上门式服务”、“一站式服务”,深入企业查找质量问题,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开展产品质量诊断,帮助企业改进工艺,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培育一大批知名品牌,壮大支柱产业,增强企业实力和区域竞争力。进一步发挥设备、人才、技术等优势,随时向企业提供产品研发、原材料采购、生产销售等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检测技术服务,帮助企业把好产品设计审查关、原材料进货、生产质量控制关、产品出厂检测关,提升市场知名度和客户认同度,以此培育形象,扩大影响力,提高市场的自主检测需求。

    以创新求发展

   创新是平台的生命线。平台注重科研的投入和扶持,以科技为引领,以创新求发展。集中优势力量,加强对社会反响强烈的重点产品和敏感产品检测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对国内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前瞻性研究,加强对快速检测活动的应用和开发,在科研创新方面获得显著成就。平台应大力加强技术能力建设,在食品药品化妆品安全领域中,开展深层次的研究,为应对未来挑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各类突发性公共质量与安全事件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提高应急能力

   加强快速检测工作的管理,组建一支处置公共安全突发事件技术过硬的专业队伍,加强毒性现场采样知识和技术能力及实验室快速检测方法的培训,提高应急人员的应急观念和应急能力,建立一套完善的在职培训体制,定期进行应急知识及能力的培训和演练;装备必要的采样设备,进一步配置快速检测便携式检测设备及各类先进的检测仪器,为快速及时正确处置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作者单位:湖北省孝感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