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对实验室技术工作如何开展监督

2015-07-20 14:27: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张文云  常宗英

   技术监督是实验室为考核人员能力而进行的监督活动,有效实施该项活动是确保人员能力,保障检定/检测/校准质量的关键。那么,如何确保检定/检测/校准人员所从事技术工作的初始能力和持续承担该项工作的能力,解决技术活动过程控制的弊端,寻求即时改进,笔者认为要了解和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监督员任命及要求:各检测科设一到两名监督员,由最高管理者任命;监督员应熟悉各项检测的方法、程序、目的和结果评价,能在监督活动中发现偏离、记录分析、适时汇报、监督改进。

   2.监督对象:所有检定/检测/校准人员,包括在培人员、签约人员和额外及关键的支持人员,重点是在培人员。

    3.监督方式:观察、监视、核查、分析、验证和复测等。

   4.监督重点和时机:监督员制订《年度监督计划表》,确定监督的内容和频次。并可根据实际需求,开展计划外监督,计划外监督应适时纳入监督计划。制定监督计划和开展计划外监督应把握监督的重点和时机:一是在培人员,新人员上岗或离岗人员返岗;二是检定/校准/检测过程的关键控制点和环节;三是技术操作难度大的样品和参数;四是比对试验;五是新标准、新方法和方法偏离的实施;六是新项目开展和新设备或修复后的设备的使用;七是重要检定/校准/检测任务;八是数据有异议或者处于临界状态;九是顾客投诉需复检时;十是纠正措施的执行;十一是检定/校准/检测对环境条件有严苛要求。

   5.监督范围:一是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二是场所、环境设施的符合性;三是设备和标准物质的溯源性、有效性、与标准规范要求的符合性以及工作状况;四是技术文件的现行有效性及执行情况;五是样品的标识、完整性和有效性;六是检测校准实施过程:包括抽样方法及操作,样品的制备,检测方法、程序及其操作,数据处理及判定;七是记录的完整、正确和原始、真实性;八是证书报告完整性、正确性及与记录的一致性;九是监督员认定影响检定/检测/校准质量的其它因素。

   6.实施监督:一是监督员按照《年度监督计划表》和实际需求,在授权范围内实施充分和足够的监督;二是对检测原始记录的复核执行《检定/校准/检测数据管理程序》;三是监督员在监督过程中,发现有不符合管理体系和检定/校准/检测工作质量要求时,应及时纠正,必要时可要求暂停工作,执行《不符合工作控制程序》,提出纠正/纠正措施,并做好相关记录;四是监督员应将监督情况记入《技术监督工作记录》,监督对象认可,技术负责人确认,管理科统一管理。必要时应将《技术监督工作记录》纳入人员技术档案。管理科定期检查监督实施情况并在定期考核中提出。五是技术负责人对监督中发现的偏离或问题组织进行分析和改进;对监督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评价监督的有效性;将统计分析的结果形成文件,提交管理评审。

   7.评价监督效果:技术负责人应组织从以下方面评价监督的充分性和有效性。一是对不同类型不同专业范围是否配备了符合资质条件的监督员;二是监督员的比例是否足够;监督员是否认真履行职责;三是对监督频次、方法和内容是否有文件化的规定;四是监督是否有记录,必要时纳入员工档案;五是监督时对发现的不符合工作是否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了处置,监督后针对表现不满意的人员是否有措施,措施的有效性如何;六是是否明确了日常监督与内审及改进的关系;七是监督的结果是否提交管理评审;八是通过统计分析,根据因监督员监督不力造成的差错和后果判定监督的有效性。

    (作者单位:山西省晋中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