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让新能源为“新常态”助力

2015-07-20 14:23: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黄小祥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

                艾  丰 中国新能源商会监事长

               李河君  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开场白:

   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将为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提供新的动力,并为转型升级创造新的机会。4月15日,第九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在京开幕,旨在探讨“新常态”下,新能源的发展路径和模式,纵论中外新能源产业在中国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背景下的发展方向与机遇,共同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黄小祥副主席介绍一下探索“新常态”下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意义以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现状。

   ●黄小祥:本次论坛探索“新常态”下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路径和国际合作新模式,对于加强环境保护,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能源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因素和战略资源,近年来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出于可持续发展和保障能源供给安全的考虑,分分根据自身实际,推出能源计划,为占据先发优势,一场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展开,以风电、太阳能、核能、生物智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不断创新。根据国际能源室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能源供应增量中的2/3将来自于新能源,新能源动力的增速将远大于传统产业,到2035年新能源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力,可以预见,在新能源革命和工业化的浪潮中,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对于我国来讲,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必须摆脱能源外部依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扶持和能源结构调整的双重作用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环境明显好转,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层次快速提升,目前我国风电发电总装机及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有数据显示,到去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达到4.3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的32%,全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981万千瓦,创历史新高,累计装机容量达到9637万千瓦,占全球风电装机的27%,光伏发电累计电网装机容量2805万千瓦,同比增长60%,新增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约占全球新增装机的1/5。经济“新常态”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影响,经济增速的降低对能源消费需求的增速也有所放缓,但对于新能源企业来讲,不能只看到需求下降带来的挑战,更要看到结构调整带来的机遇。

   去年年底,国家颁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明确提出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打造中国能源升级,重点实施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绿色低碳、创新驱动四大战略。我国新能源产业必将获取更大的发展,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今年,在我国大力推进绿色化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的参与,要切实帮助民营新能源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更好地促进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下面请艾丰先生谈谈发展新能源产业目前需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是什么?

    ●艾 丰:中国梦就是富强中国、美丽中国、道德中国、幸福中国。没有这四个方面起码是不完善的中国梦。现在我们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做到富强中国比较容易,同时做到美丽中国、道德中国、幸福中国不那么容易。其中的关键问题就是能源问题,如果我们在能源问题上有所突破,才能够做到既是富强的中国,又是美丽的中国,人们就会感到幸福。

   我认为中国的新能源从2012年到2015年,完成了一个重大的转变。在2012年以前,中国人只干不想,做了很多新能源项目,但是不想它是干什么的,它对中国有什么意义,将来会是怎么样的。2012年以后,国务院出台了许多新能源的战略,解决了核心问题。以前都把新能源出口了,国外又反倾销,给我们当头一棒,这是好事,让我们清醒,国外不买,我们自己用。国家大的战略定位之后,就要研究措施,研究怎么样把战略落实。我了解新能源产业不太多,作为一个旁观者观察,这个战略落实不那么容易实施,有体制问题、技术问题、管理问题,甚至还有文化问题。它是一个改造社会的系统工程,比如说光伏发电,国务院规定了可以分散式入网,我想老百姓一定有很多人想改变。包括装机容量,一年才13GW,我们怎么能更快地发展?我认为在落实措施的时候,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个是积极性。因为在能源的问题上,它是和环保连在一起的,这里面有一个宏观的需求和微观的需要。宏观是说我们能源要改,但是微观是问要不要改,微观的积极性能不能跟上宏观的要求,这是一个矛盾。谁都说环保重要,为什么环保的问题难解决,因为要谈钱,要处理好多问题。所以宏观的积极性和微观的积极性是个矛盾,怎么把它解决好需要探讨。第二个是经济性。技术问题解决了,经济问题没解决,很不划算。第三个是方便性。现在电动车已经出来了,国家给了补贴,经济性也相对地解决了,但是为什么很多人不买?是因为不方便。车开出去了万一没电没处充电。所以,我们的措施要研究积极性、经济性和方便性的问题,把这三关突破了,相关的措施配套了,包括国家的配套措施,企业的配套措施以及社团怎么配合,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我相信中国的企业在新能源方面一定会走在世界的前列。

    ●主持人:新能源的变革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李河君董事长有什么新理念和信息与大家分享。

   ●李河君: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再次强调了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关乎发展和民生,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和生物智能等。国家能源局已经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重要措施,大力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消费革命。在不久前公布的2015年新增17GW的光伏装机容量,超过了行业所有人的预期,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政府在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决心,提振了全行业的信心。

   在“新常态”下,我认为发展移动能源是太阳能产业的一个重大机会。移动能源包括可移动、可穿戴的太阳能发电,移动能源就像移动通讯和移动互联网一样,将改变传统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方式。由传统的集中供电变成每一个个体都是发电的主体,能源将无处不在。

   移动能源具备了高科技能源的双重属性,对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涉及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减排等五个大项,直接带动电子、玻璃、钢铁等几十个行业,改变了传统能源运输和配送方式,从而使人类的工业化流程再造。人类利用能源的方式已经发生变化。我们以前所有利用能源都是一个“烧”字,烧煤、烧柴火、烧油、烧天然气都在烧。薄膜发电以及我们所有的太阳能发电的本质就在于把太阳能和光能直接变成电能,中间不用再烧。大家知道现在太阳能转化率最高30%,而砷化镓技术、晶硅、薄膜的转化率都是16%、17%以上,通过太阳能发电,没有任何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也是人类利用能源的终极方式。如果当人类不需要烧油、烧煤时,那么煤车、拉煤者、油轮等等都不需要了,所以人类的工业化流程有可能再造。

   前两天汉能举行了一个产品发布会,题目叫移动能源+,所有的能源当能够移动的时候,一切都在发生改变。薄膜发电芯片可以植入任何一个地方。比如,可以背包发电、衣服发电、汽车发电,完全彻底地颠覆了我们以前大家都知道的集中供电的方式,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革命。这件事正在发生,就是现实,是不遥远的事情。据我们测算,移动能源总规模仅在中国将有超过8万亿元的市场,这是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全球经济也将因此获益。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