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河北省沧州市计量测试所刘海洋

2015-05-25 10:26: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闪光的轨迹

——记河北省沧州市计量测试所刘海洋

    ■文/兰莹莹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人物简介

   刘海洋,1970年生,中共党员,1993年任河北省盐山县计量测试所技术副所长,2009年调入河北省沧州市计量测试所,现任副总工程师、技术部部长职务。他于2009年被授予“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十佳技术能手”称号,2010年和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技术能手”,连续多年得到上级嘉奖。

   他没有豪言壮语,但有快乐充实的工作;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有不断开拓创新的追求。“我只是做了最普通的事!”——这是河北省沧州市计量测试所刘海洋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同事们眼里,他是勤奋务实的“老黄牛”,是令人佩服的技术能手,更是大家尊敬的好老师。从事计量工作20多年,刘海洋一直坚持在计量技术岗位,在他心目中,计量工作是任何领域发展都离不开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做好计量工作是自己坚守的信念。

    练就“硬本领”

   1993年,刘海洋从中国计量学院毕业,来到河北盐山县计量测试所担任技术副所长,分管全所的技术工作。四年大学本科的计量专业学习,让刘海洋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但他发现,在实际工作中,新标准的使用、计量管理体系的建立等业务,需要自己时刻充电学习,才能练就过硬的本领。当时的盐山县是一个贫困县,所里条件并不是太好,学习资料更是少,他就自己购买各种资料,与同事们讨论、学习业务知识,很快进入了工作角色。由于工作出色,刘海洋在2009年调入沧州市计量所,负责全所的技术工作,虽然工作性质没有变,但工作基础大不一样——以前县级技术机构的计量标准和设备数量都相对较少,只有几项标准、十几台检测设备,而沧州计量所的检测标准有60多项,检测设备有1000多台件,一些检测项目更是闻所未闻。“虽然你是本科毕业,又有一定的工作基础,要想完全掌握所里的业务,也要3年左右的时间。”这是沧州市计量所所长赵国信当时与刘海洋的初次谈话。

   面对全新的环境,刘海洋感到压力很大,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熟悉所有的工作,为此,他坚持勤学、勤问、勤练。来所里一周后,刘海洋就接到了一大批设备到期需送检的任务,为了熟悉所有设备的信息,他吃住在单位,白天逐个科室进行走访,详细询问设备名称、设备功能、送检情况等,并一一记录,当科室有检验任务外出时,他就跟随检验人员深入现场,认真观察检验过程,晚上对这些信息进行归类、汇总、分析,列出详细清单……辛勤的付出使这次任务非常顺利,没有出现任何纰漏,也让他系统掌握了很多知识。

   刘海洋用点滴积累,丰富了业务知识和检验经验,2009年在全省系统计量技术大比武(加油机检定)中荣获第一名,在全省计量技术大比武(机械天平检定项目)中取得第三名。2012年,他在河北省计量技术机构热量表检定项目的比对中获得第二名,并成为了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

    挑战“新鲜事”

   刘海洋不但业务精,而且喜欢思考和钻研,敢于挑战“新鲜事”。2003年,JJF1069《法定计量管理机构考核》刚实行,计量检测机构必须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新的要求对刘海洋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准备了大量资料,编写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等程序文件,审核了数字指示秤、血压计、一般压力表、燃油加油机等项目的检定操作细则,对全部项目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评定给予了指导、修改、补充和完善,使检定校准工作都有了详尽的操作依据,实现了检定、校准过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最后顺利通过法定计量机构授权考核,并得到了评审组专家的一致好评。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自动化检测设备出现。2009年,沧州市计量所引进了先进的热量表检定装置,设备具有高度的自动化监测功能。为了确保检测数值的准确,刘海洋要求在应用前对设备自带的检测功能系统进行确认。当时没有成熟的检测方法和可借鉴的经验,刘海洋查找了所有相关规程,同时在中国计量论坛发帖,与国家计量院、中国航空航天计量部门的专家探讨,完成了《测量设备之数据自动处理系统计量验证方法的探讨》一文,得到了专家认同并在《计量与测试技术》发表,为测量软件可靠性能的判定提供了依据。

   在工作中,刘海洋发现沧州市计量所的证书打印系统功能十分单一,计量管理也不规范,经过调研,他提出了开发计量管理系统的设想。为此,他利用晚上的时间,认真查找计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然后对照执行的计量管理制度进行反复修改。证书条形码、短信通知客户、每单业务票号、强检计量器具查询……他都一项一项进行验证。不到一年的时间,刘海洋开发出了涵盖从仪器设备的收发、收费、证书的管理到计量标准的维护等功能的计量管理软件系统,规范了计量所的管理,杜绝了人为因素对检定、校准工作的干扰,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河北省市级国家法定计量机构中,率先实现了计量管理的信息化和网络化。

    甘做“燃灯者”

   作为技术部部长,负责着沧州市计量所的137个检测项目,刘海洋积极参与到每一个项目的检定、校准工作当中,对每一张出具的检验证书严格审核把关,每年的检定、校准证书数量达到6万张左右。2010年采暖期前1个月,沧州市政府要求对新安装5000多块热能表进行检验。时间紧、任务重,刘海洋带头担负重任,和同事们一起24小时两班倒开展检验。对每一个数据,他都一一核对,一天能检验288块热能表……经过20多天的艰苦奋战,沧州市计量所提前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检测任务,并受到了表扬。

   由于计量设备检验周期的特殊性,每年沧州市计量所到期复查、检验的设备有很多,每次都要一个个翻阅相应的纸质技术档案。为了方便技术人员查询,刘海洋为每一个标准项目、每一台设备都建立了内容详实完备的电子档案,只要打开档案输入编号,项目名称、检测范围、溯源时间等一目了然。5年来,沧州市计量所90多项计量标准从没出现到期未申请复查现象。

   在网上对计量标准进行更新也是刘海洋每天坚持做的一件事,他把最新的计量标准、规程下载下来,对新旧标准进行记录,分析区别,并将相关信息提供给各业务科室,为科室开展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刘海洋还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先后为50多名技术人员开展了知识培训,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为13个业务科室重点培养了一名名业务骨干,为沧州市计量所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时光荏苒,20多年过去,刘海洋从一名普通的检验人员历练成了一位出色的技术工程师。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坚定地走出了闪光的事业轨迹。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