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承德市质监局深入一线服务基层受欢迎​

2015-05-25 10:2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服务大篷车”来了

——河北省承德市质监局深入一线服务基层受欢迎

    ■文/于海超 王亚新


   2014年8月22日,在河北省承德某公司生产车间,承德市质监局局长王冰松带领质量、标准、计量、稽查、监督等业务科室负责人查看企业生产情况,了解企业生产现状。企业法人刘建军现场提出请求:“我们公司从几百万元的小厂做到现在整体10个亿的规模,已经基本具备的一定的检验能力,原来跑承德、秦皇岛等地检验,不仅费用高,而且也不方便,我们想申请建一个有资质的实验室,一方面满足自身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为宽城周边的小企业服务。”

   “你们可以采用第三方独立法人机构来申请就行,因为按国家认证实验准则,这样出具的检验报告才会有公信力。详细资料、持证专业人员、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等具体事项我们会汇同县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分别指导你们完成。”承德市质监局认监科科长刘淑霞立即给出答复。

   2014年9月17日,在渤海石油装置承德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的会议室,承德市质监局副局长党国新带领一行人与企业法人、管理人员面对面、零距离地进行交谈。渤海石油装置承德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副总葛利俊问道:“我们生产的抽油机节能拖动装置想申报省名牌产品,不知道是否符合条件?”

   “你们企业近三年的产值是符合申报条件的,但是你们生产的产品不在《河北省名牌产品评价目录》范围内,请你们准备好企业产值、产品性能介绍以及在同行业中销售额的排名情况等相关书面材料,回去后我们向河北省质监局提交增加目录申请,争取通过现场审核后你们生产的产品能够进入2015年《河北省名牌产品评价目录》范围。”承德市质监局质量科负责人现场答复。

    这一幕幕是承德市质监局开展“服务大篷车”活动以来,一次又一次的入企服务现场。

   为充分发挥质监职能优势,优化企业成长环境,助推开放创新绿色崛起,承德市质监局从2014年8月1日起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服务企业大篷车”活动,重点是围绕质量安全监管、品牌培育与创建、计量民生与保障、标准引领与帮促、认监服务与管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检验方面,统一组织技术力量和管理人员,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现场集中办公,上门为企业开展一体化服务,解决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问题,送技术、送政策、送法规、送信息,为企业出实招、真办事、解难题。

   “我们正在建设新的厂房,新的科研开发和检验中心的时候,质监部门的服务大篷车开进我们企业,他们站在企业的角度给我们出点子、想办法,提出了很好的专业性建议,尤其是回去后还为我们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业企业试点建设提供帮助,让我们顺利通过验收。质监服务大篷车活动,真是一个惠企利企的好举措!”承德某企业董事长感激地说。

   为了使活动更有针对性,服务效益最大化,承德市质监局根据多年来工作中对企业掌握的情况,对全市企业进行预览梳理,确定了50家具备一定条件和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制定服务需求表下发企业,让企业事先列出所需帮扶事项,该局收集汇总后,按照每月进4至5家企业的目标,制定出详细的时间进度计划表,由各县区局负责与所帮促企业做好服务前的对接工作。进企业前,承德市质监局根据企业所需抽调所涉及的相关科室和技术机构人员,由一名市局班子成员带队,统一进入企业,开展服务帮扶。

   质监部门服务大篷车活动一启动就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关注,宽城、营子等政府领导在大篷车进入当地时,都亲自参加,活动中市县质监局紧密配合、积极接力,共同提供后续跟踪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着想,得到了县区政府的一致好评。

   一次,质监服务大篷车开进营子区一家京企——承德金隅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提出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考核发证、企业员工培训、汽车衡检测四方面问题,承德市质监局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逐一进行研究,并将议定的具体措施以会议纪要形式进行编印,职能科室按时限落实。为帮助企业取得工业生产许可证,市县质监局工作人员先后五次深入企业,对企业的软硬件设施进行实地指导,并抽调专人两次到河北省质监局请专家对申报材料把关,1月9日,承德金隅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顺利通过省局审核组的现场验收。承德市质监局还协调该市特检所为其专门举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班,营子区质监局为其制定了企业员工培训计划,分期分批进行质量、计量、标准、法规等内容的培训。针对企业提出的汽车衡检测问题,由于承德金隅有限责任公司属京企,承德市计量所按北京计量所的检测周期对该公司的汽车衡进行了检测。市县质监部门积极为京企服务的举措受到营子区政府的高度赞赏,区政府办将质监部门为当地企业提供服务这一事项编发了两期信息,号召全区各部门学习。

   活动开展以来,大篷车已为28家企业解决了86个实际问题。“我们开展这项活动的初衷不是追求形式,而是看重效果,不追求进入多少家企业,而是更注重为企业解决多少实际问题。原计划服务大篷车活动开展一年,鉴于企业需要,政府欢迎,我们将常态化开展下去,争取为更多的企业服务,扶持更多的企业发展壮大,让市县政府、让社会各界看到质监部门的有所作为。”王冰松局长说。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