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嘉兴市质监局强化计量工作纪实

2015-05-25 10:22: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服务重点工作 规范市场秩序

——浙江省嘉兴市质监局强化计量工作纪实

    ■文/嘉 轩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质监局将民生计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又长期的工作来抓,突出“民生民安、五水共治”主题,强化涉及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等计量器具监管,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保障计量准确统一。2014年,嘉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计量工作的实施意见》,将计量工作纳入了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嘉兴市质监局认真履行职责,紧紧盯住、牢牢抓好计量惠民工作的切入点,开展了有效的计量监管、服务工作。

    贴近民生,强化基础保障

   2014年,嘉兴市完成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218076台(件),受检率达98.5%。同时,为确保医用计量器具准确可靠,提高农贸市场计量器具受检率,着力解决“看病准”、农贸市场计量纠纷等问题,该局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市财政平均每年安排专项经费260余万元,用于对农村医疗卫生单位、农贸市场的15种27000余台件计量器具的免费检定。

   为加强集贸市场主体单位自律管理,规范计量管理,嘉兴市质监局督促市场主办者按照《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履行管理职能,担负起监督场内一切计量活动的责任。该局积极联系市场监管部门,将在用衡器“四统一”管理模式纳入全市集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考核验收体系,彻底解决了集贸市场在用衡器来源复杂、易于作弊、不便管理的现状。

   嘉兴市质监局还大力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开展“民生计量入万家”行动,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市场氛围,共新增373家诚信计量公开承诺单位。对已公开承诺的经营者,建立定期公告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保障民安,创新计量监管

   为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嘉兴市质监局联合嘉兴市建设、安监、卫生、环保等部门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民安领域计量器具监管问题,切实形成监管合力,规范计量市场秩序。该局以“全面掌握区域内计量器具配备情况,认真检查计量器具受检使用情况,严厉查处违法使用计量器具情况”为重点,全面开展了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民安领域计量器具专项检查。截至目前,累计检查民安领域计量器具使用单位270家,在用计量器具共计18682台件,受检率达99%以上。

   嘉兴市质监局完善了计量管理体系,加大日常计量法律法规和对重点领域计量器具管理相关规定的宣传力度,强化相关单位主体责任意识。该局向企业提供制度、台账模板等先进管理经验,帮扶企业完善计量管理制度,提升企业计量管理能力。根据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目录及相关规定,嘉兴市质监局还持续开展了全市环境监测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管理工作,2014年共对246台(件)环境监测用计量器具完成强制检定工作。

    服务“五水共治”,发挥支撑作用

   一是构建能源计量公共服务平台。2012年,嘉兴市质监局投资新建浙江省能源计量检测中心(嘉兴)。近年来,该中心不断强化技术支撑,提升水流量、工业蒸汽等在线监测能力,构建嘉兴地区能源计量数据公共平台,为政府能源规划、能效考核及“五水共治”提供实时依据,为企业提供计量设备管理、水平衡测试等多种应用服务。

   二是力抓科研项目,推动智慧治水。嘉兴市质监局开展了《水平衡测试评价方法研究》、《能源计量数据自动采集信息化平台建设》、《水中有机污染物快速测定仪检测方法研究》、《液体流量仪表在线计量检测方法研究》等多项地市级科研项目,为“五水共治”注入科技动力。

   三是强化涉水计量器具检定,保障量值传递准确。嘉兴市质监局依托省能源计量检测中心平台资源,开展了涉水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建立涉水计量器具内部台账,构建涉水计量器具数据库,及时梳理并进行动态更新,对检定即将到期的企业督促其按期检定。2014年共为水质监测站、环境监测站等企事业单位的酸度计、浊度仪等1500多台件涉水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校准,确保了量值准确。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