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温州市质监局发挥市民监督作用纪实

2015-05-25 10:19: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支重要的队伍

   ——浙江省温州市质监局发挥市民监督作用纪实

    ■文/子 墨  志 成

   为探索构建全社会质量共治机制,加强对全市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的广泛监督,动员全社会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支持质监执法打假工作,及时发现、预防并举报质量安全隐患和各类质量违法生产行为,温州市质监局以“市民监督团质监分团”为平台,全方位推进质监大稽查执法体系建设,创立了质量安全政府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温州“质量共治”新模式。一支既有企业技术员、机关退休老干部、质量工程师、政协委员,也有普通市民的队伍——温州市市民监督团质监分团在温州刮起了一阵“质量旋风”。

   2013年4月正式组建的温州市民监督团质监分团,主要职责是监督涉及质监职能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以及质监行风、行政效能等方面的工作。它隶属于温州市委宣传部,日常工作由温州市质监局负责。“监督团归属于宣传部就是便于舆论监督的协调。”温州市质监局副局长顾建林介绍说,监督团日常活动与地方各类媒体、职能部门紧密连在一起,这不仅对生产企业是一种监督,对相关部门也形成了一种监督。

   据了解,市民监督团质监分团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个渠道确定监督内容,前者是围绕质量强市建设以及稽查执法中心工作,由领导点题,框定监督范围,后者是由监督员提供线索,经12365指挥中心审核,结合质监监管工作的实际确定监督题目。在监督活动中,采取了电视、网络、简报互动,政府、媒体、市民互动,市、县、区互动的方式,营造了全方位的强大监督声势。同时,监督员高度重视监督成效,对每个活动都开展连续性的跟踪督查,直到问题彻底解决。

   “以前我们对质监局公布的产品合格率基本不关心,因为他们抽的东西似乎离我们很远,现在不一样了,抽什么产品我们百姓也有了发言权,质监抽检跟百姓息息相关。”温州市民监督团质监分团的团员战琨是温州某服装企业员工,他对自己的“新任务”非常有热情。今年3月,他与31位团友在由温州市质监局局长参加的质监市民监督团座谈会上,提出了包括儿童玩具、加工水产品、汽油等质量的抽检建议,并均得到了采纳。“以前我们制订产品抽查名单是根据常规工作确定的,现在我们的抽查不仅贴近产业,而且更贴近民生。”顾建林说。

   战琨的一次经历,让他一直兴奋不已。去年6月,他和团友根据市民反映,与温州市质监局稽查支队的执法人员去温州某交警队了解测速仪的计量检定情况,以市民监督团质监分团的名义向温州市质监局书面上交了“关于要求加强交通执法用计量器具管理的提案”,温州市质监局12365指挥中心与市交警部门进行了多次的沟通与协商后,召开了“交通执法用计量器具强检及管理工作协商会”,就如何规范交通执法用计量器具的登记造册、建立检定绿色通道、完善到期送检提醒机制、如何定期公布强制检定结果等进行了交流。7月,温州市质监局和市交警部门联合发文部署在全市范围开展交通执法管理用计量器具专项执法行动,建立了质监、公安两部门对交通执法用计量器具使用管理情况进行联合现场核查与督查的工作机制、信息互通机制等。“测速仪作为交通用计量器具需要强制性检定,但如果没有监督团的监督与参与,而仅凭部门间的交流,这种事情推动起来难度是较大的。”一位法律界人士如是说。

   市民监督团质监分团以“促进质监工作、解决百姓困难”为宗旨,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支质监战线重要的群众和媒体舆论联合的监督力量。温州市质监局稽查支队支队长郑相春介绍,该团一年多来共开展监督活动30多次,督促解决问题30多个,发现违法行为交质监执法立案处理案件35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责案件2起,对群众反映强烈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跟踪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和社会反响,切实推动了温州质量强市工作的发展。“市民监督团让市民参与到政府行政过程中来,畅通市民诉求渠道,使其心声和诉求得到了有效的表达和解决。”温州市质监局局长朱云华表示,质监分团运作以来,有力地推动了质监部门改进作风、完善机制,密切了人民群众和监督执法部门的关系,营造了和谐的社会氛围。“市民监督团”这一创新举措,实现了政情与民意相结合、新闻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