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消费品产业发展现状

2015-05-25 10:16: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所谓消费品,依据GB/T22760—2008《消费品安全风险评估通则》的规定,是指为满足社会成员生活需要而销售的产品。目前,我国的消费品共分17大类,包括纺织制品、服装鞋帽、儿童用品、家用电器、通信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家具及配件等。但不包括有专门部门进行特殊监管的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航空器具、船舶、军用产品等。

   改革开放以来,历经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消费品产业取得长足进步,成效显著。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进出口贸易第一大国,成为全球重要的消费品制造基地和消费市场。

   一是消费品品种和数量极大丰富。截至目前,我国消费品工业已逐步形成门类齐全、上下配套的产业体系,能够有效地满足国内外市场多层次的需求。据统计,我国已有200多种消费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世界70%以上的玩具、50%以上的电话和鞋类、30%以上的电视和箱包由中国制造。

   二是产业质量水平和竞争力逐步提升。伴随着我国质量工作的深入开展和“以质取胜、标准引领、品牌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消费品生产经营者质量意识普遍增强、质量管理水平稳步增长、质量自我管控能力有效提升,消费品质量总体水平呈逐年递增态势。与此同时,我国消费品制造逐步从贸易代加工、劳动密集型向自主品牌研发、知识密集型转变,产品附加值和档次不断提高,集聚了一批享誉全球的消费品制造企业,产业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

   三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14年,我国消费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高出全部工业1.1个百分点。消费品产业规模的扩大,保障了国内外市场的有效供应,促进了消费市场的稳健运行,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在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