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加强企业对计量器具周期性检定的重视

2015-05-25 10:1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徐 伟

   计量器具广泛应用于生产、科研领域和人民生活等各方面,在整个计量立法中处于相当重要的地位。计量器具进行周期检定能确保其量值的准确性,保证企业产品的规格化、系列化和通用化。然而,不少企业或为了节约检定费用,或是不愿因计量器具送检而影响生产进度,往往不愿意对在用的计量器具进行周期检定,从而影响到企业产品的质量,甚者可能危害生产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加强企业对计量检定器具周期检定的重视显得尤为重要。

    计量器具进行周期性检定的重要意义

   计量器具是指能用以直接或间接测出被测对象量值的装置、仪器仪表、量具和用于统一量值的标准物质。无论在企业生产、医疗卫生、科学研究、日常生活等领域,计量器具都在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计量器具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量值的准确,而进行周期性检定又是确保量值准确的有效措施。

   计量器具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由于磨损、老化以及使用环境、温湿度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致使计量器具显示出的数据出现不同程度的偏差,因此,必须按照不同计量器具的检定周期,通过周期检定来修正使用计量器具出现的误差,从而保证量值的准确性、可靠性。同时,对在用的计量器具进行周期检定,也是《计量法》明确规定的,是保护企业利益和生产人员人身安全的有力保证。因此,计量器具进行周期性检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企业不主动进行周期性检定的原因

    在实际工作中,许多企业对在用计量器具是否需要周期性检定存在着模糊认识和错误观念。

   (1)他们认为计量器具经过了检定机构的权威性检定,而且检定部门又出具了检定合格的报告后,只要在日常的生产使用过程中,没有对计量器具进行拆卸或损坏,就不会影响计量器具的显示数据,不会影响产品的质量,进而认为就算是计量器具达到了检定周期,也没有进行再检定的必要。

   (2)一些企业的生产环节是必须依靠计量器具来完成的,计量器具拆卸后进行周期性检定必然会影响生产的进度,这是企业不愿意见到的。

   (3)部分企业为了节省经费,在进行周期性检定时只检定一部分计量器具,更甚者有的企业以经济效益不好为由拒绝接受计量器具的再检定。

    未进行周期性检定给企业带来的危害和损失

   计量器具在达到检定周期时未及时进行重新检定,往往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损失和危害,小到影响产品质量,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大到因为某些特殊的计量器具未按期检定,造成生产人员的伤亡和不可挽回的危害。

   在我的检定工作中,经常有一些企业会前来咨询或求助,称不知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生产出的器件未达到规格要求。经我们检定人员到现场后发现,这些企业所使用的游标卡尺、千分尺、电子天平等计量器具都已超出了检定周期,造成了量值上的失准,影响了显示数据,给这些企业带来了经济上的直接损失。

   再比如,在笔者负责的区域内有一小型企业,他们使用的5公斤压力小锅炉在使用中发生了爆炸,造成了2名工作人员受伤。经我们检定人员勘察发现,他们所使用的锅炉上的压力表已经多次超期未检,已经损坏,在使用时完全凭借使用人员的感觉来把握压力的大小。压力表作为锅炉的“眼睛”,是非常重要的安全附件,其准确性直接关系到锅炉的运行安全,关系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因此,在检定周期内对计量器具进行检定至关重要。

    加强对计量器具周期检定的重视程度

   我国《计量法》对不同的计量器具都规定了计量检定的周期,通过检定来保证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对计量器具进行周期性检定,不仅是计量器具使用者的义务和责任,也是维护使用者利益的一种方法。因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使用者对计量器具进行周期性检定的重视程度。

   第一,我们要加大《计量法》的宣传力度,强化企业法制意识。计量检定执法部门要做好《计量法》的宣传,设法转变一些没有认识到计量检定重要性的一些企业领导的观念,加强他们的重视程度,使他们认识到计量器具进行周期性检定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深切感受到计量器具再检定与否与其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真正把计量器具检定工作落到实处。

   第二,可以定期组织一些有关计量检定知识的培训活动来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实例的讲解,让使用单位充分认识到超期未检的危害性,进而意识到周期性检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三,加强监督,科学管理。一方面,加强计量检定执法部门对在用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发现仍在使用到期未检计量器具的要及时告知,避免超周期检定、漏检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以企业为单位,建立企业的在用计量器具受检率、周期检定合格率电子档案,在到达检定周期之前,对仍未检的企业进行通知和提醒,做到科学管理。

   企业的生存靠效益,效益的来源靠产品的质量,产品质量的好坏又离不开计量器具提供的可靠数据,而计量器具的精准度又是依靠检定人员在检定周期内对其进行的细心、仔细的检定。倘若企业对计量器具周期性检定不够重视,不主动进行检定,势必会影响自身的经济效益,在当今的经济发展大潮中遭到淘汰。

    (作者单位:天津市静海县计量检定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