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关于陷阱您知道多少

2015-05-22 14:47: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  鸣

   生活经验告诉人们:消费大道绝非坦途。有的路段宽阔笔直,有的崎岖不平,有的则布满形形色色的陷阱,消费者一不留神便会中招儿。轻的损失财物,伤筋动骨,重的可能要搭上健康甚至小命。这么说绝非耸人听闻,只要拿眼瞧瞧便可知道。

   市场上最常见的是“促销陷阱”——每逢节假日或周末,商场超市里充斥着“全场特价”、“差价补偿”、“以旧换新”、“返券返现”、“终身保修”、“限时抢购”、“免费试用”、“预交定金再翻倍”、“折上折”、“抽大奖”等噱头……各类名目繁多的数码和家电产品促销更让人眼花缭乱……尽管花样层出不穷,但明眼人看出:美丽的“优惠”背后,常常是些精心设计的“陷阱”。一个朴素的道理说得明白:促销并不是商家对消费者的恩赐,而是为了更大程度地吸引消费者,从而使商家获得更大利益。因此,消费者此时需要冷静和理性,牢记“买的没有卖的精”的古训。要知道,背后那些人才是真正的“数学大师”!

   有些“陷阱”以颜色抢眼——给新房子装修,很多人在选购建材和家具时一心认准“绿色”概念,觉得只有这样才安心。于是,市场上就冒出许多自称“绿色”的建材和家具。由于多数人对绿色环保知识知之甚少,只好听凭人家忽悠,凭着感觉买东西。其实,就连那些推销“绿色”产品的商家都回答不出:何为真绿何谓假绿?专家指出,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一个关于“绿色”建材的清晰标准,市场上那些“绿色”建材都是商家自己折腾出来的。还有,所谓“绿色建材”并非白璧无瑕。业主盲目地选中的所谓“绿色建材”,在给自己带来庞大开支的同时,并不能起到降低室内空气污染的作用。

   对国人来说,“洋陷阱”的诱惑力就不必说了。从现象看,日前热炒的“马桶盖事件”,并未影响中国游客的购买兴趣。诚然,日本产品如电饭煲等小家电有口皆碑,但这种旅游消费真的就不会上当受骗吗?据媒体总结,赴日消费存在至少存在“五个陷阱”:其一,山寨免税店,所销售的商品价格,其实比普通商店加完税后的价格还高;其二,标着“日本制造”的一些产品,其实是“中国制造”,比如“出口转内销”的马桶盖;其三,如果店员夸耀某种保健品功效如何神奇,大家要注意了:他这样做已经违反了日本法律;其四,个别旅行社在利益的驱动下会与免税店联手误导消费者;其五,不要贪图小便宜去偏僻地方购物,安全性不必说,买到手的东西质量也难以保证。一趟旅游可能遭遇五个“陷阱”,看来还是需要加小心。我们务必要看紧钱包,及时和陷阱说“撒油那拉”。

   追求长寿的年代,最难抵抗的是“营养陷阱”。暂且不提那些为了追求长寿而挥金如土的老人家,我们发现,不少食品企业在宣传上都存在类似的“营养陷阱”。比如标着“低盐、补充营养”的儿童酱油,其实不过是营销噱头。专家予以揭穿:幼童需要严格限制钠摄入量,1岁以内根本不用加任何咸味调味品,包括酱油。从一些儿童酱油的标签上,可以看到钠含量并不比一般酱油低,只是包装小了一号而已。对于“土鸡蛋营养高”的说法,学者更是嗤之以鼻。他们说,鸡蛋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无论柴鸡蛋还是普通鸡蛋,其营养价值没有太大区别。至于商家都在产品宣传上标榜柴鸡蛋更有营养,只不过是吸金战术而已。

   纵观人间,更有那“亲情陷阱”、“降价陷阱”、“鲜花陷阱”、“熟人陷阱”、“美容陷阱”、“传销陷阱”……等等,它们的存在使得我们变得小心谨慎。当遇到“疑似陷阱”时,切不可一拥而上,不管不顾,那样很容易让自己“受伤”。不过,倒也不必因噎废食,畏惧不前。只要管住好奇心,注意收集证据,遇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就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另外,世上有挖陷阱的,就有填陷阱的。真要摊上事儿,不是还有手持“铁锹”的“有关部门”嘛。《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