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当好落实主体责任的领头雁

2015-04-20 09:50: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局长  杨旺余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旗帜鲜明地履行管党治党之责,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倡廉,唱响了清风质监、廉洁质监、阳光质监主旋律,凝聚质监工作改革服务发展正能量,让好作风引领党风政风行风新常态,为质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认识 完善机制

   宝鸡局党组提出了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明确了党组成员岗位职责、权限、责任,实现层级权力制约,强化责任追究。同时,为了完善体系,我们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一岗双责”的管理和述廉、考核、问责等机制。为了细化责任,我们印发了局反腐倡廉主要工作任务分解意见,明确责任领导、主要责任单位、协调责任科室和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就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一对一约谈各单位党组(支部)书记,面对面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对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全力支持纪检组查处违纪违规案件。我们还定期制定下发《宝鸡市质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细化落实任务,责任分解到人,坚持局党组成员带队,推行“定性定量相结合、年终与平时相统一”的考核方式,客观公正地评价工作实效,促进主体责任具体化、规范化。

    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首先是选好用好干部。突出强调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在推荐、考察、识别、使用干部中的把关作用,把政治可靠和廉洁自律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条件,凡是有违反政治纪律和廉洁自律问题的,一律不列为考察对象,严把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试用等关口,制定并落实局管干部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等办法,运用干部监督信息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

   其次注重实绩选干部。依照干部任免规定程序和原则,改进完善民主推荐,将推荐结果作为重要参考,防止简单以推荐票取人。合理确定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范围,突出实绩竞争,注重一贯表现,防止了简单以考试分数取人。我们始终坚持以德为先、崇尚实干,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注重将那些一心为民、实绩突出、廉洁自律的干部纳入后备库,提拨使用前向机关张贴个人简历、工作业绩,接受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全程监督,使选人、用人机制和标准更加科学化、制度化、透明化。

   三是强化干部教育管理。体现看平时、重一贯的要求,防止考察失真失实,从小事入手,对存在的不正之风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注重利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我们依托质监大讲堂、百姓问政、行风热线、宝鸡大讲堂、系统党风廉政报告会等专题讨论交流会,融入群教活动反“四风”,改进调查研究,简化公务接待,结合典型违纪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教育覆盖面达100%。

    科学分权 公开亮权

   宝鸡局党组加强对“一把手”的权力行使约束,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预防腐败问题上主动打破思维定式,改革权力结构,走一条减法之路,科学分解党内权力,在制度的框架下落实限权管权用权和致力于制度束权、科学分权、公开行权、监督控权、阳光亮权,敢于“晒权”和不搞特权,促进了部门权力透明、规范、高效运行。我们夯实了“7个机制”,包括:制度管事,制定、修订了局党组议事规则、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业务工作规章等内部制度20余项,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制度管钱,财务报销5000元以上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机关财务账目每季度公示1次,接受职工监督;公正选人,建立干部推荐考察工作中的人事、纪检部门共同参与制度,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规范招待,建立公务接待定期结算台账和公开制度,杜绝公款迎来送往、大吃大喝、奢侈浪费之风;规范执法,实行“全程说理、和谐执法”新模式,细化自由裁量权,开门审案、阳光执法,规范执法人员行为;民主监督,对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和大额资金的使用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集体研究决定,并置身于全员的监督之下;礼品登记,建立上缴礼品登记台账,每半年向职工通报情况。

    打出惩防治本“组合拳”

   宝鸡局党组坚持“歪风邪气、露头就打”,通过开展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和审计、交叉执纪等方式发现问题,坚持列明问题事项,明确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指定部门负责,做到挂牌督办,党组成员按照分工发挥“监管之监管”作用,真正实现条条有跟踪、件件有落实。我们围绕八项规定,查阅了4个分局和4个直属单位文件资料200余份,抽查财务凭据95份,实测办公用房10处,约谈中层干部27名,召开座谈会8次,对制度不完善、财务报销联签制落实不到位、票据报销不规范、车辆管理不到位和监督台名不副实等问题单位给予严肃批评,突出问题予以全局通报,使党风廉政建设“聚焦中心工作,强化党内监督,整风肃纪,形成震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围绕党风政纪,制定出台了《关于公车管理使用的若干规定》、《“三公”经费管理办法》等规定,并一抓到底,“三公”经费支出较往年下降20%,12365投诉热线接听率、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围绕财经纪律,统一了财务报销联签票据格式和经手人、签字人等内容,避免个人说了算,使支出更加透明和公开,便于班子成员监督,堵塞了乱用财权的口子。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接收,承担问题整改的“第一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强化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围绕执法纪律,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切实把权力关起来,实施行政执法案件上网公示,建立和运行了“用权理事”公开透明的运行流程,要求办案人员向行政相对人发放“廉洁执法”信息卡,公布廉洁执法监督电话,取消了建立社会公正计量行(站)审批,将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和能源计量审计事项下放县区政府管理,让党员干部心有敬畏、行有规范,持续增强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

    积极支持 全力保障

   围绕如何有效发挥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预防、警示、控制、纠偏作用,强化一线权力约束这一命题,宝鸡局党组建立起了集督查与常规班子考核、业务督查、经济责任审计、廉政监督“五位一体”综合督查工作机制,强化督查成果运用,切实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在落实“三转”上,局党组按照纪委《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及时将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上来。在机构人员上,对局属4个分局各任命1名纪检组长,重新明确了局属事业单位由1名班子成员分管纪检监察工作,把落实廉政纪律情况的监督纳入全员视野,并对落实层级监督的督促检查和各级责任追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纪检组的履职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在执纪问责上,纪检组不做老好人,秉承“有访必接、有案必查、有责必究”的原则,采用联席会议、情况通报、专项调查、案件线索移送、联合办案等形式,拓展廉政案件线索来源渠道,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办法,既查直接责任、又查领导责任;既查案件本身问题,又查监督监管不力的问题,建立健全查办工作制度,提高了信访件查办数量和质量。去年以来,纪检组明察暗访5次,查办案件1起,核查信访件3起,诫勉谈话5人次,警告处分2人,发挥了查处一起案件、处理一个人、教育一批干部群众、完善一批规章制度的治本功能。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