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河南省周口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大队张春艳

2015-04-20 09:48: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大爱中前行

   ——记河南省周口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大队张春艳

    ■文/李 翔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人物简介

   张春艳,生于1975年,1996年参加工作,现任河南省周口市质监局稽查大队六中队中队长,连续多次被评为周口市质监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质监系统优秀工作者,2013年荣获“周口好人”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全国质监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人物”。

   她是家里的“顶梁柱”,年纪轻轻就一个人扛起全家的生活重担——赡养公婆,教育子女,被当地人称为“周口好媳妇”。她是单位的“执法先锋”,从业10余年里,一直工作在稽查执法的第一线——勤勤恳恳,爱岗敬业,被同事们称为“稽查队的老黄牛”。她就是张春艳,现任河南省周口市质监局稽查大队六中队中队长,在平日的工作里,勇于担当、严谨尽职、无私奉献是她的特色,在生活中,她以同样积极的态度,用大爱支撑起破碎的家,传递人性的真善美。

    挑起家庭的重担

   张春艳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丈夫是大学讲师,公公婆婆是勤劳朴实的农民,儿子聪明活泼,一家人和和美美。但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底,她31岁的丈夫因脑溢血突然去世,撇下了2岁的儿子和年老体弱的公婆。张春艳顿时感到天塌了下来:公婆家在农村,年龄大了,没有经济来源,本指望靠儿子安度晚年,但这一切都成了泡影。儿子尚处幼年,没有了父亲的关爱,该怎样成长?有朋友劝导张春艳:“别傻了,你顾不了那么多,还是多为自己想想,别苦了自己。”“公婆平常待我如同亲生女儿,我怎么能丢下他们不管?”噩梦过后,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她选择了坚强地站起来,挑起家庭的重担,她告诉公婆:“我以后就是你们的亲闺女。”

   2005年,经历丧子之痛的公公又病倒在床上,右侧肢体失去知觉,丧失语言能力。为了防止公公肌肉萎缩,在用药的同时,张春艳从医生那里学到简单的理疗疗法为公公做康复按摩。公公连连摇头,拒绝按摩,张春艳却对他说:“爸,您现在是病人,就把我当成您的儿子吧。”公公侧过脸去,泪流满面。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张春艳每天就这样坚持为公公按摩,尽心尽力。2012年公公去世,葬礼上,张春艳代夫行孝,尽到了一份儿子的责任。邻居们纷纷称赞道:“这家真有福气,娶到这么好的儿媳妇!”

    对困难挺身而出

   接连的不幸没有把一个弱女子击垮,生活的磨难更坚强了张春艳的意志,激发了她对工作的热情。在努力照顾好家庭的同时,工作也让她的生活更充实,日常的烦恼在工作中烟消云散。稽查工作时间不固定,在执法中常会遇到种种复杂的情况,甚至发生危险,受到威胁。2010年底的一天,张春艳带队查办一个“无3C认证配电柜案件”,那天下着大雪,而他们要检查的配电柜安装在3米多高的铁架上,堆满厚厚的积雪,还紧挨着一个3000伏电压的变压器,非常危险,而用来攀爬的工具只是一个从村民家里借来的梯子。以往她从来没爬过这么高的悬空铁架,怎么办?要是不上去,证据就可能被转移,一个多月的努力就白费了。她一咬牙,爬了上去,在上边作业一个多小时,对无认证设备进行详细拍照记录,保全了证据,使案件得以顺利办结。

   还有一次,在查处假冒产品生产企业时,企业放出3只恶狗,想方设法阻止执法人员办案,但张春艳没有退缩,她镇定的表现,让制假分子都不得不佩服。她和同事们在现场连续工作10余个小时,终于办好手续,成功把假冒产品异地封存。

    帮老百姓解决问题

   由于工作出色,2011年,组织上让她兼任“12365”举报投诉中心主任,工作量顿时增加了很多。在这里,她一改执法时的泼辣。作为窗口单位,举报投诉中心经常会接到各种各样的投诉,由于对质监工作的误解,一些人往往带有负面情绪,动不动就恶颜相向、恶语相加。此时,她总是面带微笑,耐心解释,向投诉者讲清楚工作的流程、受理范围、处理方式等,化解投诉者心中的误会与不满。她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双方能够互相理解。她认为,能帮老百姓解决问题,才是质监人该做的事情。

   2012年7月份的一天夜里,张春艳的儿子突然生病,头痛、高烧,还伴有严重的呕吐,被她紧急送往医院,给孩子做了一系列检查化验,输液。经过一整夜的折腾,张春艳已经疲惫不堪,本想好好补上一觉,可是偏偏这天投诉中心是她值班,空岗意味着许多投诉没人接待,于是她又赶紧按时向单位走去,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如果没有经历人生的风雨,她也许会像很多妻子、母亲一样,生活在安逸和平凡之中。面对个人的不幸,她也可能会像一些人一样,在自怨自艾中随波逐流。但面对命运的安排,她毅然挺起腰杆,选择了担当、责任、进取,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蓝天,用强烈的责任心、无私的奉献不断开拓了工作的新局面,实现着自我的价值。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