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局推行行政许可服务新举措

2015-04-20 09:2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容缺受理”提速服务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局推行行政许可服务新举措

    ■文/张吉祥  刘  萍

   投资3.08亿元的泰州东联化工有限公司为泰州市政府重点招商项目,2月9日下午,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质监窗口在企业申报材料未盖章、部分附件资料缺项的情况下,为企业办理300多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时先行受理,要求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将相关材料补齐补全,为企业获证节省了5个工作日,确保了相关设备如期开工运行。

   这是泰州质监局创新审批理念,延伸服务触角,打破传统审批流转模式,全面推行承诺类审批项目“容缺受理”,并率先在全市向社会公示,推动行政审批再提速,项目服务见实效的又一个缩影。

   据泰州质监局副局长朱化介绍,“容缺受理”是对行政审批事项在其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欠缺的情况下,由申请人签署限期补齐书面承诺后,相关审批部门可以先予受理并进行实质审查。“容缺受理”有效降低了各审批环节的启动门槛,是项目审批提前审查的“升级版”,不仅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也有效破解了并联审批中互为前置的审批障碍。

   自2014年5月份以来,为避免企业申报材料不全,导致耽误时间、反复办、来回跑等问题,泰州质监局推出了行政许可“容缺受理”新模式。该举措打破了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再受理”的传统,变为“边补正材料,边受理审核”,为企业、群众开辟了一条审批服务的“绿色通道”。为此,泰州质监局制定了《泰州质监窗口容缺受理告知书》、《泰州质监窗口容缺受理办事流程》、《泰州质监窗口容缺受理承诺书》等制度,明确了行政许可容缺受理的范围、办理流程、工作要求等,“容缺受理”制度让便民、惠民付诸于行动。

   “容缺受理”的做法看似简单,但其折射的是服务理念变被动落实为主动改进、变墨守成规为求新谋变,真正从行动上体现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和“以人为本”的责任意识,是质监局践行群众路线,创新便民服务举措之一。据了解,“容缺受理”制度实施以来,泰州质监局受理行政许可4521件中,容缺办理516件,审批效能提速达20%。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