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质监模范刘德海:一丝不苟地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2015-03-19 09:53: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丝不苟地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记“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道德模范”刘德海

    ■文/张吉祥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人物简介

   刘德海,生于1959年,1998年起在江苏省泰州市锅检所从事检验工作,现就职于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泰州分院督查室。2014年6月,他被江苏省质监局评为“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道德模范”。

   江苏省特检院泰州分院的刘德海在同事们眼中是个任劳任怨的“老实人”,更是一位值得敬佩的好榜样。他从事检验工作已有16年,岁月流转中,用一如既往的兢兢业业、热情负责,给身边的人们带来了安心和欢笑。“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是刘德海的人生信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用一言一行体现着质检人的质朴与文明,用真诚和付出赢得了尊重;在点滴小事中,他以无私举动传送着人间温暖,传递着善行的力量。

    冲在检验第一线

   1998年初,刘德海调入当时的泰州市锅检所从事检验工作,多年来,无论是在安全阀检验站、容器室、压力管道室,还是现在的督查室,他都能一丝不苟地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每天早上,他总是把检测室打扫得干干净净,为的是给同事们提供一个好的工作环境,给服务对象留下好的印象,这种勤勉和细心也体现到了具体工作中。2012年夏季的一天,一家企业一次性送来300多只安全阀,要求在5天内检验完毕,否则就会影响企业的正常开工生产。按正常检验速度,每天只能检验40只,刘德海接受任务后,不分昼夜,加班加点,通过手工操作解体、清洗、研磨、修复、装配等工序,硬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将300多只安全阀一一检测完毕。企业负责人及时拿到检验好的安全阀,乐呵呵地道谢,刘德海累得手臂都抬不起来,但心里十分舒畅。

   时代在前进,检验检测业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任务也越来越繁重,刘德海认识到,对于专业性很强的特检行业,丝毫马虎不得,必须要了解和掌握国家的政策法规以及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并取得从事特种设备检验的资格证。对于50多岁的人,实践操作他在行,可是理论考试他却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刘德海没有后退,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学习,对于不懂的问题主动向同事寻找帮助,一次不懂再问,第三次、第四次……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支持着他研读法规标准,熟悉各类容器的工艺流程及工作原理,连有些年轻人都无法通过的考试,老刘却全部一次性通过,取得了多项检验员资格证书,而他的头发也掉了一大把。

   特检工作事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任务艰巨,许多压力容器的工作介质特性为易燃易爆和有毒、剧毒。为了不影响企业生产,不管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无论是难钻的槽罐车,还是令人眩晕的大型液化气球罐以及几十米高的塔器,刘德海和同事们都克服困难,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个检验项目。

   2014年,在检验新蔳化工大型氯气储罐时,厂方工作人员起初确定罐体内的有毒气体已置换干净,但当操作工进入罐体中间扶梯时却跌了下去。人们以为他未站稳,这时另一名操作工背起氧气罐就进入罐体,结果又掉了下去。现场的人员开始慌乱起来,刘德海立即冷静地排查原因,发现原来是仪表气(氮气)阀门未关死,氮气浓度大。他急中生智,扛起两个氧气瓶,拧开阀口投入罐体,周围的人们也都来帮忙,接连投入拧开阀口的8个氧气瓶,稀释内部氮气,成功地将两名操作工救出,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关键时刻,刘德海沉着应战,在平时的检验中,他特别照顾年轻人,三十米、五十米的球罐他二话不说就爬上去,总是冲在一线。他常对年轻的同事们说,你们还没结婚,没有小孩,这种有毒有害介质的容器我来检验。节假日院里安排值班,他就跟院领导讲,让年轻人、外地的回去,我去值班。他会把每天检验需要的仪器设备写在纸上,给年轻的同事们看,提醒他们不要忘记带东西。大家共同的感受是:跟老刘在一起干事,心里都踏实。

    用爱心感染身边人

   刘德海的爱心和责任感不仅体现在工作上,“感恩社会、助人为乐、自强不息、永不言弃”是他秉承的精神宗旨。逢年过节,他都会到敬老院看望孤老人,为困难户、弱势群体捐款捐物,传递自己的一份温暖。在平凡的每一天中,他倡导文明新风,遵循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为周围的人们作出了榜样。

   一次,一名妇女在泰州西门桥下采桑树叶,不小心从河堤上滚落,双脚已进入河里,双手抓着河堤边的树枝求救。围观人群很多,但是看着湍急的河水,没有人敢下去。刘德海正好下班路过此地,见状二话不说,沿着河堤边摸索下去救人。这时围观的群众才陆续来帮忙,一起把人给拉了上来。回到家里,刘德海的妻子看到他浑身湿漉漉,急忙询问,他才说出事情的原委,妻子惊讶地说道:“老刘啊,你不会游泳啊,万一也被拖下河,那该怎么办啊!”刘德海憨憨一笑说:“当时没想那么多。”

   2013年初夏的一天,刘德海在上班途中,看到迎春西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被撞人受伤严重、神志不清,现场围观群众无人救助,他立即停车用手机拍下肇事车辆的车牌号后,又打110报警、120救护,并吆喝着保护现场,协助救护人员把伤者送去医院,在一切完成后悄悄地离开上班去了。几天后,伤者的家属辗转找到刘德海,为他送来锦旗,紧紧拉着他的手直呼“恩人!”至此,刘德海救人的事情才被大家所知道。

   担当道义,也拾金不昧。2011年的一个上午,刘德海骑车时,在市区净因寺附近拾到一个档案袋,打开发现里面有4份房产证、产权交易证、土地证,4张身份证、买卖合同,所有的证件都是原件,档案袋已被碾压破损。他想到失主的焦急,就站在路边等了一段时间,但无人认领。回到单位,他立刻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失主,直到第二天才联系上。失主拿到失物后万分感谢,特地到单位送来锦旗,并附上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

   百善孝为先,刘德海从小受父母教育要孝敬老人,关爱孩子,与姐妹兄弟相处和睦,做一个对社会、对家庭都有用的人,直到现在他也是这样做的。刘德海的母亲身体欠佳,前几年就瘫痪在家,在多年照顾母亲的生活中,刘德海习惯了天没亮就起床,背着70多岁的老母亲下楼晒太阳,或是推着母亲逛逛公园聊聊天,每次做完这些他总是满头大汗,但对此毫无怨言。

   善意的种子会生根发芽。在刘德海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刘祥在从电台得知镇江出了一个交通事故急需一种熊猫血时,立即前往镇江一次性献出800毫升熊猫血,挽救了病人的性命。为此,中央电视台、江苏卫视、扬子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跟踪进行了报道。这与刘德海的言传身教息息相关。

   点滴行动,却能诠释人生的价值。刘德海的故事都是一件件小事,却透视出一名普通质检工作者的素质和情操。他的勤勉朴实和宽厚善良,为平凡的岗位打磨出了不平凡的光泽,也谱写出了一曲曲动人的人生乐章。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