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依托标准引领产业升级​

2015-03-19 09:45: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标准成为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依托标准引领产业升级

    ■文/张爱军


   近日,莱芜黑猪养殖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再传捷报:通过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培育了70余家标准化畜牧合作组织和林下放养示范场、600余家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带动了全市及周边年出栏高档莱芜黑猪10万头、优质肉猪30万头,带动相关产业累计年增加效益1.2亿元以上,标准引领成为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和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2013年,莱芜市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始实施“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这一年多来,作为标准化主管部门,莱芜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全市开展的标准引领竞赛活动,积极发挥综合管理、组织协调、技术服务等职能和作用深入开展标准经济引领提升,组织起草了《莱芜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的意见》、《关于发展标准经济奖励办法》两个文件,开展标准化培训宣传、“标准引领竞赛”等系列活动,与省质监局开展合作,达成了信息共享、标准研究、人才培训等合作意向,建立完善了组织领导、政策扶持、督导考核、教育宣传、交流合作五项机制,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了“三个转变”。

   在管理理念上着力实现由“经验型管理”向“标准化管理”的转变。一年来,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深入人心,在如何全面提升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上,一些单位正在实现由“经验型管理”向“标准化管理”的转变。市城管执法局围绕城市管理19个领域制定了105项具体工作标准,制定了《城市管理工作标准》,明确了城市管理到底管什么、谁来管、怎么管、管到什么程度的问题,推进了城市管理的标准化、文明化水平。一些党政机关、企业都在尝试用标准化手段加强管理、改进作风、堵塞漏洞,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生产方式上初步实现了由粗放型生产向标准引领型的转变。自2014年开展标准引领竞赛以来,各区都把标准提升纳入重点工作,各部门立足部门职责开展定向服务,推进标准引领提升,一批企业以标准为引领,转变生产方式,推进产业升级。如:市畜牧局通过建设莱芜黑猪养殖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带动了全市及周边年出栏高档莱芜黑猪10万头、优质肉猪30万头,增加效益1.2亿元以上,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样板工程,莱芜黑猪也获得了国家地理保护产品、国家有机、无公害认证。

   在实体经济发展上初步探索了由“莱芜制造”向“莱芜创造”的转变。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去年,他们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在钢铁、能源、建材等10个重点行业开展标准化试点并取得重大进展。泰钢集团为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向“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挑战,先后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2项,配备了精度和准确度的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些企业也在向“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转变,2015年全市有1家企业参与制定1项国际标准;5家企业参与制定7项国家标准;4家企业参与制定11项行业标准;3家企业为主制定3项省地方标准;3家企业参与制定6项省地方标准;2项建筑工程获得“泰山杯”奖。这些新的成效,为他们实现由“莱芜制造”向“莱芜创造”的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莱芜市质监局局长李兴实说:“标准是推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是提高产品质量的根本途径。要瞄准一流目标,坚持标准引领,努力在重点行业求突破,以点带面抓引领,整体推进上台阶上取得新成效。”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