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开展农业标准化知识培训侧记

2015-03-19 09:44: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春风扑面来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开展农业标准化知识培训侧记

    ■文/焦 强


   腊月十五,数九寒天,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在元氏县举办的农业标准化与品牌创建活动培训现场,却是一片暖意融融。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农业标准化专家吴波讲解引经据典、有声有色,15个乡镇、街道办书记或乡镇长、主管副职,15个县直属职能部门,20个休闲农业与农家乐示范点负责人听得聚精会神,会议室内时时响起掌声。

   “在家门口,能听到这么全面的农业标准化知识,真的是开拓了思路,明白了农业标准化的原理。”兴农生态园示范点负责人邵树凯听课听得兴奋不已,在这次农业标准化知识培训大会上,尚然农业生态园的李爱平也受益不小。他说:“专家讲得非常有水平,授课内容十分接近实际,接地气,对于我们下一步工作有很大的启发。”

   推进农业标准化,是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深化,实现农业产业升级的强有力抓手。2014年,石家庄市质监局坚持深入广泛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围绕该市农业主导产业地理标志产品等方面制订地方标准,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从现代农业的定义,到现代农业与标准化的关系,到农业标准化的发展、学科地位,再到标准化原理在农业中的运用。知识的传授、经验的交流、思路的启迪……构成了此次培训的主线。“外出参加培训可能对于我们县里的企业来说有些困难,难以做好培训和经营两者兼顾,现在我们在家门口能听到这么专业的培训,感谢质监部门。”轩鑫生态园负责人张海峰激动地告诉笔者。

   “标准化为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称为标准化。它包括制定、发布及实施标准的过程。”来自石家庄市质监局的标准化专家吴波在给大家讲授标准化知识。

   标准化原理,是标准化理论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标准化活动基本规律和本质的理论概括,是对大量标准化活动的实践过程和结果,经过不断归纳、反复推理、验证提升而得出的最具有普遍意义的指导思想和方法规则,既能够正确指导标准化活动,又不断接受标准化活动的建议,在标准化活动中不断完善和提高。

   此次元氏县农业标准化实施体系建设品牌培育培训会是2015年石家庄市、元氏县两级质监局送标准下乡的第一站,也拉开了质监系统服务企业活动的序幕。为此,石家庄市质监局标准化处牛东辉处长表示,通过持久性、全方位、多形式的标准化知识培训,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质监部门将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建立标准化协调机制,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推进标准化工作。强化标准宣贯落实,选择性开展标准评估活动,分析标准实施的绩效、执行和监督情况。严格执行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程序,创新标准管理办法,联合行业协会、企业联盟,培育发展团体标准、联盟标准,引领区域产业提升产品竞争力。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