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东海县质监局在培育地理标志产品上下功夫

2015-03-19 09:43: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土产变土豪

江苏省东海县质监局在培育地理标志产品上下功夫

    ■文/李其维


   江苏东海大米、草莓、葡萄、百合花等6个农产品经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镀金”后,土产品身价暴增,效益凸显。土里生海里长的“土产”,变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土豪”。

   优质稻米、高效草莓、时令葡萄、鲜切花卉等特色产业光鲜上市,已经让东海农民尝到了甜头。笔者在双店镇北沟鲜切花产业园里看到,一支百合花可卖到6元钱。“看目前的行情,1个温室大棚春节前能卖4万元。”种植大户单华云说。

   东海气候条件得天独厚,农、特产品丰富多样,生产工艺独一无二,是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有利条件。东海县质监局围绕东海自身的资源、自然、人文和产业优势,以实施重点培育为手段,逐步壮大规模,促进产业升级;对区域特征明显、产业特色突出、有规模、有市场、申报条件成熟的优势产品,积极建言献策,引导相关行业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同时,安排专人指导服务,帮助整理申报材料,争取顺利批准。

   对“东海大米、黄川草莓、石梁河葡萄双店百合花”等地域特色明显,种植历史悠久,广受人们青睐的产品,作为培育和申报的重点。

   发展农业产业链,拉动产业链不断地向上端挺进,围绕地理标志产品产业的培育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广龙头带基地、公司连农户、产加销一体化等多种形式,不断完善和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化的发展程度。不仅为农业企业增加了产品附加值,也使得东海的农户们增收致富。

   产业化生产是迅速扩大地理标志产品影响力的有效措施。东海大米在获得保护后,部分乡镇政府引导农户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的生产模式,将分散的农户形成集中生产,促进了产业规模和产品质量的提升,凭借独特的品位和上乘的质量,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南京、广州、西安、黑龙江等大中城市及海外市场,销售价格也大幅提高。

    在拉动产业链向上端挺进的同时,还向产业链下端延伸,带动乡村游风生水起。

   随着休闲农业总体水平的提高,周末举家出行,带孩子体验纯朴的乡村生活,感受乡村田园生活的市民越来越多。地理标志兴起采摘游,将一产与三产打通,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通过推进基地景区化,全县已建起各类农家乐经营点100多个,来东海采摘游、生态游、健康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年旅游接待量突破30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两亿元以上。

   农业产业链的发展,不仅为农业企业增加了产品附加值,也使得东海的农户们增收致富,有力地提速了现代农业发展。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