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推进“质量强桂”战略的新思路

2015-03-18 15:27: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黄战鹰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当前,广西和全国一样,受资源环境约束、消费结构升级影响,经济面临发展“新常态”。推进实施“质量强桂”战略,走质量创新之路,进入以质量取胜,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阶段,引起了不同阶层的广泛关注。

   2014年,广西全区质量工作暨第二届主席质量奖表彰会议提出:推动实施质量兴桂战略向实施质量强桂战略转变,号召全区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质量发展理念,从适应“新常态”的高度推进质量强桂战略实施。推进广西实施“质量强桂”战略,笔者认为需要重点从几个方面着手:

    明确方向,转变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三个转变”重要指示及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阐释和具体拓展了十八大提出的“将推动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为建设质量强国、实现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更是新时期广西“质量强桂”工作明确具体的行动纲领。广西围绕“质量强国”总体部署,从改革创新、强化法制、落实责任、加强教育、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入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抓好“质量强桂”顶层设计,持续提升产品、工程、服务、生态与环境质量总体水平,推动全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为广西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质量支撑。

    坚持改革创新,构建“放、管、治”发展体系

   “放”,即继续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还权于企业,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更好地激发市场的活力,增加企业的创造力。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大力推动企业质量技术创新,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管理办法和先进标准。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在企业,建立适合广西区情特点的企业质量首负责任、产品强制召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以及服务质量保障等制度。公开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利用市场机制倒逼质量水平的提升。“管”,改进广西现行政府市场监管模式,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建立制度,明确“责任清单”,加强对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让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让优质产品畅行无阻,让低劣产品寸步难行,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建立科学的监督抽查制度和产品伤害监测体系,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防范质量安全问题。抓住质量诚信这个“牛鼻子”,加快建立企业质量信用档案、信用公示制度和质量“黑名单”制度,使从业者不想、不敢、不能生产经营劣质产品、提供劣质服务、建设劣质工程、损害生态环境。加快完善国家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强制性标准改革,不断提升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治”,在全区内推广实行质量社会共治,形成推动质量提升的叠加效应和强大合力。号召生产者尤其是企业坚守商业道德,强化“质量即生命”等理念,自觉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消费者提高质量意识,掌握质量知识,对产品和服务的优劣,“用脚去投票”,并举报质量违法行为。组织好商会、协会、中介组织等社会力量,加强服务监督,引导行业诚信自律,对质量状况进行第三方评估。

    提升质量发展保障能力,均衡全区各地质量水平

   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大力发展特色优质高效现代农业,抓好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和能源消耗总量控制,确保四大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同时,积极推进质量创新能力建设,加强标准化工作,加快检验检测技术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计量基础支撑作用,推动完善认证认可体系,推进质量信息化建设。

    完善品牌培育激励机制

   产品质量的“信息不对称”,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选择及企业的产品销售量,需要“看得见的手”引导。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加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质量奖、中国驰名商标、广西名牌产品等品牌培育工作,发展壮大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品牌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打造优势产业制造基地。完善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制度,建立和完善市、县人民政府市长、县长质量奖励制度,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广大企业和全社会重质量、讲诚信。

    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整合激发广西质监技术机构发展活力

   由质监部门牵头,加快推进全区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积极探索方式方法,认真研究提出本部门所属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整合方案并组织实施。研究和制定配套的政策、措施,结合部门实际,区别情况、因地制宜,推进业务相同、相近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进行职能、业务、机构等多种形式的整合。依靠技术创新,发挥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技术支撑作用,支持企业开展质量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攻关,推出新产品、催生新业态。广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大力推进科技研发、标准研制和产业发展一体化,不断提高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

    创新合作办学模式,培养广西质量专业人才

   2014年1月,广西南宁学院与广西质监局签约,开展深度合作办学,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为广西质监系统培养2500名从中职到本科不同层次的质量人才。通过创新合作,广西质量技术工程学校办学硬件和层次得到显著提高,广西质监系统也对此次合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支持。本次合作办学搭建了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的立交桥,适应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对质量人才的需要,释放了双方的教育资源、社会资源、设备资源。深入推进本次合作办学,在此基础上,加快建设以质量专业人才培养为核心,集多层次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技能考核、质量科学研究为一体的质量人才培养基地,以适应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需要。

    (作者单位:广西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