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品牌评价新标准助推企业崛起

2015-03-18 14:4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开场白:

   开场白: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的国家标准《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GB/T27925)自实施以来,社会反响不错,企业参与度较高。该国家标准采用评价指标新方法,从企业的能力、品质、价值、声誉、影响、文化等运营管理角度推进中国企业品牌建设,为提升企业品牌运营管理提供了依据。随着国家标准的深入贯彻以及评价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通过或正在申请品牌评价,为此,2015年1月18日,“全国企业品牌评价发布会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贯彻品牌强国战略方针助推品牌认证扬帆起航”。下面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和做法。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姜  明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卢小宾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主任

               彭晓伟 广东雄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主持人:首先请姜秘书长谈谈品牌认证对企业发展的意义是什么?

    ●姜 明:如今,商业的竞争已进入到品牌竞争的阶段,打造和强化品牌是企业追求的重中之重。品牌是产品或企业核心价值的体现,是识别商品的“分辨器”,是质量和信誉的保证,是企业的价值,也是“摇钱树”。品牌是一种识别标志,一种精神象征,一种价值理念,是品质、优质的核心体现,培育和创造品牌的过程,也是不断创新的过程。自身有了创新的力量,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进而巩固原有品牌资产,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参与竞争。

   2012年以来,我国政府大力提倡自主创新,企业不断自我完善,逐步以全球市场为品牌定位,一个国家的强盛与否,直接的体现就是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多少。《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是我国第一部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国家标准,有了系统的权威标准做指导,同时结束了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无标准可依的局面。该标准的颁布与实施,必将对国内的企业品牌走向国际舞台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认真学习“十八大”系列文件,学习国务院26号文件精神,贯彻国家品牌强国战略,依据国家标准对企业品牌认证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其目的是大力宣传我国自主品牌,提高“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形成一批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中国知名企业,推动国家经济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商业联合会作为国家标准的归口单位,有责任将国家标准的贯彻工作坚持下去,有义务为企业品牌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今天获得殊荣的各企业是品牌评价认证工作开展以来,评价出的首批星级品牌企业,这说明你们在品牌建设的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第三方认证机构认可的同时,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但是,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还需要努力,希望你们戒骄戒躁,不辱使命,让自己的品牌知名度、忠诚度、美誉度齐头并进,蒸蒸日上。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品牌认证的活动中来,为树立中国品牌不懈努力,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主持人:请卢主任介绍一下《2014中国品牌发展报告》的聚焦点是什么?怎样助推品牌认证起航?

   ●卢小宾:甲午岁末,流光溢彩的水立方迎来了大洋彼岸的贵宾们,各经济体领导人和配偶身着宋锦,盛装亮相APEC峰会欢迎晚宴。六年前,宋锦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今日,领导人又把宋锦这一“非遗”制衣上身,而且是在APEC这样的国际舞台,可谓是对宋锦品牌的官方“认证”。宋锦,中华刺绣的传统品牌,经历了APEC的认证,漂洋过海,盛行全球的前景愈发明朗。

   目前,社会民众对“认证”一词不再陌生,商业银行的贷款担保、家用电器的节能等级、食用产品的S标识、高等学校的学位证书等认证行为已经走进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各大认证机构已察觉到品牌认证的市场前景,阔步前行,欲有一番大作为。同时,诸多品牌研究机构也在着力拓展认证业务,欲分一杯羹。一时间,品牌认证风生水起,但随之而来的是,乱象频出。规范品牌认证行为,迫在眉睫。

   2014年7月28日,国务院26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发布。《意见》指出要加强检测认证、提升售后服务、狠抓品牌建设,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为我国品牌认证提供了宏观政策支持。2014年9月25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价值评价技术委员会在京举行首次全体会议,并将秘书处设在我国。诸多要事,不胜枚举。2014年,我们见证了品牌认证的扬帆起航,定会在品牌认证的发展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分析中心与中国商业联合会联合发布的《2014中国品牌发展报告》,正是聚焦于品牌认证这一社会热点,立足品牌认证的社会经济效益,梳理归纳品牌认证的现实问题和理论维度,总结品牌认证的中国历程与国际实践,探析品牌认证的成功经验和惨痛教训,进而剖析我国首部国家标准《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品牌认证指标体系,解读其认证流程与评价方法,以期探究我国品牌认证的源泉,助推品牌认证起航。在此,我希望本报告的发布有助于我国品牌认证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我国品牌的崛起与腾飞贡献一份力量。

   ●主持人:广东雄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雄塑”品牌在本次活动中荣膺“中国企业五星品牌”,下面请彭总跟大家分享一下他们是如何通过品牌认证,争创五星品牌的?

   ●彭晓伟:2014年国务院26号文件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强调:“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积极创建知名品牌,增强独特文化特质,以品牌引领消费,带动生产制造,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雄塑科技集团一直重视国家品牌标准,以“标准化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了国家品牌标准评价活动,在本届活动中荣膺“中国企业五星品牌”,并在品牌认证工作开展的第一时间申请品牌认证,接受国家标准的评审,成为全国首批“五星品牌”认证企业。“雄塑”品牌荣获评价与认证双五星,“五星品牌”将成为我们宣传推广的好抓手,

   几年来我们通过品牌评价和认证工作,按照标准深入完善了企业品牌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从而使品牌建设与发展提升了一个新的层次。

   雄塑科技集团是我国新型化学建材行业的代表之一,其高分子环保管道建材广泛应用于基础设施、保障房、污水处理、农村饮水安全、通信网络建设、智能电网建设等重大建设领域。“雄塑”品牌秉承“节能环保、健康卫生”的理念,造福百姓,近十年来深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第一线,通过“雄塑”洁净、卫生、环保的输配水管道将生活饮用水送到千家万户,杜绝了水源二次污染,累计解决了上千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是接地气,干实事,心怀百姓,造福于民的民营股份制企业品牌。

   2014年6月3日,国务院发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27号),《意见》明确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城市地下老旧管网改造,将管网漏失率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显著降低管网事故率,避免重大事故发生。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地下管线体系,使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水平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应急防灾能力大幅提升。”为积极贯彻实施国家政策,雄塑科技集团果断决策,经相关部门批准组建了“佛山市环保高分子管道建材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志在推出更多节能环保高分子管道建材,并形成一批应用技术成果,保证管网安全运营,为打造“地下综合管廊”百年基业添砖加瓦,为国家建设事业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新一届中央政府制定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些壮举为我国民族品牌扎根中国,走向世界描绘了宏伟的蓝图。雄塑科技集团作为新型环保管道建材行业的佼佼者,作为建设项目的重要参与者,当以此为契机,积极培育“雄塑”品牌。我们将以五星品牌为基石,严格制定并执行品牌规划建设,实施品牌战略,将“雄塑”品牌打造成高分子环保管道建材的百年品牌,立足中国,名扬国际,为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战略转型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