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我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为消费者挽回损失逾两百亿元

2015-02-13 15:04: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施京京

   “缺陷汽车召回制度实施以来,累计实施汽车召回827次,涉及1887万辆;2014年以来实施汽车召回159次,涉及412万辆,占全部召回数量的22%。这既反映了汽车制造商主动履行主体责任的态度,也是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重要成果。”近日,在首届中国汽车质量峰会上,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从2004年我国颁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以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数量逐年递增,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亿元。

    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汽车召回指对于投放市场的汽车,发现由于设计或制造方面的原因存在缺陷,不符合有关的法规、标准,有可能导致安全及环保问题,厂家必须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该产品存在问题、造成问题的原因、改善措施等,提出召回申请,经批准后对在用车辆进行改造,以消除事故隐患。召回制度能够系统地保障质量安全,促进技术创新,同时也体现了全社会共治的原则。截至2014年10月1日,我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正式实施已经10年。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介绍,随着《缺陷汽车召回管理条例》、《汽车责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相继颁布实施,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国家产品缺陷工程分析实验室对车辆事故深度调查体系等技术能力明显加强,缺陷产品召回信息管理系统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也逐步提高。10年来,我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有效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的公共安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汽车进入普通中国家庭正在提速,与此同时,人们的质量要求和安全意识普遍加强,对汽车产品在质量安全上的需求不断提高。严冯敏指出,企业一旦发现销售出去的产品存在缺陷,应及时采取召回的措施,才能负起社会责任,维护公共安全。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实施的基础是企业,汽车生产企业应当对产品可能存在的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主动开展调查分析,主动报告缺陷分析的结果,主动召回缺陷产品,并采取妥善措施,保障召回活动取得预期的效果,积极主动处理消费者的质量投诉,化解社会矛盾。“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的有效实施需要社会的多元参与,形成多元共治的局面,才能不断完善制度和提高制度实施的有效性。”

   严冯敏同时强调,加强政府部门的行政监管是召回制度实施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国家质检总局不断优化缺陷汽车调查程序,加大收集范围,加强专家分析和事业点测试工作,加强国家质检总局与地方质检部门的联动,配合缺陷调查,加强与服务业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建立信息共享和沟通机制,逐步形成了国家质检总局统一管理,地方分级负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格局。下一步,国家质检总局加强缺陷汽车召回监管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缺陷汽车召回制度,完善汽车召回的法律法规体系;二是进一步加强召回监管能力的建设。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统一管理,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地方质检部门的作用,不断提升缺陷调查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推进国家汽车产品缺陷工程分析实验室和国家消费品缺陷实验室的建设;三是建立与有关部门召回信息相关机制,完善国家缺陷产品召回信息的管理系统,建设公开透明高效的产品信息发布平台。

    企业须负起社会责任

   随汽车召回数量的逐步增加,意味着召回成为一种常态。国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陈玉忠指出,召回制度有效减少了汽车和其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很多缺陷并不来自标准化的运行,而是不合理的运行,发现缺陷问题并加以解决,体现了企业的水平,企业要负起社会责任,同时,全社会包括中介组织及消费者也要参与到共治中来。“召回是企业主体行为,当然有些问题确实还是要开展缺陷调查,进一步进行排查确定。”陈玉忠表示,10年来,尤其是2012年以来,在汽车召回数量中,受缺陷调查影响的召回量逐步增加,这说明汽车产品的复杂性在增加,也要求企业更加负起质量主体责任。据了解,大量的召回缺陷不仅仅需要技术分析,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实验,特别是要进行非标准符合性的一些验证实验。为此,在国家质检总局、财政部的支持下,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正在筹建国家汽车产品缺陷实验室,对发现或者确定汽车产品缺陷而言意义重大,也有利于进行缺陷技术或实验判定。

   据陈玉忠介绍,美国纽约大学的科学家有一个研究,如果某一个品牌的车型完全按照召回的条件进行召回,可以减少16%的交通事故。召回率每提高10%,事故数就能减少2%。召回的目的是解决系统性的安全问题,能够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财产安全,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关于技术机构,他认为有多个层面需要加强,包括逐步建立起缺陷产品召回体系,完善信息体系、实验室验证以及缺陷调查等技术体系的建设,重点提升缺陷信息的识别、挖掘和检测能力,充实专业技术调查队伍,整体提升缺陷召回能力。

   “避免召回的唯一办法就是零缺陷,质量要贯穿整个生产线。”作为汽车零配件生产、供应企业,博世中国总部的质量管理总监苗麟认为,质量管理关系到很多大型议题,具体来说,就是将开发系统、生产系统、销售系统作为最基本的3块内容,以此为基础,开展产品质量保障工作。在3个基本模块的基础上,穿插标准质量的流程和方法,如生产质量的管理方法、工程质量的管理方法等,集中治理某个方向,使其达到零缺陷的理想目标。“零缺陷是任何一个企业都想做到的,但实现起来较为困难,我们认为分步实施更为可靠。通过建立科学可持续发展的质量管理体系,能促使企业一步步提高质量。我们每个月对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需要解决的数据进行分析,做出红色预警,并将这些数据和预警放在质量管理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位置。同时,贯穿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质量保障手段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