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玉环县以质量为抓手摆脱“成长的烦恼”

2015-02-13 14:09: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快增”到“快转”

   浙江省玉环县以质量为抓手摆脱“成长的烦恼”

    ■文/陈东黎

   玉环,浙江东南沿海上的一颗明珠。20世纪六七十年代,它还是一个“望海兴叹”的海岛小县。如今,却跻身到全国工业百强县前列,成为了温台模式的代表之一。

   玉环之所以能谱写出如此惊艳的发展史诗,这在玉环县县长林先华看来,除了玉环人具有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之外,重视质量也起了重要的作用。在他眼里,质量越来越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面临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质量,就是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速度终有限,质量无止境。经济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质量就是蕴含在发展中的规律,只有遵循规律,才能进入发展的良性轨道。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玉环也较早地感受到了“成长的烦恼”,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如何破解因产品竞争能力不强而导致转型升级不快的问题显得更为迫切。为此,玉环坚持以创建“质量强县”为载体,以“提质增效升级”为主线,把质量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以“高质量”引领玉环在新常态下实现经济社会“大转型”。

   林先华解释道,针对处于以“质量的提升”对冲速度的放缓,在这个把发展从速度时代推向质量时代的关键时期,首先要理解好质量和效益,处理好质量和发展,树立好质量导向,让“质量”成为玉环的新常态,才能为玉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更高层次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四轮驱动

   确定了“质量强县”这个载体之后,玉环牢牢把握“以市场驱动抓质量提升,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总基调,以“提质增效升级”为主线,围绕“四换三名”等中心工作,以“质量强县、标准强县、品牌强县”三强创建为载体,为玉环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挑战和转型升级的内在压力发挥重要作用,充分体现“质量机制、质量提升、质量安全、质量共享”四个特色关键词。

   质量机制为保障,主要是落实“组织领导、计划部署、质量考核、配套政策”四个到位。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由林先华亲自挂帅,11个乡镇(街道)、30个相关部门均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玉环县质量强县建设十二五规划》、《玉环县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工作方案》有序落实。

   质量提升为核心,主要是实现“转型升级、质量升级、管理升级”三个升级。开展“五水共治”倒逼转型升级,落实“河长制”,实施《玉坎河水系沿线及全县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违法犯罪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梳理出整治对象182家,打击取缔81家,拆违32家,率先全省制订《城市供水服务规范》市级地方标准规范,实施《热锻铜合金螺纹连接球阀》联盟标准,加强全县在用9万多只水表监督检查提高轮换覆盖面,解决铜制水龙头铅析出量技术难题。全面建立各行业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产品、环保、工程、食品等行业共有11家检验检测机构,各部门每年组织开展首席质量官、能源管理人员、市施工企业BIM技术应用等培训10余期,培训人员年均2000余人次。

   质量安全为基石,主要是强化“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四个监管。开展水嘴重点产品质量整治与质量提升工程,率先全省推出特种设备电子地图监管,结合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分类分级监管。加大对地沟油、病死猪、瘦肉精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犯罪问题的案件侦办力度。集中力量对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实行“前、中、后”全程管控。实施清洁土壤行动,开展化工、医药等重点行业危险废物核查,把加强雾霾治理、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列入年度10件实事工程。

   质量共享为延伸,主要是推进“质量惠民、质量诚信、质量文化”三个建设。着力解决全县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质量问题,开展液化石油气掺混二甲醚问题、安居保障房质量监管、交通治堵、美丽乡村、清洁土壤等一系列质量惠民专项行动。产品质量、建筑工程质量、环境质量、旅游服务信用信息数据库基本建立,并设立“黑名单”制度。如质监部门的企业质量档案,县食安委开展诚信守法企业评选,旅游部门实施旅游企业质量诚信管理。

    突出抓好质量环节

   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质量大会上提出,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必须把质量问题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玉环正处于“快增”与“快转”的关键阶段,而“快增”与“快转”都要体现质量优先、质量制胜的发展理念。林先华说,要坚决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质量工作格局,只有把立足点转到质量和效益上来,才能从根本上破解能源、土地、环境承载力等要素制约,推动玉环经济和谐发展。

    紧接着,他一一列举了三个主要举措:

   首先,坚持质量效益导向,在“放活”上下功夫。要简政放权,更好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扩大重点项目模拟审批、全程代办范围,推进中介机构网上监管和集中办公,全面优化审批服务机制,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试点推行“先证后核”制度,除涉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业政策等方面的产品外,简化生产许可证审批程序。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建立产品质量首负责任、产品质量和服务标准自我申明公开制度、产品质量事故报告制度及质量事故应急处理等制度,倒逼企业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及合同规定,履行质量担保、质量损害赔偿、缺陷产品召回等法定责任,利用市场机制倒逼质量水平的提升。

   其次,坚持质量安全导向,在“善管”上下功夫。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坚持做到质量准入、质量服务“零等待、零障碍”和质量安全监管“零疏漏、零容忍”。强化标准引领作用,鼓励各行各业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支持玉环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开展创新技术标准和先进技术标准的研制,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健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重点建设涉及高新技术、节能减排、保障民生等领域的计量标准。加强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吸引国际、国家级、省级、各行业检验检测机构落户玉环,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注重质量安全监管。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联合打假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深入持久地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第三,坚持质量提升导向,在“共治”上下功夫。围绕建设现代质量治理体系,形成推动质量玉环的叠加效应和强大合力。坚持政府推动,把质量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不断加大对质量工作的推动和引导力度,进一步发挥政府质量奖的导向作用,激励广大企业和全社会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依靠先进的质量管理和科学的质量方法,提高质量创造能力。坚持品牌带动,立足玉环现有的主导产业,推动资源向“三龙”企业倾斜,激励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和股上市,努力从常规的品牌创建转移到品牌策划、品牌嫁接、品牌经营、品牌增效上来,促进品牌效益最大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工业企业“机器换人”,引导企业向生产自动化、控制智能化、管理精益化提升,实现装备更新、减人增效。启动实施“电商换市”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产品市场集聚区地方政府的作用,培育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

   对于质量强县建设的总体建设,林先华希望建立一个“三三四四”的框架:第一个“三”是指牢固树立全面、全程和全民的质量观,努力实现由产品质量向发展质量、由质量监管向质量建设、由“制造大县”向“品质强县”转变;第二个“三”是指实施知识产权、标准化、品牌三大战略;第一个“四”是指建立健全质量安全保障、质量技术支撑、质量诚信、质量评价四大体系;第二个“四”是指建设提升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四大实体质量水平。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