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省晋城市质监局探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新模式

2015-02-13 14:08: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出安全监管“组合拳”

   山西省晋城市质监局探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新模式

    ■文/吴忠庆

   质监部门肩负着特种设备的监管责任,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也涉及安全的方方面面,安全生产工作该怎么抓、怎么管?晋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该局树立起“大安全”理念,积极创新安全监管方法和举措。自2014年以来,相继出台了《关于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关于成立市局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通知》等文件,打出了一套安全监管的“组合拳”,构建了“党组统一领导、班子依法监管、机关科室和直属单位齐抓共管、干部职工人人有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了人人知责、认真履责、个个尽责、严格问责的“依法治安”新格局,努力做到安全监管全覆盖。

    党政同责抓安全

   晋城市质监局建立完善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体系,强化党组、领导班子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同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对安全生产工作重大事项,要亲力亲为、亲自过问、亲自督办,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实。市局党组开展了警示教育,以发生在身边的岩后隧道“3.1”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为反面教材,组织开展了党组中心组(扩大)警示教育学习研讨,让参与事故处理的同志以《“3.1”事故回顾与反思》为题,从事故的发生、事故的处理、事故的反思三个方面进行了回顾和讲解,警示大家安全监管工作来不得半点侥幸与懈怠。

   一直以来,该局实行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即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分管业务工作负责,也要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实行“一岗双责”。各级党组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业务和科室、直属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科室、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各科室、直属单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在计划、安排、检查、总结、考核业务工作时,必须同时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并抓好督促、落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将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

   在此体系的框架下,该局还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首先是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对内制定了安全生产激励约束、一票否决、督促检查、行政问责、区域联动、安全投入等制度,对外制定了企业安全生产诚信评价评估制度、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和事故隐患举报奖励等制度,形成了规范有力的制度保障体系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同时还在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严格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责任追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责任分解全覆盖

   如何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呢?他们认为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是根基,所以该局把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进一步细化分解到每个领导、每个单位、每个科室、每个工作人员,并下发文件进行明确,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保障安全监管责任无缝对接、不留“死角”。

   该局在《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中明确,局长是全系统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人,对全系统的安全监管负总责;分管副局长(总工)是所分管业务科室的直接领导责任人,对所分管科室的安全监管负领导责任。科长(室主任)是科室的直接责任人,对全科室的安全监管负责。

   同时,他们对市局各科室、各直属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一一进行了规定。如: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为负责管理全市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厂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贯彻国家有关规定,拟定当地有关管理规定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对锅炉、压力容器、气瓶、压力管道等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修理、改造等环节和进出口设备的状况进行安全监察;实施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气瓶槽罐车充装等行政许可项目;对特种设备事故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负责有关事故的统计分析;对考试机构组织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考核工作进行监督。

   为了将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落到实处,使全局上下真正做到“知责、履责、尽责”,他们将安全生产工作履职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围内严格考核,奖惩兑现,有责必究。倾全局之力,投入500万元建成了山西省(晋城)城市车用气瓶检验中心,该中心承担着全市1.8万只车用气瓶的检验任务,为车用气瓶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地保障。投入600多万元建成了晋城市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试中心,具备了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电梯、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从业人员的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条件,实现了“理论考试机考化、操作考试模拟化、档案管理规范化”,截至现在已经有1452名从业人员取得了特种设备作业证。

    健全机构促联动

   因各单位、各科室的工作侧重点不同,如何有效地统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把每个安全生产监管的“点”用一条“线”连起来,形成强有力的监管合力呢?该局创新思路,决定成立市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切实推动和促进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局安全生产委员会由局长任主任,局党组成员和班子成员任副主任,各直属单位、分局一把手和市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特监科。工作职责是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城区分局、开发区分局和市局各直属单位、机关相关科室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研究制定安全生产重大政策措施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导和监督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科技和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拟定年度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工作目标及其考核细则和奖惩兑现方案,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负责组织、指导和监督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等工作,负责督办群众举报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隐患问题和事故等工作;负责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和监督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信息平台建设、装备物资储备和“一案三制”的备案管理及演练工作,做好重大危险源登记备案工作;组织指挥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牵头组织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综合管理安全生产信息统计和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工作,组织安全生产新闻和信息发布。

   自该局安委会成立以来,一是组织开展了对市局及直属单位的全员安全职责培训,加强了工作人员对安全工作职责的认知程度,强化了他们履职尽责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意识。二是深入到晋城市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试中心现场,召开了市局党组特种设备安全专题会议暨第四次特种设备安全例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针对存在的监管难点进行了研究讨论,形成了解决方案。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