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福建省特检院汇聚多方力量共筑电梯安全“防火墙”

2015-02-13 14:07: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固本浚源方致远

   福建省特检院汇聚多方力量共筑电梯安全“防火墙”

    ■文/黄少琳  左云成

   电梯安全是一项系统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福建省特检院立足大局,着眼精细,不断延伸电梯安全检验的内涵和外延,加强检验严把关,强化和企业的技术联动,从源头促质量提升,合力共筑电梯安全“防火墙”,成效显著。

    严把关:稳定“安全度”

   乘梯安全是基础要求。近年来,福建省特检院按照国家检规要求,严格把好安全关,全省未发生一起因检验不到位而引发的安全事故。2014年,省特检院率先在国内特检机构中提出“新课题”——在国家检规要求之外,对电梯运行“舒适度”进行检查和验证。

   质量月期间,省特检院在全省范围(除厦门)启动“住宅小区电梯运行质量专项检查”的公益主题活动。对214个住宅小区1760台电梯开展专项检查,帮助79家管理单位建立了电梯安全管理制度,督促完成了648台电梯落实整改。

   此次公益检查的主要对象是今年已经监检或定检过的住宅小区电梯。包括两大重点:一是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在国家检验规程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电梯运行质量的标准和要求。将轿厢水平垂直振动明显、轿厢异常声响等问题作为电梯运行的质量问题,列入整改重点,进一步规范电梯维保单位的例行保养和自检工作。二是帮助使用单位建立电梯安全管理制度。重点将年检中已查出的未配置安全管理员、未签订维保合同(或过期)、未建立电梯运行维护和故障记录、未粘贴合格使用标志(或过期)等问题告知使用单位,督促并帮助使用单位完善档案管理。

   根据检查结果,省特检院对电梯年检中的运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使用单位切实落实好安全管理制度,提升维保质量,使电梯运行的“安全度”得到稳定。

    强联动:凝聚安全合力

   强化与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监察机构的三方联动,开展免费培训、提供技术支援,研发信息系统,广泛宣传动员,为电梯安全联动机制提供有力地技术支持,合力共筑电梯安全“防火墙”。一是深化技术帮扶。督促、指导使用单位建立健全电梯安全管理制度,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义务开展培训。督促指导使用单位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提升救援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在全省大力推行电梯维保公示制度,规范维保行为,接受公众监督。组织电梯安装、维保单位人员开展“自检报告规范填写”免费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加强信息联动。研发省级特种设备动态监管新平台,实现与检验平台的全面对接。新平台面向监察机构、检验机构、生产单位、维保单位等用户。检验机构通过该系统,可实时将设备检验结论、检验日期、下次检验日期等信息上传,及时消除超期未检预警。对检验中发现的重大隐患,系统将自动根据设备所在地区,将相关信息发送给监察机构,保证信息报送的及时性;监察机构也能通过该模块进行信息反馈,达到对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的目的。三是开展广泛宣传。结合日常检验做到公益宣传“常态化”,开展主题活动深入宣传,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近三年来,累计开展“电梯安全,你我同行”青年志愿者服务进社区等各类宣传活动近200场次。配合监察机构,在全省组织开展电梯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有奖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法宣传,发动使用单位、生产单位为电梯安全献计献策,营造“人人关注电梯安全,人人维护电梯安全”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省特检院还与消防联动,为民众困梯增加一道救援的“生命线”。新开发电梯地理信息查询模块,实现了全省电梯设备的地理信息查询功能,消防救援中心接警后可通过电梯使用标签上的设备识别码,迅速地在模块中查询定位设备所在具体的梯位及救援联系方式,节省救援时间。近几年,省特检院还为多地的消防官兵开展电梯知识培训。结合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指导消防官兵现场动手实践使用三角钥匙、电梯机房盘车等紧急救援设施,避免“破拆”式的救援,有效地提高了电梯应急救援能力。

    促提升:从源头抓起促规范

   固本浚源,方能源远流长。近年来,省特检院抓基础,抓根本,查漏洞,从源头上破难题,探索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企业全面负责、社会支持监督”的多元共治机制,以住建、房管等相关部门参加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监察联席会议为平台,定期召开会议,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解决在电梯安全监管上出现的问题。自2010年以来,先后上报多条专报反映全省电梯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积极呼吁和推动出台电梯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2011年,作为牵头组织单位,还派出专家团队参与了《福建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2012年,省特检院联合省社会建设研究会成立了课题组,对当前全省住宅电梯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进行了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构建住宅电梯安全运行机制的对策,《福建日报》应用该研究成果,以“关注上上下下”的安全为主题刊载系列报道,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电梯安全。

   省特检院还细化延伸了各类关于电梯安全的子课题。成立了“电梯故障分析课题组”,以福州市13849台电梯为研究对象,探索电梯故障产生的规律性因素。经过近两年的统计分析,总结出了电梯困梯、溜梯故障在梯龄中的分布情况,故障发生的季节性特征,故障与维保质量、电梯品牌的关联性,故障的主要技术原因等等,并提出一套解决好电梯安全管理问题的新思路。成立了“老旧电梯故障分析课题组”,针对857台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发现的缺陷,开展统计分析。梳理出老旧电梯中易产生缺陷的部位、重要零部件,分析缺陷形成的原因,得出了电梯故障率曲线。据此,课题组总结了一套对策与措施,为实现电梯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整改提供了有力地技术支持。

   自2009年以来,省特检院还组织专家团队参与了质检总局“中美电梯法规标准比较研究”课题。借他山之石,从源头抓起,为完善我国电梯检验标准、规程及细则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