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扎实开展区域性产品整治工作

2015-02-13 14:06: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找准质监工作“发力点”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扎实开展区域性产品整治工作

    ■文/兰莹莹

   区域特色产业是沧州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产品质量形势并不容乐观,如电线电缆、建筑扣件、汽车配件等产业的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偏低,一些区域存在着较大的质量安全隐患。为进一步加强对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近年来,沧州市质监局采取借力政府、完善机制、打扶结合等措施,扎实推进区域性产品整治提升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借力政府

   针对区域性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该局专门组织力量对重点区域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市局主要领导亲自撰写并以市人大代表身份向全市“两会”提交了题为“工业产品质量不容忽视”的提案。市领导高度关注,市政府主要领导3次做出批示给予肯定,并将报告批转有关县市和部门贯彻落实,要求全力配合质监部门,集中一切力量抓好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

   为推动整治,该局局长宋忠秋多次带队到献县、河间、东光等相关县市,与当地党委、政府领导进行了沟通、协调,共同分析区域性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隐患,推动地方党委、政府上位区域性产品整治工作。在市县质监部门的积极推动下,献县政府七次以政府名义召开有关扣件整治会议;河间市委书记亲自召开整治大会,该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整治工作,地方财政拿出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对电线电缆、汽车配件企业抽检;东光县委、政府领导对食用塑包整治作出专门部署,并就整治工作多次调度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保障了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完善机制

   针对一些区域性产品反复整治、重复反弹和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现状,该局对辖区内重点区域性产品进行了拉网式排查,一个不漏“过筛子”,对每一个企业的现状进行全面深入调查,建立起详细的监管台帐。同时,将责任落实到人,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为加大整治力度,该局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式”大稽查机制。横向由市局稽查队牵头,其他业务科室配合,成立了“3个特别行动队”,以严查严办大案要案为切入点,对区域性质量违法行为进行严打重处。纵向由县市局集中力量,加强突查暗访、监督抽查、日常巡查。

   “2014年,我们对43家违规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其制定整改措施,及时解决问题隐患。”该局稽查队队长赵俊安说,针对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建立企业约谈制度。根据12365举报中心收到产品质量举报、投诉情况以及上级和其他部门转办的案件信息,市局向相关县(市、区)局发出《质量技术监督违法行为告知函》进行预警,指导县级质监局加大对企业的后续监督工作,对依法处理的企业,定期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将质量安全风险降到最低点。

    规范提升

   “从严整治不是目的,最终目的是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业规范健康发展。”该局局长宋忠秋介绍,在整治上不能搞“一刀切”,一棍子打死,要有的放矢,分类施治。该局坚持“扶持一批、整治一批、取缔一批”的整治原则,加大对诚实守信、规范发展企业的技术帮扶力度,培育典型,打造标杆,引导企业走品牌效益路;对有改造和提升空间、有办证意愿的企业,采取“休克疗法”,责令其停产改造,全力以赴搞帮扶,直至取得生产许可证;对规模小、生产条件差、经济效益惨淡、整改无望的企业,一律叫停,劝其转产,最终推动了地方特色产业走向健康良性发展轨道。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