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皮鞋质量检验中应注意的几个物理性能问题

2015-02-13 10:21: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汪素芳

   皮鞋是采用皮革、人造材料等作为帮面,采用胶粘、缝制、模压、硫化、注塑、灌注等工艺制作的鞋类。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消费品,皮鞋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对此,我们应加强对皮鞋检测的力度,并注意影响皮鞋物理性能检验的几个问题。

    试样的存放时间问题

   试样应为制成48小时后的成鞋,试样试验前必须在室温下放置4小时以上,测试部位不得有明显的缺陷。如皮鞋胶粘剂是用天然橡胶或人工合成橡胶为主要生产原料生产的胶粘剂,粘合48小时后才能达到最佳粘接状态。如果试样没有达到规定存放时间,所测试的物理性能指标数据较低。

    鞋楦型号对皮鞋剥离强度的影响

   鞋楦是鞋的母体,它既是制鞋的主要依据,同时也是剥离试验过程中能否保证试验结果准确的重要条件。鞋楦按鞋类可分皮鞋楦和运动鞋楦;按头式又可分为方头楦和圆头楦、扁头楦;按跟式也可分为高跟楦和平跟楦、中跟楦;按帮式还可分为满帮楦、凉鞋楦、套楦;按肥瘦分一型、一型半、二型、二型半等等。GB/T3903.3-2011皮鞋剥离强度试验方法中要求:“试验鞋必须装有与鞋的型号相同的鞋楦,测试部位不得有明显的缺陷”。这表明在做皮鞋剥离强度试验时鞋不但要安装鞋楦,而且要装配与鞋的型号相同的鞋楦。楦体型号的选择对剥离强度的测试结果影响很大。

    可折试验楦对皮鞋耐折性能的影响

   耐折性能是成鞋内在品质的主要指标之一。通过模拟人脚连续行走状态而进行的耐折性能测试可以直接反映出鞋子帮面、底材的强度、韧性以及帮底、围条等的结合牢度等整体质量和穿着耐久性等重要性能。耐折试验的结果直接影响成鞋质量合格与否的判定,所以耐折性能测试方法在物理检测方法中显得尤为重要。试验前检查试样表面,有杂物应用纱布沾酒精擦净。成鞋装上可折楦(可折楦前端不得顶到鞋帮,一般楦号小于鞋号半号),由于屈挠速度比较快且检测样品是裸露在外面,成鞋可折楦高速度运转,固定夹容易松动,会使检测数据存在误差。此外,可折楦前端固定夹夹得太紧或太松也影响检测结果。

    鞋楦对皮鞋耐磨性能的影响

   将成鞋套在装有鞋楦的耐磨机上,试验中磨轮与试样间的压力变化基本与人脚对地面压力变化范围相近,通过一定时间的磨耗,以磨轮在外底留下的磨迹长度来判断外底的耐磨性。试样套在鞋楦上是否与磨轮水平对测试结果影响较大,磨轮每年要求检验一次。

    检验人员业务素质对测试结果的影响

   由于现阶段皮鞋剥离试验仪还处于机械状态,从准确度上难以和电子显示仪器相比,同时整个剥离试验过程也很难准确把握,所以皮鞋剥离强度的测试结果往往因实验人员的业务素质不同而出现差别。就BLY-1A型剥离试验仪而言,在试验过程中,既要观察剥离刀口所对应的帮底结合处的开胶情况,同时还要随时读取表值,而在开胶与读取表值的瞬间,也会造成不自觉的读数误差,这种误差不是很容易就可以避免的,特别是当读数取值是临界值时,这种误差所造成的结果就是两种结果:合格或者不合格。因此,要求检验人员的业务素质必须具有一定水平,才能使检验工作具有公正性、权威性和科学性。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