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打造“金华质量” 助推“两美金华”

2015-01-16 14:46: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浙江省金华市质监局局长张少华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质量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坚持高质高效发展。2014年7月14日召开的金华市市委六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六届八次全体会议,作出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高质高效发展、努力建设美丽金华创造美好生活的重大部署。“两美”金华建设的蓝图,必须牢牢把握以质取胜理念,打造“金华质量”。


  打造“金华质量”是现实所需

  打造“金华质量”是推动转型发展的不二引擎。现代市场经济的竞争,已从价格竞争推进到了质量竞争。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三个转变”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质量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性。从微观看,质量是企业抢占市场的通行证,只有高质量的产品才能占领市场的制高点。从宏观看,提高产品质量是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也是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形成的关键要素。因此,要提高金华产品的竞争力,就必须坚持走以质取胜之路,打造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金华质量”,形成转型发展的新优势。

  打造“金华质量”是保障安居乐业的重要基石。质量涉及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都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从金华市产品质量情况看,历史上曾发生过“毒火腿”、“黑心棉”、“防火门”等产品质量突发事件,给产业发展带来了极具破坏性的打击。工程质量方面,国内也曾多次发生“房塌无家、桥垮人亡”的人间悲剧,给我们敲响了一次次的安全警钟。问题的产生,主要在于质量安全意识淡薄、诚信意识缺失。百姓安居乐业、创建美好生活离不开质量支撑,我们要以打造“金华质量”为突破口,一以贯之抓质量,千方百计保安全,持续推动四大实体质量建设,真正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之城。

  打造“金华质量”是建设秀美金华的有效屏障。金华是全国十大宜居城市之一,得益于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对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视和改善。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雾霾、污水、交通拥堵等问题逐渐显现。要建设“两美金华”,必须要将生态环境质量、人居环境质量作为重要衡量考评指标。要以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五水共治”、雾霾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城乡垃圾处理以及餐饮业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积极回应与人民群众生活生命质量密切相关、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利用质量倒逼机制,深入开展节能减排、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等专项行动,真正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物质与精神双美的良性发展局面。

  打造“金华质量”的主要任务

  作为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我们要始终将群众“实不实惠、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作为质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牵头抓好质量强市的各项工作,也要依托职能,充分发挥质监部门“抓质量、促发展、保安全、惠民生”的积极作用,全力助推两美金华建设。

  一、抓质量“三强”建设,助推科学发展

  我们要抓好质量“三强”建设,首先要扎实推进质量强市。我们加大质量建设投入,确保投入增幅不低于GDP增长比率,制造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2%以上,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到97%以上,竣工交付使用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服务质量满意度达到75%以上,地表水水质Ⅲ类以上比例达到64%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达到65%以上。推动全市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企业100家以上,新建市级质量管理孵化基地4个以上。深入推进市本级机动车机械零部件、永康五金门业、东阳红木家具、兰溪纺织等国家(省)中心建设,为全市特色支柱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其次,要扎实推进品牌强市。我们在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行业中重点培育10家企业参与“浙江制造”品牌试点,积极指导产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或企业联盟制定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产品联盟标准或团体标准,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金华制造”品牌。积极争取并指导永康开展全省首批“浙江制造”品牌创建试点,破除低端制造、传统市场、同质竞争路径依赖,实现“金华制造”向“金华创造”转变。全年新增省级以上名牌产品、著名商标30个以上。

  最后,要扎实推进标准强市。我们结合“五水共治”、“四换三名”、“四破攻坚”等行动,大力实施工业标准化项目。推动企业为主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4项以上,规模以上企业主导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比率达47%以上,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行业话语权,消除贸易壁垒。大力实施美丽乡村、村级公共服务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标准化试点,推进磐安省级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县创建,推广“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标准”的农业标准模式,确保全市农业标准化实施率达到58%以上。

  二、抓质量安全监管,助推社会祥和

  我们一是要在产品质量专项整治上再加力。加大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监督,重点抓好浦江、兰溪绗缝制品、针刺棉、家纺用品等产品的监管,进一步规范纤维制品行业生产秩序。着眼“五水共治”战略需求,认真做好“五水共治”相关产品专项检查和监督抽查,定期公开抽检结果,努力消除质量安全隐患,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二是要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上再加码。我市现有各类在用特种设备8.2万台(件),我们认真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四项“基本职责”,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稽查联动机制,积极推行电梯维保单位分类监管,探索住宅电梯安全监管新模式。重点加强电梯、游乐设施、客运索道、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监控设备安全监察,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隐患排查治理,着重对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土制简易升降机的专项治理,确保全市特种设备事故率和死亡率分别控制在0.42起/万台和0.42人/万台以下。

  三是要在执法打假保平安上再加压。加大专项执法行动力度,加大涉及安全、涉及民生执法工作力度,重点在特种设备、农资、民生计量、建材等领域开展行政执法,对各类违法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正确处理好执法与服务的关系,加大服务性执法力度,强化质量分析和预警,切实把安全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质量安全问题遏制在可控范围。

  三、抓质量惠民重点,助推生活幸福

  我们要在“美丽金华”建设中增加质量要素。认真贯彻执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和各个层级美丽乡村标准化体系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武义农家乐标准化体系建设,巩固提升“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以磐安城镇卫生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为基础,积极探索小城镇建设标准化试点,抓好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建设,提高城市化品质。开展节能技术帮扶“三进三送两提升”活动,扎实推进市本级一环以内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面开展6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更新工作,推进雾霾治理。

  同时,要在“五水共治”行动中体现质量元素。开展“五水共治”标准收集和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污水控制、抗洪建设、内涝防控、供水安全、节水标准的实施,指导浦江水晶产业园区水污染防治标准化试点工作,推动白沙溪、梅溪和长湖等“五水共治”重点项目实施。加大对环境监测计量器具的检定管理力度,为推进全市的节能减排、“五水共治”工作提供准确可靠的环境监测计量支持。

  我们还要在“美好生活”创建中凸显质量因素。深入开展质量惠民行动,以金东居家养老模式为模版,开展社会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固化服务标准和形式,提升服务水平。扎实推进计量“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活动,继续开展老年人血压计免费检定工作。强化电子计价秤监管,打击缺斤少两行为,鼓励诚信经营。组织开展能效标志标识和商品过度包装检查,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新的贡献。《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