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山东省寿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队方忠勇​​

2015-01-16 14:43: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铁腕打假真情帮扶

——记山东省寿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队方忠勇

  ■文/汤春霞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人物简介

  方忠勇,1970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省寿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队副队长。他在工作中忠于职守,实行监督与服务相结合,执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他被中共寿光市委评为“寿光市最美基层干部”。

  在山东寿光市质监局同事们的眼里,稽查队的方忠勇是位“硬汉”型的人,他在执法岗位上经历了风雨洗礼,尝尽了酸甜苦辣,但保持着敢于碰硬、从不退缩的勇气和豪情。与此同时,他还有着一份探索开拓的情怀,不断钻研新技术,用责任心和真情赢得人们的信任,多年来办理的案件没有一起被复议和诉讼,得到社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也带领稽查队树立了严肃、认真、文明的执法新形象。仅2012年至2013年,他和同事们就查处各类案件50多起,查处假冒伪劣商品标值金额190余万元,端掉造假窝点11个,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做出了积极贡献。

  技术是开展工作的根基

  端正的执法理念对一名执法人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方忠勇来说,这个一直坚持的理念就是“执法为民”。方忠勇明白要做好质监工作,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提高业务水平,无论是省局还是市局举办产品质量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培训班,都有他积极认真的身影。在方忠勇的带动下,稽查队的成员们养成了有空就主动学习业务的好风气,认真学习执法程序和执法技巧,全队的办案水平和识假辨假能力持续提高。

  2008年,寿光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频繁接到消费者对加油站的投诉举报,经初步调查,原来是加油机作弊行为猖獗,引起了广大群众强烈的不满。由于加油机作弊技术含量较高,作弊手段隐蔽,不容易发现,也给大伙儿出了个难题,在这种情况下,方忠勇主动向班子请缨,承担起了加油机作弊查处的工作。

  为了掌握对加油机作弊查处的方法,方忠勇潜心钻研技术,参阅了大量专业技术资料。他多次到潍坊市质监局向有关专家学习,并到郑州、石家庄等地的加油机制造厂现场,对加油机的整个制造流程进行咨询、学习,仅学习笔记就记了满满3本。通过学习,他全面掌握了加油机作弊的原理、手段和取证方法,带领执法人员开展了加油机作弊专项检查。在检查执法的过程中,有个别营业者拒不承认违法行为,悄悄隐藏违法证据,企图蒙混过关,但没有躲过方忠勇他们环环相扣的调查。在不可辩驳的证据下,这些营业者最终只能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也就在2008年,方忠勇和同事们共查处加油机作弊案件8起,没收加油机电脑主板8块、作弊装置6块,经过一年的查处,有关加油机计量不准的投诉举报明显减少,到了2009年接到的投诉不到5起,到2013年群众对加油机的投诉为零。“技术是我们所有工作的根基,只有结合实践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技术的进步,才能做好质监工作,保护好百姓的利益。”方忠勇如是说。

  坚守永不放弃原则

  从事质监执法工作,就要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果”的原则。无论是在产品专项打假行动还是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方忠勇都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在监督检查和办案过程中,有的当事人对他们的执法工作不理解,有逃避检查的,有软磨硬泡的,甚至还有暴力抗法的,往往这样的情况出现时,更需要沉着应对,与当事人进行真诚的沟通,并加以耐心讲解。在方忠勇的心目中,只有坚决查处所有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才能维护群众的利益和法律的尊严。

  2012年的一天,方忠勇带领执法人员对寿光市一家违法生产农药原药的企业进行检查时,遇到了企业老板的百般阻挠。他坚持按照执法程序完成了对该企业的现场检查。检查过程中,这位老板企图将违法生产的农药原药进行转移,经请示局领导后,方忠勇决定对该企业违法生产的农药原药进行异地扣押。见动了真格,企业老板躲起来不再出面,并唆使车间工人闹事,阻止拉走扣押的产品。这时已是晚上八点多钟,企业拉下电闸,关了所有的电灯,黑暗中十几个工人围在执法车旁跃跃欲试,扬言一袋产品也甭想拉走,谁拉就对谁不客气。面对混乱的场面,方忠勇义正词严地在电话中告诉企业老板,暴力抗法是一种违法行为。他耐心地给现场闹事的工人们讲解有关法律法规,最后成功地将该企业违法生产的农药原药拉到了局里。有人对他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是公事,何必那么认真。万一有个不测怎么办?”方忠勇的回答很坦然:“因为一句威胁的话就退缩,就放弃原则,只会助长违法分子的威风。”

  只有一身正气,才能执法如山。2013年9月,根据举报,方忠勇和执法人员对寿光市一家无证生产危险化学品的企业进行检查,该企业老板趁周围无人对他说:“我知道我的企业有问题,但请你高抬贵手,这两千元钱你先拿着,这件事你若能替我摆平,日后我还会重谢。”说着就要把包好的钱塞进他的口袋。方忠勇对他说:“我们执法人员必须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我们不会故意刁难你,也不会接受你的礼金,希望你能配合检查。”在履行告知程序时,这位老板还不甘心地说:“处罚我可以接受,我们还会常打交道,今后请多关照,这钱你尽管拿去。”方忠勇推开了他的手,给他讲解国家相关政策及无证生产的危害性,这位老板最后心服口服地收回礼金,接受了处罚,同时表示今后再也不干违法的事了。

  对违法者铁面无私的同时,方忠勇在行政执法的过程中,提出执法也要讲艺术性。除了率先垂范外,他要求队员必须端正执法思想,注重执法形象,掌握一定的语言技巧,做到既文明又严肃,让相对人了解到处罚是为了规范行为,减少因其制假售假带来的危害。在方忠勇的带领下,稽查队在打假案件中不但起到了震慑行政相对人的作用,更避免了矛盾激化甚至是暴力抗法。方忠勇还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工作经验,帮助被处罚企业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寿光市台头镇一家肥料生产企业因生产的肥料不合格而受到行政处罚,方忠勇没有一罚了之,而是到处咨询,帮助企业查资料、找标准、检样品,产品质量稳定了,虽然罚款交了,但企业心悦诚服。铁腕打假,真情帮扶,得到了多少钱也买不来的民心。

  怀着一腔对质监事业的热忱,带着一身正气勇敢前行,方忠勇和他的同事们正行走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路上。《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